石家庄新闻>>石家庄社会民生

“世界地球日”:我用真心呵护你

2018-04-19 11:47:56 来源:石家庄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世界地球日”来临之际,倾听“我与地球”的专属故事——

我用真心呵护你

截至2017年底,石家庄有林地面积达到786万亩,有林地面积占市域国土面积的39%。图为市民惬意地漫步在繁花掩映的景观林中。

家长带着孩子一起学习国土资源知识。

小朋友在阅读相关书籍,了解地球。

在“世界地球日”即将来临之际,裕华区凤凰社区举行了“讲好我们的环境故事”比赛。

2018年4月22日,第49个“世界地球日”即将如期而至,“珍惜自然资源呵护美丽国土——讲好我们的地球故事”成为2018年的活动主题。近日,记者走访了多位市民,他们有的常年义务植树,有的喜欢绿色出行,有的坚持低碳生活,每个人都有自己与地球的故事。

“树木拥有绿色,地球才有脉搏”

“平枝栒子,又叫铺地蜈蚣,枝密叶小,红果艳丽,适用于园林地及制作盆景……沙地柏,具有适应性强、护坡固沙、岸边防护、城区净化空气等用途……”这是孙士凤在给孙女讲树木知识。

孙士凤是石家庄日报社雷锋植树组的“元老”,植树组已经举办了16届,她也参加了16届,和很多市民一起跟随植树组的脚步,为省会种下成片的绿色。第一次参加植树组时,她带着70多岁的母亲,后来慢慢地带上了全家十多口人一起参加;第一次参加植树组时,她带着自己家人,后来慢慢地带上了社区很多家庭一起参加。

石家庄日报社雷锋植树组从2003年成立到现在,成员已经过万人,成为省会每年春季义务植树的生力军。植树组每年3月份活动,所以从3月1日起,孙士凤就天天从石家庄日报上寻找植树信息。报名消息一见报,她就会第一时间打来电话报名。植树组活动当天,她都会带着家人提前一个小时到达集合地点。植树时,一家人分工协作,扛苗散苗、挥锹铲土、扶苗踏实,配合得十分默契,有时分配给自己的树苗种完了,他们还会帮助别人一起种树。

“植树必须保证成活率”,这是孙士凤一家人的植树准则。树坑要挖多大、多深,两个树坑间间距有多大,种植树苗时要注意什么……一家人查阅了很多资料,也向专业人士请教,植树时严格按照标准植树,保证种下的每棵树都能成活。

共植万顷绿地,同撑一片蓝天。植树造林能够保持水土,防风固沙,防治大气、噪声污染等,能大大改善我们的生态环境。有一组数据更能直观体现:一亩森林能够蓄水20吨左右,风遇到树林速度会减弱70%至80%,成片树林可降低噪声5至40分贝,一亩森林一年可以吸收灰尘2万至6万千克,每天能吸收67千克二氧化碳,释放48千克氧气,一个月可以吸收有毒气体二氧化硫4千克……

“只要我还能坚持,就会一直将植树活动传承下去。”孙士凤说,坚持去种树,哪怕种一棵小树苗,等数年后长成繁茂的大树时再看到心里也会觉得欣慰,它不仅改善了我们的环境,更是我们守护地球的执着。“小小行为,大有作为。树木拥有绿色,地球才有脉搏。”

“必须持之以恒,每天过‘地球日’”

4月22日是“世界地球日”,许多人都只在这一天格外关心环保问题,而市民翟玲玲却一直坚持“把每一天都当做‘地球日’”。“地球只有一个,在环境问题越来越严峻的今天,单凭一年一度的‘地球日’来提升环保意识远远不够。必须持之以恒,每天过‘地球日’。” 翟玲玲说,对于每一个人来说,爱护我们的地球家园,都应该从身边的每一件小事做起,为环保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

翟玲玲家住在槐安路青园街附近,在和平路建设大街附近上班。从去年2月份开始,她改变了每天开车上下班的出行方式,开始步行上下班。除此之外,她还坚持5公里内绝不开车,远距离的出行尽量坐公交车和地铁。她说,开车看似是个很小的问题,实际上却对环境有很大影响。

人类的活动给环境造成污染已是众所周知的事情,如果列数每一种方式对污染的“贡献水平”,汽车污染应名列前茅,最显著的原因就是它作为个人交通工具的广泛应用。汽车的污染物会给大中城市带来超过60%的空气污染,散布到空气中的尾气烟雾有上百种不同的化合物。“有研究表明,1辆轿车1年下来排放的污染物是其自重的4倍,这是多么可怕的数据,所以爱护地球、爱护环境,选择绿色、低碳的出行方式很重要。”翟玲玲说。

绿色出行,自行车无疑是当下最流行、最环保的交通工具。从2017年开始,共享单车更是快速进入人们的视野,发展风风火火,受到广大市民的支持。如今,很多市民短途出行均选择骑自行车,穿梭于城市中,不仅绿色环保,还可以锻炼身体。陈心怡就是其中的代表。

“我家离单位有8公里,从上班第一天起就是骑自行车,已经坚持四年了。”陈心怡说,奶奶在生活中十分注意节能、环保,可以说是一个“环保达人”。“水龙头不要开太大,小水流也能洗干净东西。”“洗脸、洗衣服、洗菜水要留下,做二次利用。”“房间没人,要随手关灯。”……奶奶每天的“唠叨”变成了陈心怡日常生活的准则,她也成了“环保达人”。

在出行这个问题上,陈心怡同样严格要求自己。“骑自行车出行绿色环保,当然是我的首选。”她说,每天坚持做一件或一点对环保有益的事情,将会给环境保护带来很大不同。

“公交车线路越来越多,覆盖率越来越高,乘坐公交车很方便。”“石家庄有了地铁,快速、便捷、安全,搭乘地铁是个好选择。”不同的人有不同的绿色、低碳出行方式。2012年,国家发改委会同中宣部、财政部、环保部、教育部等17个部门共同制定《“十二五”节能减排全民行动实施方案》,其中便提出一个绿色出行方案——“135”出行模式,即1公里以内步行,3公里以内骑自行车,5公里以内乘坐公共交通工具。从记者采访中了解到的情况来看,石家庄不少市民的出行方式越来越接近这种“135”出行模式,即1公里内短距离出行时步行,三四公里内出行时骑自行车或电动车,五公里以上的一般会选择开车或搭乘公共交通工具。相信未来,低碳出行、绿色出行、健康出行定将成为新时尚。

“环保就在身边,需要身体力行”

“地球日”作为一个纪念日已经越来越深入人心,绿色生活、低碳环保已然成为当今社会关注的话题。在全世界都越来越关注地球变暖、冰川融化、物种灭绝等环境问题和自然灾害多发、频发、重发的今天,呼唤绿色生活显得尤为重要。

“你拍一我拍一,不要随手丢垃圾;你拍二我拍二,尽量少用塑料袋儿……”4月22日“世界地球日”来临之际,石家庄市机场路小学一(六)班的环保小志愿者聚在一起,用手中的画笔,在画纸上为地球母亲增添色彩。同时,小志愿者争做保卫地球的小卫士,向公众普及环保知识,呼吁大家从节约一滴水、一度电、一粒米、一张纸做起,珍惜资源。

现在,石家庄中小学校十分重视环保教育和宣传,经常组织各种活动,把环保理念融入到教育中,植根在每个学生心底。很多学校还开展各式各样的社会实践活动,让环保行为成为日常习惯,小手拉大手,让环保走出校门影响全社会。

市民王凤琴说,保护地球并不是要做多么惊天动地的大事,从生活点滴做起,积极提倡并去实践环保低碳的绿色生活,就能为保护地球贡献一份力量。例如,公共交通代步、爱护身边环境、购物袋循环利用、合理点餐文明就餐、办公用品多利用、人走灯灭龙头关等,从生活小细节做起,主动约束自己,改善并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最大限度地减少一切可能的消耗,节约、集约利用资源。

王凤琴一直坚持环保、绿色、低碳生活,擅长钩、编、织技法的她喜欢给废旧物品“量体裁衣”,有属于自己的“环保经”。易拉罐变身成笔筒,空洗衣液瓶变身成花篮,废旧光盘变身成挂历、挂表、纸抽盒,纸箱变身成收纳箱……在王凤琴的巧手里,各种废旧物品都能“化腐朽为神奇”,摇身一变成为生活中实用的小东西。她还长期坚持到社区、学校宣传环保,传授自己“变废为宝”的诀窍。在她的耳濡目染下,7岁的孙女魏欣羽也成了小小“环保达人”。“我会用废塑料瓶做花瓶,会用旧线头做中国结。”魏欣羽说,奶奶教给她的环保知识她还会教给同学们,让大家一起爱护环境,做环境小卫士。

王凤琴说,环保低碳对于我们居民来说,是一种态度。地球只有一个,它的资源并不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我们应该从现在起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一起珍惜资源,保卫地球,爱护环境。

“环保就在身边,需要身体力行。”市民张骞说,洗澡的时候,采用间断放水淋浴的方式,用淘过米的水浇花,用洗过脸的水擦地,安装具有节水功能的马桶、水龙头等都是节约用水的生活方式;不使用或少用一次性饭盒、筷子等消费品,不浪费纸张,就是节约我们的能源;使用环保电池,防止汞、铬污染,积极参与社会绿化美化活动,植树造林,减少使用废塑料袋,清理“白色”污染,提倡垃圾分类等等就是在保护地球环境。“这些小细节,每个人都能做到。”

我们的力量或许有限,但是我们的情怀有力,我们做不到完全约束他人,但是我们会身体力行尽可能地影响更多人,让更多人“讲好我们的地球故事”。(记者李莉雅/文 张晓峰/图)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