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石家庄社会民生

老吕本不爱“叨叨”——军医大学同学追忆吕建江

2018-04-20 16:26:37 来源:石家庄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老吕本不爱“叨叨”

——军医大学同学追忆吕建江

在吕建江第四军医大学的同学乔民眼中,老吕原本不是个爱社交的人,也不是个爱叨叨的人,是公安工作让“叨叨”成了他的习惯。

回忆起上军校的时光,那时同学们都是十八九岁的青年,一遇到放假都爱出去玩,而吕建江却时常“宅”在宿舍里,他的“娱乐”就是用收音机听听新闻。考试临近,别的同学加班加点搞“突击”,而吕建江从来不“突击”。成绩下来,他却比别人考得都好,因为他把功夫都下在了平时。

毕业季,吕建江被分到一个偏远的山沟当库区军医,整个库区很大,位于三省交界的地方,他每天要背着沉甸甸的诊箱走几十里山路。建江没有抱怨,在山沟里一待就是好多年。他把老家的爱人带到部队驻地,孩子就出生在那儿。驻地交通不便,小孩每天都得坐通勤车颠簸十多公里到县城里去上学。

不忙的时候,吕建江就带着战友为当地老百姓义务巡诊。“非典”那年,他还亲自设计制作了防范“非典”的宣传单、小卡片,联系当地电视台播放防治方法的视频。15年军旅,不讲报酬、不讲条件,救死扶伤、未病先治的理念在他心里扎下了根。

2004年转业后,建江带着一家三口来到石家庄,成为一名人民警察。刚当民警时,他也不适应,但是为了尽快融入新角色,他开始努力学习,比他年轻但是入行早的同志,他会喊声“师父”并虚心请教。平时巡逻的时候,他随身带着听诊器、测压仪、照相机、笔记本,免费帮居民查身体、量血压、拍拍照、治治病,一来二往,就把警民的关系拉近了。

吕建江一直对网络感兴趣,当兵时就利用互联网给官兵们查资料、了解护理知识、建立就业信息平台。所以后来他创办河北省首家“网上警务室”、运营“24小时不下线”的“老吕叨叨”、自制公益网站“失物招领网”,都是源于对网络信息知识的积累。

老吕生活中其实不爱叨叨,他叨叨的全是他的工作。每次石家庄的同学聚会,聊闲话他都没什么话,可提起治安工作来他就变得滔滔不绝,聊的全是治安管理处罚法、刑诉法、盗窃罪量刑等,一场聚会往往变成了普法课。

有一年,吕建江和乔民所在集体同时入围一项荣誉评选,入围后两人还通电话相互鼓励。可后来乔民发现,投票初选环节,吕建江微博上近3万粉丝,却从未给自己拉过票。

那次评选,吕建江以微弱票数落选。“如果我面临这样的境况可能会特别惋惜,心里会有疙瘩。可老吕就像没事人一样,很快就把这事忘了。”乔民说,老吕这个人非常阳光,非常热情,对生活充满着一种美好的向往,什么困难都是一笑置之。从没有见过他跟别人发脾气。

前两年他和乔民通电话时说,他体检测血压时高压快170了,乔民赶紧叮嘱他一定要按时吃药,调整好工作和生活节奏,同时安排他到医院调理一段时间,他却说:“顾不上,顾不上,我先找点药吃吃吧。”

建江父母都没有高血压病史,他自己身体也非常好。后来乔民和同学们分析说,他的病与高强度的工作和过度操心有直接关系。直到他去世前的晚上,他依然抱着手机在看警务站值班和巡逻情况,在微博上为网友解疑释惑。

吕建江就是这样的人,无论身处哪个岗位,干一行,爱一行,一直默默地坚守,努力做好自己手头每一项工作。他做的虽然都是小事,但每一件都是为人民服务的大事,这不就是当代的“雷锋”,时代的楷模吗?(记者胡雁冰)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