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石家庄新闻中心

石家庄地下综合管廊施工正酣

2018-04-22 10:07:26 来源:石家庄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眼下,省会地下综合管廊施工正酣。4月20日,记者从市住建局获悉,45公里地下综合管廊已经完成60%,计划年底前建成。

综合管廊即在城市地下建造一个隧道空间,将电力、通信、燃气、供热、给排水等各种工程管线集于一体,设有专门的检修口、吊装口和监测系统,实施统一规划、统一设计、统一建设和管理,是保障城市运行的重要基础设施和“生命线”。石家庄市作为省内唯一一个全国地下综合管廊试点城市,计划建设18个地下综合管廊试点项目,共45公里。

在汇明路地下综合管廊施工现场,控制中心的大楼轮廓已经显现,主体结构正在加紧施工中。位于地下的管廊主体工程大部分已经完成,站在地面上可以看到,汇明路与双五路交会处约百米长的路面还未回填,可清晰地看到地下管廊底板以及钢筋骨架。“该区域的钢筋结构已经完成,下一步将进行混凝土浇筑。”施工单位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地下综合管廊采用明挖施工法,汇明路段计划今年上半年可实现主体封顶。控制中心预计4月底完成主体工程。

记者沿扶梯走进地下管廊,这里非常宽阔,可以并排跑2辆汽车,地面已经浇筑了混凝土并十分平整,顶部和墙面也进行了粉刷。“这是热力仓,是五个仓中较大的一个。将来,在两侧安装热力管道,中间可跑工程车。”施工单位相关负责人说,汇明路地下综合管廊位于地下约8米深,宽18至22米,设计为五仓,入廊管线包括给水、再生水、电力、通信、供热、污水及燃气管线,是在建地下管廊中规模较大工程。

“按照计划,石家庄市45公里地下综合管廊将在今年建成,目前已经完成60%,正在加快建设中。与此同时,管廊运营工作也在全面推进中。”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石家庄市在建地下综合管廊分为老城区和正定新区两部分,截至目前,汇明路及仓丰路段工程已形成廊体共7.36公里,塔北路段结合地铁工程盾构施工正在推进中,正定新区已形成廊体18.7公里。

未来,地下综合管廊的投用,将对满足民生基本需求和提高城市综合承载力发挥重要作用。有关专家指出,地下综合管廊有效利用了道路下的空间,节约了城市用地。它的出现,将避免由于敷设和维修地下管线频繁挖掘道路,而对交通和居民出行造成的影响和干扰,保持路面的完整和美观。同时,极大方便了电力、通信、燃气、供排水等市政设施的维护和检修,降低了路面多次翻修的费用和工程管线的维修费用。(记者宋钧)

责任编辑:郭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