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石家庄科教文卫

在绿茵场上放飞校园足球梦——走进石家庄四中看足球特色教育

2018-04-23 11:24:10 来源:石家庄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在绿茵场上放飞校园足球梦

——走进石家庄四中看足球特色教育

2014年,在“谁是球王”东北赛区中,石家庄市第四中学获第二名,河北省冠军;2015年,石家庄市第四中学获得“谁是球王”全国足球争霸赛东北大区冠军,全国8强;2016年,石家庄市第四中学获得石家庄市校园足球夏令营第二名,河北省中学生足球赛第二名;2017年,石家庄市第四中学获得石家庄市校园足球联赛一等奖……

足球,已成为市第四中学的一张亮丽名片。

深厚底蕴奠定足球名校

“快,球分边!……中路跟上,传中!”这是四中春日午后足球场上的一幕。崭新的教学楼,漂亮的操场,丰富多样的体育设施,认真训练中的校足球队,让人感到这所学校那悠久而深厚的足球底蕴。

“四中的足球历史很久远,早在半个世纪之前就开始了足球特色教育之路。”武玉敏校长娓娓道来,“近些年来,我们进一步完善校园足球的发展思路,既发掘‘塔尖’,大力提升足球专业人才的水平,又筑牢‘塔基’,把足球教育列为校本课程,让足球普及到每个学生身上。”

四中始建于1954年,其“足球特色教育”则可追溯到学校成立初期。早在上世纪九十年代,该校就在河北省青少年联赛中取得五连冠,更是在19年前被评为河北省(足球,田径)体育传统项目学校。在几十年的发展中,向市、省乃至国家足球队输送了大量优秀人才,其中包括王航勤、张森等球迷熟知的老国脚。

悠久的足球历史和累累硕果,让四中人下定决心把这个“名片”做强。该校从教师队伍、文化建设到硬件设施全面投入,为校园足球的更好发展铺平道路,被教育部授予“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称号。2016年该校承办了“石家庄市校园足球联赛”开幕式。近年来,该校还向河北省各年龄梯队输送26名运动员。

“文化足球”成为育人亮点

往下推动校园足球的普及,往上为省市和国家输送足球人才,这是四中在校园足球发展中秉承的理念,也使该校区别于传统体校青训模式。

秉承“文化足球”的理念,该校领导班子多次开会研究本校足球特色教育发展战略,明确了校园足球发展的方针:不可急功近利,坚持步步为营的务实工作作风,坚持把足球视为一种文化来开发普及,以此全方位提高广大学生的综合素质,达到以足球文化看人品,提人格,正人性,乃至塑人生的教育目标。

校领导们看到,青少年对足球有着很浓厚的好奇心,同时他们的求知欲和对未知世界的探索又十分强烈。而足球蕴含的思想文化底蕴,恰恰能引导他们建立起更健康的人生观、价值观。

该校通过各种途径和载体,如班会、校园广播站、读书会、专家讲座、教练员培训班等,向广大同学普及足球文化,如此便能让大家从足球的表面,窥探和了解到其所蕴含的深层次的文化内涵。如永不放弃、敢于亮剑的拼搏精神;刻苦训练的敬业精神;尊重对手、公平竞争的体育精神;众志成城、团结一致的团队精神等。

“快乐足球”让学生更加阳光

喜欢是做好一件事的原动力,校园足球想普及,必须注重对学生兴趣爱好的培养,在快乐中接触足球,在足球里享受快乐。四中始终把兴趣爱好摆在重要位置,通过足球文化普及、成立足球社团、组织年级足球联赛等多种方式,让学生们从内心深处爱上足球这项运动,进而以体育精神让孩子们变得更加阳光开朗。

“进入校足球队后,我结交了很多好朋友,大家有了困难相互鼓励帮助,我感觉自己比以前更加自信也更加乐观了。”该校初一学生尹国斌说。

初三学生王瀚霆说道:“因为足球我有了自己的榜样,我喜欢C罗的刻苦和拼搏精神,感觉他的经历非常具有正能量,能激励我去更好地学习和踢球。”

高技能人才不断涌现

近些年,在市、区教育局、体育局的关心和支持下,四中选择优秀体育教师,组建教练员和裁判员队伍,并派出马建清、郝杰等教师到厦门等地参加学习,提高训练和裁判工作。2015年,该校借石家庄永昌队冲超的东风,积极承办“永昌杯”石家庄市校园足球联赛开幕式,积极探索“体教结合”的新模式和新做法,为推动石家庄市校园足球活动的普及和发展作出了自己的贡献。

经过努力,四中多次获得石家庄市校园足球联赛初中组、高中组冠军。2014年,获得全国校园足球东北赛区第五名。同年,在中央电视台、教育部、国家体育总局共同举办的“谁是球王”东北赛区中荣获亚军及河北省冠军。2015年,在“谁是球王”比赛中该校更进一步,初中代表队获东北赛区总冠军,并成功晋级全国总决赛。此外,近些年该校还向河北省各年龄梯队输送近30名运动员。如石家庄永昌青年队的吴争、张嘉阔;河北华夏幸福梯队的余文龙、楚天庆、李胜潮、蔡文博;河北足球队01-02梯队的崔皙、张伟童、高立勋等。(首席记者李云萍)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