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石家庄科教文卫

到乡村教育中寻找人生支点——关注石外教育集团“阳光小讲台”支教

2018-04-23 11:23:24 来源:石家庄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支教现场。

“支教之行的最后一天,我不想离开这儿了。以前不理解为什么会有人主动长时间支教?现在我明白了。当那些孩子们对我大声喊着:‘老师,您能不能别走了’时,我的眼泪夺眶而出……”

这是石家庄外国语教育集团2018年即将步入高等学府深造的保送生罗允雅,在结束了两个星期山区支教生活后写在日记中的一段话。

2018年3月中旬开始,石家庄外国语教育集团获得保送生资格的121名学生开始分两批赴灵寿、平山、行唐、赞皇、井陉、元氏等六个山区县的六所寄宿制初中展开“阳光小讲台”支教。他们为山区班主任们充当助理,为孩子们主持班会、做励志演讲、辅导功课,吃住行24小时全方位陪伴,与山区孩子们建立起了深厚的感情。

而在这14天的“小老师”角色中,这些成长在城市中的青年学生第一次步入山区近距离感受到了城乡教育发展不均衡现状,理解了石外教育集团“大家好才是真好”办学思想内涵,在即将开始的高校求学之路行囊中装下了母校精心送出的一份“做有责任、有担当的人”的珍贵礼物。

“我想告诉他们,外面的世界很大,要想实现梦想,一切都要靠自己。”

每天清晨5点半,刘珍禧连就要和平山二中初一6班的同学们一起出去跑操。跑操结束后,她要尽快进入教室帮助班主任处理班级事务,解答学生们的问题。

因为各类教育资源的欠缺,山区学生存在着很多问题,口语发音不准确、解题思路不明确,学习方法欠科学,这些都需要刘珍禧连去一点点纠正。

“命运给你一个比别人低的起点,是想告诉你,让你用你的一生去奋斗出一个绝地反击的故事。”

在一次主题班会上,刘珍禧连为6班的学生们做了这样的演讲。“外面的世界很大,要想实现梦想,一切都要靠自己。”她想从内心先激发出山区孩子们奋斗的力量来。

接下来,刘珍禧连充分利用一切与学生们在一起的机会,了解他们学习中的困惑。每个晚自习她都守候在教室里,等有问题的学生来提问。即使在宿舍休息的时候,有需要帮助的时候随时可以找她。

刘兆敏是初一6班的一名女生,看她热爱外语,刘珍禧连鼓励她参加学校组织的外语演讲赛。刘珍禧连放弃休息时间,每天坚持为她纠正英语发音。有了“小老师”的鼓励和帮助,刘兆敏的口语有了进步,在演讲比赛中超水平发挥。

“我们离开平山二中回石家庄的那一天,很多孩子冒着逃课的风险跑出来送我们,他们那略带哭音的告别声至今回荡在我的耳边。我想念他们,希望将来更好更努力地学习,学成之后更多地去帮助他们。”刘珍禧连说。

“我会更加关注落后地区的教育问题,以己之力影响更多的人参与进来。”

张辰支教的班级是元氏县七中初一1班。留给她印象最深的一项工作是给学生改作文。

“整整两节晚自习时间全部花费在七十八个学生的作文上,所有错误都是低级错误,根本不应该出现在初中生的作文中。”张辰意识到,这就是乡村教育与城市教育的不均衡现状。“石外教育集团发起的手拉手帮扶行动,就是要利用自身优势帮助山区的学校,使这种不均衡现状得到改善。”

之后,张辰更积极地参与到1班的教育教学中,参加了英语老师集体备课,为学生们上了今生第一次公开课。还私下里了解班里每一位同学的现状,以期对他们进行有针对性的帮助。

“一个女生,曾经英语单科成绩全年级第一,但是最近她退步了,上课注意力不集中,听课效率很低。”注意到这个学生后,张辰决定找她谈谈。

一个体育课的休息时间,张辰与这个女生开始了一次长谈。“她哭着告诉我,她的好朋友们现在注意力都在怎样打扮上,她没化妆品,她们都嘲笑她。她无法集中精力学习,所有的努力都没被人注意到。”

张辰明白了,这个女孩子是被青春期的困惑影响了。她鼓励她,摆清楚各种现象的实质,把自己经历的故事告诉她,教给她正确的学习方法。

张辰结束支教回到石家庄后收到的第一封信就是这个女孩子写来的,信中她说:“谢谢您,我已经有了新的学习动力!”

“这次支教活动在我心中播下一粒种子。今后,我会更加关注落后地区的教育问题,以己之力影响更多的人参与进来。希望种子终会长成参天大树,荫蔽千千万万的乡村孩子。” 张辰在日记中说。

“从小生活在城市中的他们,有必要去农村看看,了解乡村的教育现状。”

“这次社会实践,对即将进入大学深造的学生来说非常重要。从小生活在城市中的他们,有必要去农村看看,了解乡村的教育现状,了解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发展之间的矛盾’在教育中的体现,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从而在进入大学之后的学习中多一份担当。” 石家庄外国语学校党总支书记李红霞说。

石外教育集团秉承的教育观是:“一所学校办好不算好,只有把每一所学校都办成优质学校,才是教育应该追求的目标。”从2014年开始,集团在“学校:大家好才是真好”办学思想引领下,与石家庄市六个山区县的六所寄宿制初中和六所寄宿制小学开展校际结对精准帮扶,形成“手拉手、面对面、订单式、紧密型、全方位、常态化、长期性、有目标”的城乡校际结对精准帮扶共同体。在集团制定的2014-2024十年帮扶计划中推出了“九大帮扶工程”,其中集团每年保送高校的高三学生到乡村支教是“阳光小讲台”工程的重要内容。

“‘阳光小讲台’高中学生实践活动产生的意义不仅仅是被帮扶学校孩子们的成长,更培养了石外学生团结友爱、乐于助人的优秀品格,使他们从实践学校的同学们身上学到许多对学习、对生活、对人生更有意义的东西,同时也学会担当,培养了社会责任感。”带队支教的老师们说。

“阳光小讲台”工程实施四年来,石外教育集团参与支教活动的优秀高中生共计284人,为山区学生开展励志演讲、学习辅导、英语助教等活动,受到了山区师生们的热烈欢迎。一批又一批石外学生从“阳光小讲台”工程支教实践中接触了社会,明白了人生,为今后的发展播下了一颗珍贵种子。(首席记者李云萍)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