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石家庄新闻中心

为民“琐事”见精神——身边同事追忆吕建江

2018-04-24 11:51:46 来源:石家庄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说实话,见第一面儿,挺失望的。”

民警张金茂清楚地记得,那是2013年10月23日,他被分配到原安建桥综合警务服务站。不一会儿,吕建江就来领他。“他个儿不高,圆脸盘,有点胖,跟谁说话都笑呵呵的,嘴巴往上一咧,小眼睛就眯成了一条缝。”张金茂心里嘀咕,“这官儿当的,太没派头了。”

吕建江的行事风格也让他很不适应。就拿治安巡控来说,车巡、摩托巡、步巡三种方式。师父却最喜欢遛弯儿——步巡。“三伏天格外闷热,我就劝师父,大中午的,咱们开警车多转两圈得了,可师父却说,人们中午好打盹儿,小偷最会钻空子。”

“走就走吧。别人巡逻都是辖区内转转、看看就得了,师父不行,他还得聊聊。修鞋的大爷、卖菜的大妈、开店的老板、沿路各单位的保安……这些人都被他聊成了朋友,也成了站里治安防控的‘秘密武器’。”

来警务站前,张金茂在廊坊三河的刑警队实习,是刑侦科班出身,总觉得当警察就要抓大贼、破大案,“成天管些个鸡毛蒜皮的杂事琐事,跟老百姓扯闲篇,这咋能显出身手来?”

吕建江在工作中给他上了一课。“同样一条线索,我去问,人家哼哼哈哈地给你打马虎眼。师父出马就不一样,三言两语,对方就把知道的跟他交了底。”张金茂说,有了平时的交情,老百姓信他。

当接到辖区百姓送来的锦旗,感受到百姓由衷的谢意,张金茂的心态渐渐发生了变化:“我刚来时心太浮,师父没有批评说教,也没有命令我做这做那,而是带着我感受帮老百姓做事的快乐。”

被吕建江称作“师父”的桥西分局民警李春明回忆,2004年的一天,他和吕建江一起值班。看到吕建江接警后一个多小时还没回来,放心不下的李春明决定去看看。

原来,一个老旧小区里有户居民家暖气管爆裂,东西都给淹了。楼道里雾气笼罩,地上的水已经没过脚踝。大冷的天,吕建江上身只穿个单薄的绒衣,裤腿卷得老高,两脚泡在水里,正猫着腰往外淘水。

李春明询问才知道,吕建江赶到后看到这家人就一老一小,放心不下,就留在那帮他们清理污水。

“其实,按程序我们通知热力部门抢修就行,可在这件小事上,他却为老百姓竭尽全力。我这个徒弟啊,有点傻,有点轴,但比我这个师父要称职!”李春明回忆说。

桥西公安分局政委高文华说,平时看起来粗粗拉拉的吕建江,给老百姓办事,心细得像头发丝儿。外地人得了急病到省会医院抢救,在微博上@他,他主动派警车接送,还协调开通“绿色通道”;网友咨询问题,他戴着老花镜、凌晨一两点还在回复……吕建江说:“这些都是我们能为百姓做的小事,但对他们来说,有时却是人命关天的大事。”(记者胡雁冰)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