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石家庄新闻中心

隐形贫困人口 潇洒生活背后隐患重重

2018-04-26 11:04:0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隐形贫困人口 潇洒生活背后隐患重重

最近,网络上流行起一个新名词——“隐形贫困人口”。这类人群每天衣着光鲜地游走在城市的繁华街道,在朋友圈里晒着各种精致的食物,在旅游网站分享自己四处旅游的照片,生活光彩照人,却基本上没什么积蓄。庄里其实也有不少“隐形贫困人口”,记者采访发现,石家庄市的“隐形贫困人口”多是年龄在二十岁至二十七八岁之间、未婚或已婚无孩的年轻人。

虽没有积蓄 但我并不担心

石家庄的李女士参加工作已经两年,虽然每月有六七千元收入,但没攒下什么钱。“每个月的工资到手很快就花光了,要还信用卡,买新衣服、化妆品,再和朋友约上几顿饭,多少钱都留不下。”李女士说,她每个月买衣服就要花去收入的一半。“有一次在一家熟悉的服装店买衣服时,售货员问我,你每个月至少要挣一万多块钱吧。听了这话,我很不好意思。”

“我有美容卡、按摩卡、健身卡、美发卡……”李女士说,这些卡的价钱都不低,她一般是用信用卡结算,然后分期还款。“现在每月要还的款项越来越多,尤其是前几个月办了一张两万元的美容卡之后,每个月的工资发下来,还完信用卡就剩不了多少钱了,现在信用卡上的分期还款已经要还到两年后了。”

李女士说,虽然现在没有一点存款,但她并不担心。“我还年轻,有的是精力挣钱,越是这样花钱,才能越激励我去挣钱。而且青春有限,现在有条件去追求好的生活,才不枉费年轻一回,比有存款有意义多了,为什么不抓紧时间享受呢?”

父亲生病,自己一点积蓄都没有

工作5年的白女士是一名狂热的护肤爱好者,市面上能买到的高中档护肤品她都用过,每个月5000多元的收入有一大半用在了买护肤品上。

提到“隐形贫困人口”,白女士感慨:“没错,说的就是我。”她说以前自己花钱都是大手大脚,有时没到月底发工资,手头就没钱了,只能临时向父母借些钱度日。不过最近,她的想法发生了变化。“前段时间我父亲病了,需要花不少钱。母亲给我打电话,问我能不能拿出一些钱来减轻一下家里的负担。我虽然满口答应,但心里明白,工作多年,我手里一分钱积蓄都没有。”

白女士只好向公司预支了两个月的工资,从此她改掉了自己的消费习惯,能省则省。如今父亲已经出院,她在经济上的压力也小了不少。“我现在明白了,享受生活是好的,但也要量力而为。我现在还年轻,以后花钱的地方只会越来越多,要注意花钱适可而止了。”

为了“月光族”女儿,母亲精打细算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石家庄的“隐形贫困人口”多为二十岁到二十七八岁的年轻人,一般是未婚或已婚还没有孩子。这些年轻人大多家境普通,但也没有因为家庭的缘故受过穷,生活中没有其他负担,他们努力去享受更好的生活,没有存款对他们来说,并不是一件很难过的事情。

不过,“隐形贫困人口”的父母们却有更多考虑。“女儿工作两年了,不仅没有存款,还时不时跟我哭穷要钱花。现在没事,以后她结婚有孩子了怎么办?需要用钱的时候怎么办?”李女士的母亲说,为了控制女儿的花销,自己一度曾将女儿的工资卡掌握在自己手中,每个月只留给她2000元钱零花钱,剩下的替她存起来。谁知不到两个月,女儿就跟她说信用卡必须要还,她这才发现,自己根本管不了女儿花钱。“我现在只能自己多节俭一点儿,手头多存一些钱。等女儿遇到什么事情需要用钱的时候好拿出来帮帮她。”

享受生活 也别过度消费

4月25日,记者针对“隐形贫困人口”的问题采访了社会学家张涵。

张涵表示,其实现在城市中的“隐形贫困人口”并不少见,大多都是目前没有太多来自其他方面经济压力的人群,只要满足自己即可。“一旦他们遇到需要用钱的情况,比如老人生病、买房、养孩子等,就会手足无措。也许在经过这些事情之后,他们会改变自己的消费观念。”张涵提醒,部分“隐形贫困人口”存在过度消费的问题,这就比较危险了。这些人往往通过信用卡来提前消费、过度消费,经济上的压力越来越大,如果不能及时控制住自己的消费欲,发展下去很可能会带来不良后果。(河北新闻网记者马南)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