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石家庄区县新闻

赵县政府表态发言和整改承诺

2018-04-26 16:34:33 来源:石家庄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2017年,赵县空气质量综合指数在全省排位落后,PM2.5年均浓度不降反升1.06%,未完成2017年度目标,我们感到深深的愧疚和自责。为此,我们对全县的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进行了认真反思,特别是PM2.5浓度不降反升,反映出我县在大气污染精细化管理工作上没有做到位,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

从主观意识上看:一是思想认识不到位。对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特别是PM2.5治理的紧迫性、重要性认识不足,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和警觉。二是协作机制不到位。个别部门、乡镇认识上有偏差,缺乏协同作战意识,没有做到在第一时间处置大气污染问题。三是精细化管理不到位。在燃煤治理、扬尘治理、机动车管控等方面措施不细、不深,没有实现精准治污的要求。

从工作落实上看:一是煤改气总量较少。2017年我县在完成市下达任务基础上,自我加压完成了主城区13个村3000多户煤改气工作,但没有实现全域替代,部分城中村及城区周边村仍以型煤供暖为主要方式,导致PM2.5指数偏高,取暖季空气质量下滑明显。二是道路扬尘治理措施不细。城区道路没机械化清扫力度不大,造成道路扬尘污染。三是大型运输车辆和农用车管控不到位,仍有部分车辆在主城区行驶,汽车尾气及道路扬尘排放量大。

我们将深刻反思、查找不足,抓住重点、突破难点,重点在以下几个方面下功夫:

一是在责任落实上下功夫。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要求,明确各乡镇党委、政府和各有关部门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主体责任,逐级传导压力、层层压实责任、全力以赴推动各项工作落实。坚持把环保工作作为县委常委会议和县政府常务会议的常设议题,研究解决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确保各项治理措施落实到位。

二是在精细化管理上下功夫。针对我县实际情况和存在问题,制定全县大气污染精细化管理方案和考核问责办法,实现大气污染精细化、网格化监管。坚持以“网格化”管理和重点点位监管相结合,重新布设网格化精准监控预警系统设备,并聘请专家团队每天对监控数据进行分析,实现精准治理。

三是在强化督导上下功夫。县委、县政府督查室会同县大气污染综合治理督查组,对全县各级各部门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进行全面督导、检查。

四是在加大投入上下功夫。投资3.7亿元修建西外环南延、北延及308国道绕城项目,从根本上解决大型车辆绕城问题。投资800万元在县城重点企业、建筑工地、11个乡镇及污染源区域建设50个微型空气监测站,实现监管无盲区、全覆盖。投资600余万元购置10辆多功能清扫车、洒水车,全面提升机械化控尘、降尘水平。

2018年以来,全县上下采取了一系列精细化、精准化管控治理措施,空气质量有了明显改善。一季度我县PM2.5平均浓度排石家庄市第7名,改善率达到26.71%、排石家庄市第1名;特别是3月份我县综合指数及改善率和PM2.5改善率均排石家庄市第1名。

我郑重承诺:2018年,我们一定盯死目标,铆足干劲,用最坚决的态度、最迅速的行动、最有力的措施,全力以赴做好大气污染防治各项工作,实现退出全省空气质量排名“后二十”的目标。(赵县人民政府县长 高楠)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