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石家庄区县新闻

正定县政府表态发言和整改承诺

2018-04-26 16:35:24 来源:石家庄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2017年,我县空气质量综合指数为9.18,同比上升0.44%,在石家庄市17个县市区中排名靠后;PM2.5年均浓度93微克/立方米(2016年均浓度为85微克/立方米),同比上升了9.41%,PM2.5不降反升。我们深感惭愧和自责,倍感压力巨大。

综合分析其原因,一是重视程度不够,认识不到位;二是抑尘措施还不到位;三是工地监管有盲区;四是散乱污企业整治还有差距。对此,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专题召开了常委会、政府常务会深入分析原因,明确努力方向,狠抓整改落实。2017秋冬季空气质量综合指数和2018年第一季度排名均为石家庄市第六。

下一步,我们将以此次约谈为契机,进一步强化措施,加大防治力度,按照“1458”的工作思路,做到严格标准、铁腕治理,确保空气质量明显改善,举全县之力,坚决打赢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

坚持“一个核心”,以改善空气质量,打赢蓝天保卫战为核心,将重点污染物治理、污染源头治理、共性问题研究作为工作重点,加大治理力度。

聚焦“四方面整治”,着力实施燃煤整治、散乱污企业整治、城市扬尘整治、废气污染整治,切实从源头抓起,做好事前预防,杜绝污染面的增加与扩散,严格进行管控,有效提升空气质量。

狠抓“五项措施”,即实施秸秆禁烧专项整治行动,严格实施工业企业采暖季错峰生产、错峰运输、智慧环保建设、环保网格化监管和“一对一”督查、建立环境考核奖惩办法等五项措施,确保目标明确,有的放矢。

开展“八项行动”,实施万千企业拉网式“回头看”、企业红黑牌制度、评选“最美蓝天卫士”、开展VOCs设备分表计电专项排查、设立乡镇空气质量排行榜、开展热点网格大排查整治活动、对企业开展环保业务培训工作、开展“蓝天保卫战,记者在行动”等八个专项行动,实现多方面互动,打赢蓝天保卫战。

同时,聚焦“治企、控车、抑尘、禁烧”四项重点任务,制定“两方案一办法”(《正定县2018年空气质量排名退出全省倒二十工作方案》《正定县2018年蓝天保卫百日会战行动方案》《正定县乡镇(办事处)环境空气质量通报排名和奖惩问责办法》),着力采取以下措施:

一是“治企”。结合可燃气体报警和顺序连锁装置安装工作,全面推进全县所有排污企业实施分表计电,安装超标报警装置工作;开展餐饮业排污治理,所有餐饮服务经营场所安装油烟净化设施。二是“抑尘”。严格落实建筑工地施工“六个百分百”的要求,强化建筑施工工地和料场堆管理,严控扬尘污染。三是“控车”。坚持严管严控,严格执行重型车辆进出城区有关规定,重点解决重型柴油车通行量大问题,严查渣土运输车辆。四是“禁烧”。采取县直干部包乡镇,乡镇干部包村、村干部包地块的办法,划分防火责任区,坚决遏制焚烧秸秆、垃圾等行为。

正定县一定以此次约谈为契机,按照省、市部署要求,进一步加大大气污染防治力度,着力解决突出环境问题,确保全面完成市下达任务目标,努力构建空气清新的美丽正定。(正定县人民政府县长 孙鹏云)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