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石家庄科教文卫

《白帝城》青年表演人才培养将开展

2018-04-26 16:42:36 来源:石家庄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4月25日,记者从石家庄市京剧团获悉,国家艺术基金2018年度艺术人才培养资助项目“京剧奚派保留剧目《白帝城》青年表演人才培养”已开始面向全国招生,将于5月15日起对学员展开为期近2个月的培训。

著名京剧艺术家奚啸伯被誉为京剧“四大须生”之一,他所创立的奚派艺术在京剧艺术中独放异彩,是京剧老生声腔的重要支脉。京剧经典剧目《白帝城》则是奚啸伯的主要代表作品之一,凝结着奚派艺术的精华,是奚派弟子必学、必演的剧目,且广为流传,深受观众喜爱。该剧目表演难度大,由于近年来一些颇有造诣的京剧艺术家逐渐退出舞台,致使该剧的表演绝技难以传承,面临着失传的危险,于是,市京剧团向国家艺术资金申报了这一项目。

青年表演人才培养将面向全国招生8名学员,其中,饰演“刘备”一角的演员6人、“赵云”2人。项目将聘请梅花奖得主张建国、王小蝉,国家一级演员奚中路等在《白帝城》的唱腔、表演等方面有着深厚功底的表演艺术家授课。项目培训班将采取导师培养制、集体授课与导师制辅导相结合、导师点评与学员互评相结合等授课方式。8月,学员将对所学剧目进行汇报演出。

奚啸伯曾在石家庄生活工作多年,石家庄不仅是奚派艺术演出的重要阵地,并且有着得天独厚的奚派艺术传承基础和氛围,以及一大批热爱奚派艺术的京剧观众。长期以来,市京剧团为各地输送了张建国、奚中路、张建峰等一大批蜚声海内外的京剧表演人才。市京剧团团长杨国起表示,《白帝城》青年表演人才培养将有利于培养奚派艺术人才,储备后备力量,使这部优秀剧目得到有效抢救、保护和传承,从而进一步促进奚派艺术繁荣发展。(记者 刘迪)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