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石家庄头条新闻

2017年度石家庄市十佳现代农业园区评选结果揭晓

2018-04-27 10:35:02 来源:石家庄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谱写现代农业华章 展示园区特色风采

2017年度石家庄市十佳现代农业园区评选结果揭晓

瓜果满园、蔬菜葱茏……一个个现代化的农业园区,正引领着石家庄市现代农业多产业融合的发展新方向。4月25日,“乡村寻胜·2017年度石家庄市十佳现代农业园区”评选活动经过市民投票、专家评审等环节角逐后,河北团山红现代农业园区、石家庄市栾城区弘顺现代农业园区、正定县大鸣河现代农业园区等十个现代农业园区从77家候选农业园区中脱颖而出,获此殊荣。

此次评选活动由石家庄市农业畜牧局与石家庄日报社(传媒集团)联合举办。评选活动期间,石家庄日报微信公众号推出“走进园区看发展”等专题活动,全方位展示参评现代农业示范园区以新理念、新技术为引领,加快先进科技成果转化、促进农民增收致富、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的特色,宣传石家庄市现代农业园区建设成果,进一步激发石家庄市共同参与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的干劲和激情。

据了解,此次评选活动分为申报推荐、市民投票和专家评审三个环节进行。在市民投票环节中,77家候选现代农业园区积极响应,广大网友热情参与,短短15天的时间里,170万人次参与投票,20个现代农业园区成功入围专家评审环节。在专家评审环节中,由市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管理办公室组织的专家各抒己见,对市民投票选出的20个现代农业园区进行综合点评打分,最终河北团山红现代农业园区、石家庄市栾城区弘顺现代农业园区(苏园)、正定县大鸣河现代农业园区、灵寿县丰绿冉现代农业园区、深泽县军创原野现代农业园区、石家庄市藁城区肥畾国都市休闲农业观光园、赞皇县小西川现代农业园区、河北康丰现代农业产业园区、河北圣地生态现代农业示范园、井陉县梨岩山庄现代农业园区10个投资规模大、产业融合度高、辐射带动力强的现代农业园区荣获“乡村寻胜·2017年度石家庄市十佳现代农业园区”称号。(记者 岳金宏)

现代农业美丽蝶变 乡村振兴精彩开局

——二〇一七年度石家庄市十佳现代农业园区风采展示

创新业态引领,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拓展园区功能,休闲农业快速发展;引领新模式,促进农民增收致富……近年来,石家庄市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园区建设,这些园区有的在新技术、新理念应用上具有超前示范引领能力,有的在经营理念和运营机制上有值得石家庄市推广借鉴的重要经验,有的在三产融合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已经成为省会及周边群众休闲观光的重要目的地。

日前,“乡村寻胜·2017年度石家庄市十佳现代农业园区”评选活动获奖园区正式揭晓。此次评选活动由石家庄市农业畜牧局与石家庄日报社(传媒集团)联合举办。经过市民投票、专家评审等环节角逐后,河北团山红现代农业园区、石家庄市栾城区弘顺现代农业园区(苏园)、正定县大鸣河现代农业园区等十个现代农业园区从77家候选农业园区中脱颖而出,获此殊荣。

2017年,石家庄市现代农业园发展加速,目前,石家庄市认定的县级以上现代农业园区350个(其中省级园区19个,市级园区58个,县级园区273个);园区规划面积268万亩,建成区面积80万亩;完成投资150亿元,新增投资38亿元;园区总产值达197亿元。

这些园区2017年接待人数1200多万人次,营业收入90多亿元,整个产业呈现出“井喷式”增长态势。

此次获奖的园区,有的是国家级休闲农业星级示范(企业)园区,有的是省级重点示范现代农业园区。这些园区各具特色,他们的建设成果和经验值得在石家庄市进行宣传推广。为此,本报特推出专版,对这些园区风采进行集中展示。

多元化民俗休闲乐园

——栾城区弘顺现代农业园区(苏园)

栾城区弘顺现代农业园区(苏园)位于栾城区窦妪镇境内,园区总占地面积11300亩,其中核心区建设面积3559亩。

园区以农业生态和民俗文化为主体,目前樱桃种植1091亩,油桃200亩,精品大棚樱桃200亩,优质大棚草莓119亩,有机蔬菜大棚50亩,硬化园区道路10400平方米,停车场9500平方米。

2017年,园区新增设施葡萄大棚50亩,购买优质樱桃品种6万株,培育樱桃新品种1万株、桃苗1万株,新增现代化鸡舍2座,养殖土鸡15000只;修建旅游健骑路11400平方米、游客接待中心一座,建设栾城农业科技博览园玻璃温室基础设施7603.2平方米,修建三苏广场一处。

园区以生态开发为宗旨,围绕设施园艺、乡村旅游观光、优势特色农业产业,形成栾城区农业发展的科技支撑。通过体制机制创新,将农业的生产功能、生态功能、服务功能和社会功能集于一体。通过规划内容的实施,实现产业带动、技术扩散、文化传承、农民富裕等目标。最终产业园成为在栾城地区具有示范与辐射效应的多功能型特色现代农业产业基地,具有生态种植、旅游观光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农业生态科技展示园。

拓展农业功能增加农民收入

——灵寿县丰绿冉现代农业园区

丰绿冉现代农业园区坐落于灵寿县滹沱河畔,环境优美。园区占地1500亩,配套设施齐全是一座多功能的现代农业园区。

园区在种植上大力推广特色化,有机蔬菜、立体化种植草莓、软籽石榴、樱桃、葡萄、油桃、火龙果、茶菊、园林树木等特色品种。

园区建立多形式利益联结机制,培育融合主体、创新融合方式,拓宽农民增收渠道,更多分享增值收益的农业生产经济模式。积极发展农产品加工业和农业生产性服务业,拓展多功能农业,推进农业与科技研发、科普教育、休闲旅游、健康养生等深度融合,发展高效农业、体验农业、观光农业、生态农业等新业态。

园区始终倡导“绿色生态,健康营养”的种植理念,种植技术上采用生态原理,植物防护技术(苦楝树),生物技术和现代化管理机制。园区实现了物联网技术、水肥一体化技术、实时监控技术,定期对员工进行技术及素质培训,进行有机及无公害生产和管理,以模式创新、管理创新、机制创新为主题,秉承“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在切实保护自然资源的基础上,进行资源可持续利用与开发,充分利用当地自然地理和区位优势,挖掘农业资源优势与潜力。

变荒山为“聚宝盆”

——河北团山红现代农业园区

河北团山红现代农业园区是由河北团山红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开发建设的省级现代农业园区,建设地点位于行唐县口头镇团山村区域,规划总占地面积30650亩,总投资规模22.33亿元。

园区精准定位,科学规划,依托太行山浅山区的丘陵地形,通过正式的土地流转。利用高标准土地整理、水土保持、矿山治理等手段,将荒山荒坡改造成宜种宜养的生态农业产业园规划布局为八大功能区域,即“一核、六区、一长廊”。科技创新孵化器、绿色(有机)设施园艺示范区、循环有机种养区、高效油料作物基地、农产品加工配送区、汽车运动主题公园区、枣乡民俗文化区、山顶景观科普长廊。

目前,园区完成了1万多亩梯田建设,种植2600亩15万余株8大品类果树、1200亩约7万株核桃。国际机车运动基地占地168亩建设了两条1000米长的国标赛道。建设了占地118亩的野猪谷和5栋柴鸡鸡舍。

在乡村旅游、休闲观光、生态农业、特色养殖和农副产品深加工方面,可解决2000多名农村剩余劳动力的就业问题,带动周边2000户农民每年增收2000多万元。同时项目的实施还将带动行唐县种植业、加工业、旅游业等相关产业的发展,使县域经济总体水平得以较大程度的提升。

建设农业康养基地

——正定县大鸣河现代农业园区

寻着一阵淡淡的荷香,走进位于石家庄西北部正定县曲阳桥乡的大鸣河都市休闲生态园区,映入眼帘的是一片片翠绿的荷叶,就像绿色的海洋,让人陶醉。

距正定县城10余公里的大鸣河园区“以荷立品,以和善行,以合共赢”,将荷花视为精神的象征,正是大鸣河所秉持的理念,园区以“恢复曲阳桥历史风貌,建设正定农业康养基地”为愿景,以“生态农业为基础,以荷文化为灵魂,以农耕体验为活力,追求生产、生活、生态三生融合,结合“十年树木、百年树人”的教育理念,建成现代科技管理经营的产业、教育、康养、文化、旅游五位一体的大型生态综合园区,实现景区美、生态美、田园美、城乡美的生态旅游人文资源景观。

在推进旅游产品精致化的同时,挖掘莲藕的营养价值,对藕荷产品进行深加工。目前研发的产品有:手工纯藕粉、中老年健康藕粉、纯手工藕粉粉条、原生态荷叶茶,纯手工藕粉挂面、原生态食用莲子、藕粉粉皮、糯米藕等十几个品种,被评为正定特色旅游商品、石家庄首届庄里外休闲好去处推荐品牌。

2018年,园区以生态、健康、绿色为宗旨,创建了大鸣河苗菜种植基地,从种植到餐桌,提供健康、绿色新鲜有机蔬菜,亲近自然,原汁原味,清香爽口,给人回归自然的感觉。

传承农耕文明

——肥畾国都市休闲农业观光园

藁城区肥畾国都市休闲农业观光园是一家集种植、养殖、农产品加工、观光旅游、休闲度假及科普亲子教育于一体的现代农业园区。

园区规划面积1.4万亩,其中核心区面积2350亩,目前公司已流转农民土地650余亩,完成投资4300余万元。已初步形成了目前省内最大的百亩设施大樱桃生产基地、百亩设施蔬菜生产基地、百亩特种水果采摘区、百亩花海婚纱摄影基地和百年古枣树群休闲林,以及颇具园区特色的亲子农事体验娱乐区、特种畜牧养殖区、农产品加工配送等功能,独具特色的肥子国文化及农家乐餐厅凸显了园区的魅力。

为使园区可持续发展,园区与河北科技师范学院、河北农业大学正式签订了校企合作协议,并与中国农业大学、北京农林科学院达成了协作意向。使科研院校的成果在园区得到转化。2016年2月被省科学技术厅命名为科技型中小型企业,2016年5月、11月分别被评为河北省林果采摘园、石家庄市级现代农业园区,2016年9月、10月分别被评为三星级现代农业园区和申报成功市级重点龙头企业。

开启循环农业生态模式

——河北康丰现代农业产业园区

河北康丰现代农业产业园区位于常山故郡、文化名城元氏县城北10公里处,南水北调以西距省会石家庄仅20分钟车程。

园区以绿色、循环、生态、环保为宗旨,发展种植、养殖、有机肥加工及休闲观光旅游产业,形成完美生态循环链条,是种养结合示范基地。

园区规划面积2.4万亩,核心区3500亩,辐射带动区67万亩,园区融合一二三产,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明显。

园区核心区包括360多座设施大棚和162座冷棚的绿色种植区、存栏2400头的生态奶牛养殖区、年加工能力30000吨的有机肥加工区、年接待20000人次的休闲观光区及游客体验中心、健身娱乐区等,和正在建设的“农产品会展中心”、正在申请建设的“石家庄市小学生研学旅行基地——蚂蚁·故城营地”。

园区生产的各种果蔬于2013年7月全部通过有机产品认证,并注册了“玉蝉”商标。采用“以虫治虫”先进经验生产的富硒韭菜,通过了绿色认证,允许使用绿色标识。

园区被评为农业产业化省级重点龙头企业、河北省无公害畜产品产地认定单位、科技型中小企业、科技小巨人企业,并被河北省科学技术厅命名为河北省农业科技园区。

三产融合促发展

——深泽县军创原野现代农业园区

“军创原野”承载了复转军人对故土深深的眷恋之情,走进深泽县军创原野现代农业园区,处处展现着生机,处处洋溢着收获的笑脸。

园区位于深泽县侯村村东,建园以来,一直秉承“诚信+务实+共享”的基本原则,创建良心企业,保持严谨作风,凝聚乡土情怀,谱写出一片绿油油、金灿灿的华美篇章。

园区占地达2000余亩,种植品种科学搭配,有坚果类的核桃,有蔬菜类的香椿,有水果类的樱桃和苹果,同时充分利用林下空间兼种各种药材20余种,还推出时下流行的山野菜系列(蒲公英和荠菜),受到了消费者的喜爱。在种植过程中,园区坚持多施有机肥去土地板结,科学计算生长节奏去农药残留,努力实现产品的绿色高品质。在经营管理上,实现了“公司+合作社+农户”,实现了农户以土地入股,实现了工资日清日结,扎实迈出与农民合作共赢之路。

园区已经实现了订单农业,实现了农超对接,加强了与科研院所的深入合作,筹划建设国防教育基地板块,不断推进“产加销游一体化,一二三产融合”,增强园区综合承载能力。自有品牌正在建设阶段,将以品质树品牌,以品牌树形象,满足客户对优质优品、优质服务的需求。

自然与人文有机结合

——赞皇县小西川现代农业园区

赞皇县小西川现代农业园区位于赞皇县“唐相故里”许亭乡,总规划占地21000亩。园区周边群山环绕,军营水库碧波荡漾……

依托于良好的自然生态资源以及历史悠久的文化底蕴,园区以果木、苗木、花卉、药材种植为主体,建设集生态农业、观光旅游和康体养生于一体的综合性产业基地。同时,打造苹果、大枣等农产品、蜂产品等相关产品生产基地,并与观光旅游、民俗民宿、蜂疗等康体养生产业有机结合,实现一二三产业+健康+养生多产业融合综合体。在这里可以采摘到苹果、大枣、核桃、桃等有机水果;可以观赏到各类花草、药材等植物;可以登山、垂钓享受农家健康美食;可以尊享蜂疗、药疗等康体养生。在这里呼吸着新鲜的空气、品着香茗让人流连忘返!

园区现有农业开发公司8家,其中省级及重点龙头企业2家,专业合作社8家。经过三年的创建工作,园区先后被评为:石家庄市农业科技园区、石家庄市现代农业示范园区。

园区以促农增收为出发点,推动新型经营主体与农户利益联结机制的建立和创新,带动园区农民实现年人均收入2万元,带动和促进当地农村经济的快速稳定发展。

打造“花”样特色

—— 河北圣地生态现代农业示范园

河北圣地生态现代农业示范园位于平山县岗南镇,占地面积6500余亩,是集玫瑰种植、加工销售、休闲观光于一体的现代农业示范园区。

园区主要种植有保加利亚大马士革玫瑰、丰花玫瑰、紫枝玫瑰、藤蔓玫瑰、香水玫瑰等40多个品种,划分为生产区、采摘区、观赏区、育苗区、加工区及综合服务区等六大区域,涉及岗南镇东岗南村、西岗南村、郭苏村、城子沟村、霍北庄村、东冶沟、霍宾台村等七个村。是国内唯一一家与保加利亚玫瑰研究所有密切合作关系,河北省内最大的专业从事大马士革玫瑰繁育、生产、研发的种植基地。

圣地玫瑰公司坚持以“发展特色农业,促进农民增收,美化自然环境”为宗旨,采取“公司+基地+农户”的产业化模式运作。公司通过免费提供种苗、肥料及技术指导,并包回收鲜花的方式与当地农户进行合作种植,带动当地农户增收致富。

目前,园区开设有观光旅游、鲜花采摘、玫瑰种苗繁育销售、玫瑰纯露体验、手工制作玫瑰精油皂、特色餐饮和农家乐民宿等服务项目,开发有大马士革玫瑰纯露、精油、精油皂、花茶以及洗护、美容用品、花苗等7大系列50多项产品,注册的“圣地利亚”商标品牌被评为“河北省著名商标”。

都市休闲好去处

——井陉县梨岩山庄农业园

梨岩山庄农业园区位于石家庄市井陉县县城西部,距市区50公里,距“天长宋古城”“百年段家楼”“于家石头村”均在7公里范围内,区位优势明显。园区成立于2013年,占地面积3000余亩,累计投入5000余万元。

梨岩山庄农业园区,坚持以打造绿色生态,低碳环保发展为理念,是一家集餐饮、住宿、会议、茶艺书画、拓展、成人全地形越野、垂钓、KTV、采摘于一体的生态都市休闲度假园区。

采摘区占地面积700余亩,主打品种“五陉红”牌苹果、“曹泉”牌石榴。园区四面环山,中间开阔,山体植被丰茂,早晚温差较大,属典型山区气候,因此种植的果品尤以个儿大、汁儿多、香甜著称。每年的5月10日至11月初,陆续有樱桃、杏、李子、桑葚、梨、寿桃、蟠桃、石榴、苹果等可供观光和采摘。

园区先后荣获“井陉县农业产业十大龙头企业”“河北省观光采摘园”“石家庄市现代农业示范园区”“河北省三星级休闲采摘园区”“石家庄市四星级农家乐”“河北省冀字号十佳名店”等诸多荣誉和奖项。

园区将继续秉持“绿色生态,低碳环保”发展理念,扩大和增加农民的就业岗位,在管理上采用“公司+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增加辐射带动作用,加快“一二三”产业融合步伐。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