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石家庄区县新闻

藁城区春耕生产“科技”唱主角

2018-04-27 11:00:30 来源:石家庄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新型农机亮相田间地头

藁城区春耕生产“科技”唱主角

为了保障丰收,广大种植户纷纷抓紧时间对小麦进行灌溉,确保小麦“喝”上及时水。然而,2018年藁城区硒之王家庭农场负责人于玉波并没有像往年那样忙着找工人、修水渠,而是悠闲地站在地头上观望。“2018年用上灌溉‘神器’,再也不用为浇地的事儿发愁了。”于玉波指着身边的一个“大卷盘”,高兴地对记者说。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要构建现代农业体系,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对此,藁城区加大补贴和引导力度,帮助农民引进高科技农机设备。如今,走进藁城区的田间地头,一台台新型高科技农机争相亮相,使“科技”成为该区2018年春耕生产的主角。

于玉波是当地有名的种粮大户,近年来,他陆续流转了5000亩地种植小麦、谷子等作物,农场还被藁城区确定为智能化高效节水灌溉示范点。他告诉记者,2018年,他用政府补贴的900多万元购置了一套智能化高效节水灌溉设备,正在使用的这台自走卷盘式喷灌机就是其中之一。

“安装高效节水喷灌以前,我们浇地用的是大水漫灌,需要专门雇人通垄沟、引水流,既费力又费钱。”于玉波说,走卷盘式喷灌机可实现360度全方位无死角灌溉,喷洒器还能随着水压的变化自行向前移动作业,不用人工操作。设备可根据地块儿大小调整喷洒直径和水流大小,每台机器每天能灌溉15亩地。仅浇地这一项,每年每亩地就可节省200多元,整个农场可增加收益100多万元。

在该区南孟镇绿之宝家庭农场的麦田里,另一种高科技喷灌设施也在“大显神威”。一条条黑色的管道整齐地铺在麦田上,管道上分布着无数个小孔,水流均匀地从小孔中喷洒出来。“这是微喷水肥一体化系统,在浇水的同时还能施肥,节省了单独施肥的用工。”农场负责人刘和宾说,这种设施让浇地实现了精准化,节时、节水率达到60%。

在廉州镇北营村王永昌的麦田里,同样是一派热闹的春耕景象,几名工人正用自走式喷药机浇灌麦田。据介绍,平均一台机器每天打药500亩地,大大节省了时间。而且,这种高科技灌溉设备喷洒均匀,还能很好地防病防虫。“有了科学技术的保驾护航,2018年的收成一定错不了。”望着田里的麦苗,王永昌对2018年的收成充满希望。

据统计,目前藁城区农田节水灌溉面积已经达到76万亩,年节水量约3800万立方米。在3月初小麦进入返青期以后,藁城区农技中心就马上组织技术人员对苗情进行了普查、分类,针对2018年的麦苗情况,进行有针对性的技术指导,做到“上门服务到户、良种良法到田、技术要领到人”。(记者王巍 通讯员王盟、张建岗)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