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石家庄头条新闻

石家庄市打造美丽乡村旅游度假区培育乡村发展新动能

2018-05-02 09:24:25 来源:石家庄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让美丽成为乡村振兴的发力点

石家庄市打造美丽乡村旅游度假区培育乡村发展新动能

4月30日,井陉县于家乡于家石头村的停车场里,停满了来自各地的车辆,游客们纷纷前往售票处购票,期待能够尽快走进这座神奇的古村落,去探寻古村落美丽乡村旅游度假区的独特魅力。

据了解,2017年以来,为推动美丽乡村建设的可持续发展,石家庄市在全省率先探索开展了美丽乡村旅游度假区建设,推动由建设美丽向经营美丽转变,由美丽乡村向美丽经济迈进,在石家庄市着力推进鹿泉白鹿泉、井陉古村落、矿区贾庄古镇、平山李家庄、灵寿燕栖湖、正定塔元庄、藁城宫灯文化等美丽乡村旅游度假区试点建设,谱写了一篇篇美丽乡村建设新的更大的文章,并一举把这些美丽乡村旅游度假区打造成了市民游玩的首选。而于家石头村就是井陉古村落美丽乡村旅游度假区的一部分。

沿着石块砌成的小路,刚走进古村落,就听到导游于翠田正在用普通话给游客讲解着于家村的由来,不时还有游客为她的精彩讲解鼓掌喝彩。“土生土长的老百姓,能一下子当上导游,原来都是想都不敢想的事。如今。随着井陉县古村落美丽乡村旅游度假区的发展,我们当地人找到了致富的门路,让原来的小穷村,一夜之间‘野鸡’变成了‘金凤凰’。”于翠田还说,如今,他们村成了远近闻名的风景区,游客来逛古村落能感受历史的沧桑,爬山还能体会大自然的魅力,“五一”小长假天天游客爆满,很多乡亲们还办起了农家乐,乡亲们拿出当地土特产向游客推荐,整个村子都在围绕乡村旅游转,争着挣起了旅游钱。

而在鹿泉区的白鹿泉美丽乡村旅游度假区里,也同样是游客如织。在这个度假区的土门关驿道小镇上,每家商户门前都排着长队。“美丽乡村+旅游+度假区,这种模式真不错,真正把乡村的美丽绘制成了一幅多彩的长画卷,成为了我们出行度假的首选!”市民刘军光告诉记者,他带着一家老小,把白鹿泉美丽乡村旅游度假区的土门关驿道小镇、谷家峪和岸下村几个特色节点全都看遍了,石窑老屋、石头巷让老人忆起了当年,传统小吃和别样的民居还让孩子们开了眼界,这一趟转下来收获真不小!

其实,“五一”小长假期间井陉古村落和鹿泉白鹿泉两个美丽乡村旅游度假区游客爆满的场景,仅仅是石家庄市诸多美丽乡村旅游度假区的缩影。近年来,按照河北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市委、市政府围绕“城市品质、乡村风情、现代农村”定位,在石家庄市范围内大规模开展了美丽乡村建设,目前,石家庄市已有1619个村庄开展了美丽乡村建设,其中182个村被评为省级美丽乡村。村容村貌焕然一新,生产生活生态环境有了很大改善,赢得广大人民群众称赞的同时,也为经营美丽和做活美丽经济提供了重要基础。

市委农工委有关领导表示,在美丽乡村建设的基础上,石家庄市探索开展美丽乡村旅游度假区建设,就是要通过“美丽乡村+旅游+度假+区”,让美丽乡村融入旅游和度假功能,经过一体化顶层设计、系统化布局安排、整体化打造建设,赋予美丽乡村建设新内涵,培育和蓄积农村发展新动能。

2018年是石家庄市美丽乡村旅游度假区建设全面推进之年,石家庄市将继续在党的十九大精神指引下,持续推进美丽乡村度假区建设,努力创建6-8个市级美丽乡村旅游度假样板区,培育一批县级美丽乡村旅游度假区,进一步加快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助推乡村振兴战略在石家庄市落地生根。通过对美丽乡村建设的提档升级,将让美丽成为石家庄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个重要发力点,真正让农业强起来、农村美起来、农民富起来。(记者董昌)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