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石家庄区县新闻

赵县沙河店镇以拆促通以硬提净以绿增美

2018-05-03 11:13:23 来源:石家庄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村庄蝶变美如画 内外兼顾展新颜

赵县沙河店镇以拆促通以硬提净以绿增美

钩机轰鸣,人头攒动。随着街上的违建搭棚一个个被拆除,道变宽了,路变净了,村里的环境变得更美了……连日来,赵县沙河店镇以拆促通、以硬提净、以绿增美,通过一系列组合拳,让所辖乡村实现了美丽蜕变。

据了解,沙河店镇位于赵县南部,所辖沙河店村自古便是南北交通要道,不少人在此开设店铺,到现在沿途的店铺摊点多达210多户。由于历史原因,很多经商户随意占道经营,任意改变门前路面,私搭乱建大棚100余座,既影响村容村貌,又阻碍交通。

据该镇党委书记孟荣强介绍,4月初,沙河店镇把美丽乡村建设和“三清一拆”有机结合,集中利用一个月时间,在所辖乡村全面开展了清杂物、清残垣断壁和路障、拆除违章建筑专项行动,并对清理出来的土地,全部绿化、硬化,做到大街小巷干净通畅,房前屋后整齐清洁。

如今,走进该镇西杨村,昔日坑坑洼洼、尘土飞扬、路面狭窄的集市大街不见了踪影,映入眼帘的,是一条宽阔平整的水泥大道,还有工人正在对两侧的路面进行清理平整和铺设便道砖。村支部书记安振吉告诉记者,集市街是该村的主干道,车多人多,由于年久失修,村民通行常常是晴天一身土,雨天两腿泥,怨气很大。2018年村里申请了道路硬化“一事一议”奖补资金60万元,对集市街进行治理整修,以后,这条街将成为全村的景观路。

据介绍,2018年,该镇还先后争取到革命老区资金120万元,用于美丽乡村建设。“镇里对每个占道搭棚补贴300元拆除费用,沿街商户积极性很高。”该镇沙河店村支部书记史海波说。

在该镇北南冯村,同样是一派乡村建设热火朝天的景象:700多棵树木一袭绿袍,绿色葱茏,海棠花和樱花竞相绽放,红色欲滴,全村五条街道全部披上了红绿相映的春装,一街一景,煞是引人。当下虽说过了“植树节”,但全镇各村植树绿化激情丝毫不减,东北营村补栽了150多棵核桃;东大诰村自筹资金,种植金叶榆300多棵,实现了主次街道植树全覆盖……

其实,沙河店、西杨村和北南冯只是该镇开展美丽乡村建设的一个缩影。据统计,截至目前,沙河店镇17个村已累计拆除违建大棚170余座,拆除残垣断壁130余处;投入硬化资金370万元,硬化街道8条,铺设便道砖4.7万平方米;并在全县率先掀起全域植树绿化的热潮,先后投入28万元,植树6100余棵。

孟荣强表示,下一步,该镇将继续把人、财、物等资源向全域开展美丽乡村建设倾斜,通过高标准规划、高规格建设,让人民群众的生活质量得以进一步提升。(记者王巍 通讯员王伟伟、孙晓强)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