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石家庄科教文卫

执子之手 愿同醉梨园到白头——访京剧伉俪金喜全与熊明霞

2018-05-03 11:47:45 来源:石家庄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执子之手 愿同醉梨园到白头

——访京剧伉俪金喜全与熊明霞

一个是潇洒沉稳的叶派金牌小生,一个是娇俏妩媚的荀派当红花旦;一个是燕赵大地走出去的至情汉子,一个是荆楚水乡孕育出的灵性女子;台上是配合默契的好搭档,台下是互相扶持的好伴侣……在京剧界,金喜全与熊明霞可谓是人人歆羡的梨园伉俪。

4月27日晚,远道而归的金喜全与熊明霞,一出《红娘》在石家庄大剧院唱响,令到场观众如痴如醉。回乡演出感受如何?如何在艺术上互相促进?演出当日,记者对金喜全和熊明霞进行了采访。

情起:

一部《西厢记》缔结良缘

金喜全是上海京剧院国家一级演员、梅花奖得主,他17岁离开石家庄,到现在已经20余年。熊明霞出生在湖北,为白玉兰奖获得者,尽管二人都曾在中国戏曲学院深造过,但金喜全进校恰逢熊明霞毕业,两人真正相识还是在金喜全进入上海京剧院工作后。那是2003年夏天,上海京剧院应邀去台湾演出《西厢记》。戏中,熊明霞扮演“红娘”,金喜全饰演“张生”,这是他们的第一次搭档。在对戏的过程中,两人发现艺术观很相似,演戏中也经常是“心有灵犀一点通”。以京剧为媒,他们渐生情愫。“《西厢记》是我们的定情戏。”

4月27日晚的演出中,熊明霞饰演的“红娘”妩媚潇洒,俏皮灵动;金喜全饰演的“张生”举止洒脱,唱腔精湛,赢得观众阵阵掌声。谢幕后,观众意犹未尽,不肯离去。面对热情的戏迷,熊明霞难掩心中激动,她说:“我是石家庄的媳妇儿,在这里演出,我有一种回家的感觉,也是这出戏演出效果最好的一次!”

相守:

一个眼神就能懂的默契

虽然唱《红娘》已经十来年,金喜全与熊明霞依然为此次演出做了精心准备。金喜全认为,每次演出都像接受一次审核,是在向观众作汇报。他说:“尤其是在石家庄,近乡情更怯,更何况故乡的戏迷们又这么懂戏!”

通过多年实践,金喜全从认识“张生”到理解了“张生”,分寸把握得更好,人物形象更丰满;熊明霞饰演的“红娘”也广受称赞,两个人在舞台上可谓相得益彰。熊明霞告诉记者,他们的《吕布与貂蝉》《得意缘》等大部分戏都有搭档。“我们默契到不需要言语,一个眼神就能懂对方的意思。”

虽然是分别采访,但他们不约而同地谈到对京剧的热爱,艺术观、人生观是二人相依相伴的基础。在金喜全看来,京剧艺术是自己可以一辈子为之不顾一切努力奋斗的艺术,而这种精神则令熊明霞十分感动:“我丈夫和我都是对京剧艺术很执着的人。”国家加大对传统戏曲艺术的保护扶持力度,他们为之庆幸,都在为传承、发扬京剧艺术而不遗余力地付出着。如今,金喜全成了上海戏剧学院戏曲学院副院长,他也从戏迷口中的“金帅”变成了“金院”。对此,他更感到自己肩上的责任重大,熊明霞则极力支持着丈夫,她说:“他忙一点,我就多付出一点!”

情深:

和你一起演出最浪漫

艺术上是对方的一面镜子,生活中,他们共同组建了幸福的小家庭。“若说和别的家庭有什么不同,那就是我们生活的百分之七十都是戏。” 熊明霞说。

他们总是在剧场、家、单位之间来回奔波,业余生活十分单调,回到家也经常是交流艺术。“剧院排戏时,我们的戏份总是被跳过的。”熊明霞笑着解释说,因为大家都让他们回家自己对戏。做饭、吃饭、做家务,两人随时随地都在对台词;央视戏曲频道几乎是家中的背景音;在家庭气氛的熏陶下,女儿豆豆很小就能背过大段台词……高山流水遇知音,这种生活令熊明霞很享受,她说:“作为花旦演员,我很庆幸自己遇到了这么好的小生;作为妻子,我也很幸运遇到了这么好的伴侣。”

她烧得一手好菜、很有责任感、很有亲和力、爽朗、心软又善良……谈到妻子,金喜全的赞美溢于言表,一口气列举了妻子一大堆优点。他说:“在她事业发展最宝贵的几年,她为我生了一个可爱漂亮的女儿,我从心底感激。”可是,金喜全是一个不浪漫的人,用他自己的话说就是“有时候逼着自己玩点浪漫还玩不好”。他们不过情人节、不庆祝结婚纪念日,在他看来,最好的节日就是在舞台上共同演出。“她演出,我比她还要紧张。”金喜全个性沉稳,情绪和精神却不由自主地为妻子所牵动。他说,我们的浪漫在生活中,能和妻子一起演戏就是最幸福、最浪漫的事。(记者刘迪)

(十)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