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石家庄新闻中心

石家庄市开启告别露天烧烤执法行动

2018-05-05 09:06:4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5月3日傍晚7时多,在槐中路建设大街以东的菜市场门口,沿街的小店门前一排排的桌子已经摆到便道上,前来吃露天烧烤的人已经座无虚席,而从此通过的市民正困难地穿行在各个餐桌之间,此时,城管执法人员已经严阵以待。《石家庄市治理露天烧烤管理办法》5月1日开始正式实施,结合该办法,石家庄市开启一场告别露天烧烤的执法行动。

“对不起,您涉嫌占道经营!”

傍晚7时多,正值石家庄市下班高峰,在槐中路建设大街以东的道路南侧,白色的塑料桌椅摆满了沿街便道,前来吃露天烧烤的市民已经坐满了白色的塑料座椅,身着黑色城管制服的执法队员们已经严阵以待,执法开始。

“您好!我是裕华路城管支队支队长,这是我的执法证,您涉嫌占道经营,依据《石家庄市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第八条和第二十九条,我们将对您占道经营的物品进行暂扣!”裕华路城管支队支队长孙浩对涉嫌占道经营的露天烧烤摊的店家出示执法证后,同时向在露天摊位吃饭的男女青年表示,打扰了他们吃饭,建议他们前往店内就餐,在让店家端走了摆放在桌子上的菜品以后,由城管队员们抬走了摆放在便道上的桌椅,随后,孙浩给店家出具了暂扣物品清单,告知店主接受处罚以后即可将暂扣物品领回。

一个温情执法,一个积极配合

记者看到,在槐安路休门大街西南角有一个油泼面的门口,有一桌正在吃饭的客人,桥西区城管执法大队的执法队员对店主亮出执法证,并说明情况后,店家表示一定整改,城管执法队员对吃饭的客人表示歉意后,考虑到桌子上摆满了酒菜,城管执法队员帮助店家将桌子抬至屋内,以便客人继续就餐。

槐安路休门大街西南角一个海鲜烧烤店的经理表示:露天烧烤不能做,占道经营不能做,以后不摆了,烧烤去店内。

露天烧烤弊端多:污染空气、阻碍通行

石家庄市城管委市容市貌监督管理处处长秦海涛表示,此次整治重点是露天烧烤,与2015年的烧烤管理办法不同,2018年出台5月1日开始实施的烧烤管理办法主要针对露天烧烤,露天烧烤弊端多,主要表现在:

一、污染空气。虽然之前管理办法已经禁止炭火烧烤,仍有不法商贩露天烧烤使用木炭或焦炭,木炭或焦炭会产生煤烟、煤渣、煤灰对空气产生严重污染,且在烧烤过程中,由于油、调料、碳等燃烧产生混合烟气则直接排入大气,增加大气污染负荷。

二、阻碍道路。由于“露天烧烤”的经营场所大多位于主要街道、繁华地段或市场、小区附近,大量的桌椅占满了整个人行道,更有甚者摆在马路上,来吃烧烤的人们把车停在马路边,阻碍市民通行,且有安全隐患。

三、卫生问题。在露天条件下使用煤炭加工食品卫生得不到保证,一则清洗条件差,一盆水打天下;二则防护功能低,扬尘直入,蚊蝇径来;三则菜品质量没保证,新鲜不新鲜、干净不干净只凭个人良心。而且所产生的废弃物肉签、油污等还会影响周围卫生环境。

治理露天烧烤将常态化治理

在清真寺街记者看到,这里路面干净、整洁,既看不到露天烧烤的影子,也没有商家占道经营的现象。新华区城管执法人员介绍,新华区将打造清真寺街特色示范街区,5月1日起,石家庄市新的治理露天烧烤管理办法已经开始实施,今后他们将对露天烧烤、占道经营行为进行常态化管理。

据市城管委市容市貌监督管理处处长秦海涛表示,5月3日晚的治理行动共出动执法人员600余人,执法车近百辆,查处160余处违章行为。本次执法行动是依照《石家庄市治理露天烧烤管理办法》指示精神,由各区政府和市城管委联合多部门首次开展的统一行动。

下一步,将努力推进烧烤摊点集中整治常态化,做好长效管理工作,确保不让烧烤摊引起的环境问题影响市民生活,为群众创建一个干净整洁、优美舒适的市容环境。市民如有露天烧烤投诉可以拨打城管委热线12319。(河北新闻网记者李会嫔 文/图)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