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石家庄新闻中心

新买的手机号频频收到催款信息

2018-05-07 09:33:4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大学生韩雪(化名),自从两个月前办了一个新手机号后便烦恼不断,因为这个手机号经常收到银行以及一些贷款类APP软件发来的催款信息。拨打通讯运营商、银行客服电话后被告之,该号码是回收后重新发放的,以前机主用号码绑定了软件、银行账号,手机号注销后却未解绑导致,只能找到机主才能解决此问题。

业内人士也提醒,购买新号码时一定要咨询是否属于“二次放号”,并现场尝试注册一些常用APP看看是否未解绑,避免带来不必要麻烦。同时,注销号码时也应解除该号码的各种绑定服务,以免遭受损失。

买了个新手机号 不断收到“欠款”信息

韩雪是省会某大学的大学生,两个多月前她看到中国联通推出了一项新套餐比较便宜便购买了一个新手机号。新号码开通没几天,她的手机上便收到了交通银行发来的一条催还信用卡的信息,称她有张信用卡欠了两万多元。

“我名下没有交通银行的信用卡,所以我就没有放在心上,以为发错了。”韩雪说,让她没有想到的是,此后她不断收到一些APP软件发来的信息,其中还有的是贷款APP软件,也是提醒她欠款未还。同时,交通银行又发来信息,称她的信用卡未及时还款。

怎么突然收到这么多欠款信息?韩雪分别拨打了中国联通、交通银行的客服电话后终于弄明白,原来她使用的这个号码,在之前是别人使用的,前机主注销后,中国联通重新发放后到了她的手里。中国联通的客服人员表示,这种情况联通公司无法解决,建议韩雪与银行以及APP软件的客服沟通解决。交通银行的客服人员则称,目前韩雪只能将交通银行的短信屏蔽,该公司则努力联系前机主,让机主携带身份证将此号码解绑。

注销号码不解绑新旧号主都有麻烦

杨女士是一名通讯运营商的工作人员,据其介绍,一个号码若3个月不被使用、缴费,就自动注销了,注销后3到6个月时间,如果还是没有使用则会被重新投放,业内叫做“二次放号”。杨女士还称,目前二手号码已经成为选号系统内的主流,一手号码“几乎没有”。

昨日,记者拨打了中国移动、中国联通等通讯运营商的客服电话。客服人员均告诉记者,二次放号是避免公众资源被浪费的一种手段,也是国家规定允许的。对于前机主没有将原号码与银行卡、APP等解绑的行为,通讯运营商也无能为力,无法进行管控,只能建议新机主去联系银行、APP软件的客服、负责公司去解决。记者询问通过通讯运营商能否联系到原机主进行解决,得到的回复也是不可能,因为客户资料都是保密的。

不仅仅是手机绑定银行卡,市民们的手机上都下载了很多APP,这些都可以用手机号注册,有不少也要求绑定手机号码。通讯运营商的客服人员也坦言,他们也经常接到这样的投诉,前机主不解除各种绑定,导致新机主无法绑定各种软件。

杨女士告诉记者,原机主不解除各种绑定不仅仅是给新机主带来麻烦,其实也给自身带来很大的安全隐患,因为有的APP直接靠手机号发送验证码就能登录,登录后账户内所有内容,包括一些隐私内容被看到外,也会造成经济损失。记者实验发现外卖、打车等不少可充值现金的软件的确可用手机验证码就能登录。

购买新手机号时应了解是否二次放号

采访中,通讯运营商的客服人员告诉记者,购买新号码时消费者可以直接询问工作人员该号码是不是二次放号的手机号码,工作人员都会有义务告之。

业内人士建议,用户在手机号码销号前,应主动在网络注销和解除绑定,这样既保护自己的隐私和资金安全,也避免给新用户使用者造成影响。新用户购买手机号时可以尝试用该号码注册一下常用的软件,比如微信、支付宝、美团等等,如果原机主未解绑都会收到验证码,如果已经解绑则会被告之未注册。同时,如果一旦碰到APP注册受阻等情况,应及时向相关互联网企业的客服部门反馈,积极寻求帮助,以便问题有效解决。

同时,业内人士还建议通讯运营商应该和支付宝等网络公司建立一定的沟通机制。此外,APP软件等也应该设置一个沉默期,一旦一定时期内没有使用就该进行注销。(河北新闻网记者任利)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