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石家庄新闻中心

井陉金柱村节俭婚丧彰显乡村新气象

2018-05-07 15:03:53 来源:石家庄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制度革陋习 文明树新风

井陉金柱村节俭婚丧彰显乡村新气象

“事先写申请,婚事照章办,协会还派人全程监督,一场婚事办下来可让俺省下了不少钱!”近日,刚刚为儿子操办完婚事的井陉县金柱村村民刘大顺逢人就夸村里的综合治理协会办得好,办出了乡村文明新气象。

金柱村曾有“井陉第一村”之称,早些年村里很多人靠兴办建材、养殖、果品等企业发了家。随着村民们的腰包越来越鼓,村里的不良风气也在不断蔓延。婚丧嫁娶你攀我比、大操大办,“满月酒”“暖房宴”吃请成风,甚至赌博等陋习也悄然抬头……“不能富了‘口袋’忘了‘脑袋’,必须狠刹这股不正之风!”眼看着村里的风气每况愈下,村两委成立了村综合治理协会。“婚嫁丧葬举办宴席一律不得超过规定范围;任何人不得以‘暖房’为由大办宴席;发现赢利性赌博点,没收全部赌具和在场人员全部现金……”《金柱村综合治理协会工作章程》昭告全村,正式向不良风气宣战。

“你定你的规章,我办我的事,协会刚成立时,村民们根本不拿俺们当回事儿。”该村综合治理协会会长韩怀文说。协会瞅准几个违反禁令“顶风作案”的典型,“真管、真治、真罚”,“下马威”效果明显,“好面子”的人在全村人面前“丢了面子”。

村民梁计龙家庭条件优越,给儿子操办婚事的时候找到韩怀文,想提高一下规格,讲讲排场,“俺家办婚事又不花你家钱,凭啥管?”结果被韩怀文一口回绝,“钱是自己的,但文明乡风要靠大家一起维护,有钱也得节俭着花!”“一把尺子量到底,找谁说情也不顶用!”刚性制度的执行力让村民们刮目相看。

“婚车最多用6辆,宴请8人一桌10个菜,烟酒不超30元……”提起协会定的节俭操办红白喜事制度,刘大顺张口就来。婚嫁事提前三天,丧葬事死者去世当天一律向协会报备,“请哪些人、摆几桌、上几个菜、用几辆车,协会都派人在现场盯着呢,谁也不敢乱来!”刘大顺说。现在协会定的制度已经深入人心,“照章办事”已经成了大家的自觉行动。从刚开始的大家伙儿集体抵触到渐渐接受,再到自觉维护,村民们的精神风貌实现了质的飞跃。如今《金柱村综合治理协会工作章程》已顺利实行12年。“每年仅婚丧嫁娶一项就能为村民们省下40多万元。”金柱村党支部书记梁喜堂说道。

“别看俺们在这事上面‘抠’,在改善村民们的精神文化生活条件上,俺们可从来不含糊!”梁喜堂说,为了筑牢乡村文化振兴的基础,丰富村民们的精神文化生活,村里不仅修建了三层2700平方米的村民活动中心,还积极扶持村里的农民艺术团发展壮大。修缮一新的金柱公园内景色优美,每天来跳舞、健身的人络绎不绝。

如今的金柱村不仅环境优美,景色宜人,而且民风淳朴,风清气正,处处彰显着新时代乡风文明新气象。(记者董昌 通讯员姚晓科、蒿俊林)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