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石家庄区县新闻

赵县地税局打造“阳光地税”

2018-05-07 15:14:14 来源:石家庄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全程记录提升税收执法公信力

赵县地税局打造“阳光地税”

“执法记录仪能全过程如实记录税务干部进户核查的情况,降低了可能有争议的执法风险,对我们税收干部是个保护。”“使用执法记录仪后,税务人员更加注意自己的言行,我们纳税人也亲身感受到了税收执法的阳光透明。”赵县地税局全面推行税收执法全过程记录,赢得了该县地税干部和纳税人双点赞!

作为“执法全过程记录”试点单位,赵县地税局紧紧围绕全面推进依法治税总体思路,以信息化管理为依托,以规范执法文书为基础,综合利用金税三期税收管理系统、税收执法记录仪、办税场所全程监控等先进科技手段,对行政执法行为进行全过程留痕和可回溯管理。通过推行“执法全过程记录”,提升税收执法公信力。

规范执法文书的制作、使用,是执法全过程记录的重要基础。县地税局把执法文书作为强化执法记录的载体,根据规定,统一规范填写要求,正确使用各种表证单书,确保执法行为、程序、事实和税务文书一致。同时,通过金税三期系统办理涉税业务,要求税务人员准确应用、规范填写,确保执法行为、程序、事实和税务文书保持一致。县地税局还全面推行电子档案管理,积极推行执法文书电子化,将整理归档的执法文书扫描存储到专门的设备,进行电子归档处理,提高了执法记录视频数据传输与调用的便捷性。

为了客观全面地记录税收执法场景,维护征纳双方的合法权益,县地税局为每个单位和部门按照B类标准配备了执法记录仪,在全局推广应用。制定了《赵县地税局税收执法全过程记录工作实施方案》和《实施办法》,明确在实施税收保全、强制执行、纳税评估约谈、非正常户和注销税务登记现场核实、留置送达文书等可能产生风险或争议的重要执法环节应用执法记录仪,规范税务执法记录仪的使用、管理,实现了税收执法现场全过程留痕。该局还在办税服务厅、行政复议调解室和重大税务案件审理室安装了监控系统,对工作现场全方位、多角度采集视频影像资料,为可能发生的征纳纠纷固定了证据,进一步督促工作人员规范执法、文明执法。

同时,县地税局还以搭建执法全过程记录管理平台为突破口,从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征收、行政检查五个方面对执法过程进行全程记录。对文字、音像和电子数据进行归档整理,定期上传管理平台,进行比对分析,生成疑点数据,进行风险推送,实现了执法记录全过程的信息化、系统化管理,确保每项执法行为实现过程留痕、有据可查,一定程度上遏制了随意执法、以税谋私等行为,保护了纳税人的合法权益,让纳税人切身感受到制度落实带来的红利。

赵县地税局副局长米军华介绍说,自推行税收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以来,累计记录税务行政处罚、税收稽查、税收入户实地核查等各类执法行为60余条。在促进税务人员规范执法、维护纳税人合法权益的同时,还提高了纳税人税法遵从度,为营造相互信任、相互监督、相互支持的新型征纳关系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王伟伟、张晓峰、高伟玲)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