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石家庄科教文卫

传承创新致力患者康复——记“最美医生”市中医院皮肤科主任李领娥

2018-05-08 11:33:21 来源:石家庄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传承创新致力患者康复

——记“最美医生”市中医院皮肤科主任李领娥

她,团结带领同事,把一个只有5名医生、1名护士的小科室建设成为国家临床(中医)重点专科;她,深研精修,摸索和总结出30余种适合于治疗皮肤病的中医外治疗法,为成千上万名患者解除病痛;她,连续十余年义务举办培训班,传播诊疗技术,普及健康知识。她就是2017年“美丽河北·最美医生”,石家庄市中医院皮肤科主任李领娥。

与西医相比,中医的优势在于辨证论治,对很多疑难杂症有独特的效果,皮肤病就是其中一类。为了解决皮肤病难题,李领娥遍访名师、深挖古籍,积极开发烟熏等中医外治疗法。在她的带领下,市中医院皮肤科团队先后攻克了制作烟熏卷中药和助燃剂艾绒的比例关、烟熏卷的干燥关,局部烟熏盒及全身烟熏机改良关、排烟关。成果应用于临床后,以费用低廉,操作简便受到广大患者欢迎,并获多项科研成果奖励。

一次,市中医院皮肤科接诊了一位45岁的女性坏疽性脓皮病患者。这种脓皮病是一种少见的非感染性嗜中性皮病,容易复发,皮肤有坏死性溃疡,常伴有潜在的系统疾病,是皮肤科的疑难重症。接诊患者后,李领娥带领科室团队借助专家及多学科联合会诊平台,为患者制定了详细的诊疗方案,同时运用中医特色外治疗法,治疗37天后患者皮疹大部分消退,好转出院。目前患者已经彻底痊愈,不再用任何药物。

在市中医院,李领娥团队治愈的疑难皮肤病患者还有很多。随着名气渐大,科室也得到了长足发展。医院为其申请建设了河北省中医药皮肤外治疗法重点研究室,建立了省内规模最大的中医外治特色治疗区,中药外用药实现了一人一方、一人多方,根据病情发展及时调配,现煎现用,提升了临床疗效。

“一花独放不是春”。为使更多皮肤病特别是难治重症皮肤病患者都能得到有效治疗,李领娥带领市中医院皮肤科广搭平台,将本科室挖掘创新的中医特色疗法、优势病种的序贯疗法、中医四大经典经方及应用经验无私推广。她本人连续十余年义务免费举办“全国皮肤外治疗法培训班”、“皮肤病优势病种中医适宜技术推广班”,将摸索和创立的30余种外治法在全省乃至全国进行推广普及,累计免费培训全国各地医务人员数万名。

提高群众健康素养是预防疾病的最佳手段。李领娥积极借助信息化手段,通过 “皮肤大讲堂”微信公众号和网络平台向社会大众及门诊、住院患者进行常见皮肤病的科普宣教,让越来越多的人足不出户即可得到常见皮肤病的预防和护理知识。(记者王丽强)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