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石家庄区县新闻

井陉农民十几年痴迷“捡石头”

2018-05-10 09:23:1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李添兵和他的奇石

井陉县苍岩山镇汪里村年过半百的农民李添兵有一个特殊的爱好——“捡石头”。十几年来,他已收集了300多块奇石,这些石头当吃不当穿,有人来高价收购都不肯卖。他想在村里办个奇石展,和奇石爱好者们一起交流。

井陉农民迷上“捡石头”

十几年前,李添兵在石家庄打工时,偶然参观了一处奇石展馆,想起老家山里就有不少奇怪的石头,也萌生了收集奇石的想法。那年春节他回到家,在村子后面的山上跑了一个月,发现有形状特别的就抱回家。

李添兵的两个孩子当时年纪还小,家里生活困难,家人不理解他的行为:“你是个农民,需要养家糊口。天天鼓捣这东西,能当饭吃啊。”石头不能当饭吃,但李添兵就是觉得看到它们心里就舒服。村里爱好历史文化的李春晖听说他在收集奇石,特意赶来观赏,看完后说他“心志若石,集石积德”。李添兵更坚定了信心。他的妻子见他这么痴迷,也就不再反对,说“他不吸烟不喝酒,平时也没有什么兴趣爱好,没事时去收集石头,也挺好”。

忍饥挨饿带回一块大石头

从此,李添兵走在哪里就捡到哪里。在石家庄郊区打工,他倒休时就到河滩里捡鹅卵石。2017年,他在邯郸市磁县打工时,一有空就到漳河边找奇石。有一次出去捡石头忘了带吃的,在一个荒无人烟的地方饿得头昏眼花,但看到一块有25公斤重的仿泰山石,他硬是忍饥挨饿将它扛回住处,后来又背着它坐火车倒汽车,走了几百里地运回家。

李添兵说,人要是爱上什么,就会留心什么,只要留心,在哪儿都能捡到心仪的石头。有一年冬天,刚下过大雪,他从外地回来,在深山小道上不慎滑倒,脚底下露出一块石头,上面有个天然的“竹”字,可惜在雪地里抠不出来。他回到家后气还没喘匀,就立马带上工具去把那块石头弄了回来。

每块石头都是自己的心血

十多年来,李添兵已经陆续收集了300多块奇石,这些石头都是他的心肝宝贝。有一次一个外地的奇石爱好者来到他家,想高价收购他的几块奇石,李添兵死活不肯卖。他说家里的生活还算过得去,每块辛辛苦苦收集来的奇石都是自己的心血,不卖。

李添兵说,村里很多乡亲都来欣赏他收藏的奇石,还有很多附近村庄的村民甚至外地的奇石爱好者过来参观交流。看到这么多人喜欢奇石,他准备在村里举办一个奇石展,如果效果好的话,还想建一个展览馆,供大家一起欣赏和交流。(河北新闻网记者刘涛 通讯员李忠勇 文/图)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