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石家庄新闻中心

精准治污 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石家庄市推进大气污染治理工作综述

2018-05-10 14:51:11 来源:石家庄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精准治污 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

——石家庄市推进大气污染治理工作综述

新型环卫车助力城区降尘。

远山如黛、碧水逶迤,蓝天下的石家庄宜居、如画。

工作人员正在对柴油车尾气进行检测。

煤改气施工现场。(市气水办提供)

淘汰落后产能。

环境就是民生,蓝天也是幸福。

去年以来,特别是秋冬季以来,市委、市政府以“不信蓝天唤不回”的韧劲,在强力推进燃煤治理、扬尘治理等专项行动的基础上,着力开展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强化攻坚,空气质量得到了明显改善,人们感受深切。

近日,生态环境部通报京津冀及周边“2+26”城市秋冬季空气质量目标完成情况,2017年10月至2018年3月,石家庄PM2.5平均浓度同比下降42.1%,降幅排名第二;在综合考核中,被评为“优秀”。

蓝天,越来越多地出现在人们的生活中。

坚定目标 强化攻坚

冬防期考核位列“优秀”

5月3日,生态环境部通报京津冀及周边“2+26”城市秋冬季空气质量目标完成情况。根据考核结果,石家庄市被评为“优秀”等级,其中PM2.5平均浓度降幅排名第二,同比下降42.1%。

根据生态环境部考核结果,从目标完成率看,石家庄市是“PM2.5降幅目标完成率排名”前六名之一。按照相关规定,考核结果以PM2.5改善目标为基础,重污染天数下降目标作为修正项,综合PM2.5降幅排名和完成率排名,石家庄市和北京等其他10个城市,被评为“优秀”等级。

冬防期(2017年10月1日至2018年3月31日)以来,石家庄市坚持以环境空气质量改善为核心,在强力开展散煤治理、扬尘整治等7个专项行动的基础上,着力实施秋冬季大气污染治理强化攻坚,空气质量改善明显。

冬防期,石家庄市优良天达76天,其中一级天5天、二级天71天,优良率42.7%,重污染比率16.9%;较2016年10月1日至2017年3月31日,优良天增加29天,优良率增加16.9个百分点,重污染天数比例减少29.3个百分点。

顶层设计 精准发力

启动新一轮蓝天保卫战

打好蓝天保卫战,呵护蓝天,不仅关乎我们这座城市,也关乎全省,关乎到京津冀。2017年,国家发布《京津冀及周边地区2017年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方案》,石家庄列入“2+26”大气污染传输通道城市之一,工作成效直接关系到京津冀大气污染防治大局。

由于历史、地理环境和产业结构等原因,石家庄市大气污染防治形势十分严峻。面对着前所未有的困难和重重压力,市委、市政府果断决策,精心谋划,科学部署,启动了新一轮蓝天保卫战。

为进一步完善大气污染防治体系,市委、市政府精心谋划部署,成立了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出台了“一岗双责、党政同责”责任制和责任清单等一系列规章制度。

按照建设现代省会、经济强市的目标,制定了限制发展和禁止发展产业目录,工业污染企业调整退出、工业园区布局调整和企业搬迁、燃煤压减、矿山关闭复绿和西部太行山绿化、农业转型和绿色发展等一系列专项规划。

印发、实施了“1+19”专项行动方案、秋冬季攻坚方案和量化问责、考核细则等一系列攻坚措施。

瞄准“退十”目标,出台了《环境空气质量排名进位总体方案》,为大气污染治理扎实推进奠定了坚实基础。

瞄准散煤 重点突破

铁腕抓好燃煤污染治理

治理大气污染,秋冬季燃煤治理是重点,而其中的重中之重,是散煤。

在农村地区,人们使用燃煤时,几乎都没有安装专门的治污设施,一旦采用劣质散煤采暖,环境污染更为严重。据专家测算,1吨散煤燃烧的污染物排放量,相当于10吨电煤燃烧的排放量。

为治理散煤污染,近年来特别是去年以来,石家庄市将煤改气、煤改电作为大气污染综合治理的重中之重,全力推进。

按照“宜电则电、宜气则气”原则,2017年石家庄市完成煤改气约42.04万户、煤改电约1.82万户,超额完成省下达的40.6万户煤改气、煤改电任务,累计压减散煤100万吨,对省会空气质量的改善起到了重要推动作用。

通过实施煤改气、煤改电工程,不仅改善了区域乃至石家庄市的空气质量,更改了农村地区的能源结构,改善了群众的生活质量。自此以后,数十万户村民和煤烟、灰尘打交道的日子一去不复返。

同时,石家庄市狠抓燃煤锅炉淘汰,多次开展拉网式大排查,对列入淘汰范围的5385台燃煤锅炉全部拆除,核计压减散煤133万吨,全面通过环保部核查验收;集中开展煤场和劣质散煤管控行动,累计取缔无照经营438户,查处违法售煤案件144起,石家庄市煤场从928家减少到32家。

此外,大力开展电煤压减替代工作,曲寨热电2#机组、新华热电1#、2#机组和藁城天意热电1#机组,已完成拆除验收。

综合施策 同步推进

多措并举治污防污

在燃煤污染治理的同时,一系列重磅举措同步推进。

最大限度减少工业污染:强化重点行业产能压减,压减炼铁产能52万吨、水泥产能379万吨;强化“散乱污”企业整治,按照“取缔一批、整治一批、提升一批”原则,2017年共整治“散乱污”企业18959家,其中取缔淘汰8000家、整改提升10903家、搬迁入园56家。

继续强化VOCs(可挥发性有机物)治理,建立工业源企业清单,石家庄市852家涉VOCS工业企业,全部完成治理和监测验收;强化错峰生产,按照“一厂一策”原则,对石家庄市13个行业378家重点工业企业和92家重点用车企业全面实施错峰生产和运输。

精细化治理扬尘污染:石家庄市685个建设工程,全部按标准进行整治;道路保洁“以克论净”考核范围,由主城区扩大至“八区一县”;积极推进矿山达标治理,完成17处责任主体灭失露天矿山迹地的修复绿化;石家庄市完成72万亩的造林绿化。

强化交通领域污染治理:从2017年10月1日起,石家庄市禁止销售普通柴油和低于国六标准的车用汽柴油,实现了车用柴油、普通柴油并轨。从去年11月1日起,禁止国一国二排放标准车辆进入城市主城区。

同时,淘汰老旧机动车10982辆,推广新能源汽车5507辆;国道、省道沿线512家加油站全部销售车用尿素;针对大量重型柴油车辆穿城的现状,石家庄市在国道重点区域,设立了4个环保查验检查站,重点就是检查重型柴油车超标排放问题,效果明显。

科技支撑 精准治污

全面提升科学治霾水平

“进一步健全‘技防与人防相结合’‘线上监测与线下监管相结合’的综合监管体系,提高精准治霾的实效性。”按照市委十届四次全会提出的要求,石家庄市大力加强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科技手段投入,改革创新,全面提升科学治霾水平。

积极引“智”,强化治污防污技术保障。去年以来,石家庄市联合清华大学、南开大学专家团队,开展了“2+26”城市“一市一策”跟踪研究,为精准管控提供技术支持。

强化线上监测与线下监管相结合,创新开展了污染源和用电量“双在线”监控。首先,对污染源在线监控扩面,在实现国、省控重点企业214家全覆盖基础上,2017年石家庄市新增市控以下350家企业在线监控联网。

在此基础上,新建了346家企业用电量在线监控,通过用电量数据和污染治理设施运行情况互相印证,确保治污设备稳定正常运行,在判断预警响应限产、停产、错峰生产,以及排放情况方面发挥了显著作用。

充分运用卫星遥感技术,升级优化大气环境综合分析、动态评估、决策支持系统。秋冬季以来,石家庄市利用卫星遥感技术,对石家庄市大气污染源热点异常区域及时发现并锁定,为精准执法提供了技术支撑。

同时,大力建设大气环境监测网格,对石家庄市所有261个乡镇、6个重点工业园区和国省干道设立90个空气质量监测点,在700个各类工地安装扬尘监测点,实现了监测、预警、执法一体化。

铁腕执法 严管重罚

切实加大违法行为打击力度

铁腕执法是打好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战的保证。去年以来,石家庄市不断加大环保执法力度,采取交叉执法、联合执法、跨区执法、错时执法、点穴执法等方式,对大气污染治理中发现的违法行为进行不间断打击。

特别是市、县两级环保、住建、城管、交管、公安环保支队等部门加强联合执法,加大对破坏大气环境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集中查处一批、曝光一批污染大气环境的违法案件,强化了联合执法、密集执法和常态化执法的高压态势。

执法行动中,石家庄市高度重视科技支撑的作用。其中,充分发挥污染源“双在线”作用,通过对企业实行污染源在线监控、污染治理设施用电量在线监控,实时掌握企业污染物排放和污染治理设施运行情况,精准发现、精准打击超标排污和数据造假等违法行为。

同时,强化与环保部、省级督察巡查,形成督促落实“组合拳”,起到一种倒逼作用,让一些长期存在的难题在攻坚战中得以解决,成为工作取得实效的重要手段。2017年,市委、市政府先后5次对14个县(市)区负责同志进行了约谈,问责281人次,各级执行力得到显著提升。

污染在减轻,蓝天在增多,人民群众的感受度明显好于往年。但对照我们既定的目标,这些成绩的取得,仅仅只是开始,市委、市政府将带领石家庄市人民,继续坚定地行进在生态环境建设的征途上。(记者靳晓磊/文 记者张晓峰/摄)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