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石家庄社会民生

张根立:为土地增值开“良方”

2018-05-10 14:59:48 来源:石家庄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他是乡亲们眼里的“牛人”,早早就创业成功,是远近闻名的“致富能手”;他也是乡亲们心中的“引路人”,带领大家搞特色种植,一起走上致富路。

他就是无极县南流乡江仁村的张根立。提起他,乡亲们都会竖起大拇指说:“根立带回来的‘致富良方’,让土地增收,让我们的日子越来越有奔头。”

无极县农林畜牧局一直关注着张根立(中),他们经常带着农业专家到江仁村做科技指导。

张根立(左)负责回收种植户的成品参,所有的成品参都会严格按标准分等级。

春日的田野最富生机,江仁村也不例外。环绕村边的太子参田里,到处都能看到村民忙碌的身影。“现在正是太子参生长的时候,大家要好好管理。”张根立说。“听你的准没错,2018年一定还是丰收年。”村民甄明亮说。

听了甄明亮的回答,张根立笑了。

“农家孩子要更努力,才能改变命运”

张根立2018年54岁,出身农家的他从小就知道父辈们的辛苦。“农家孩子要更努力,才能改变命运。”所以初中毕业后,他就开始四处打工。

当保安,做小工,辛苦的劳动并没有换来等价的收入。在天津市一家企业打工时,张根立努力工作了7个月,却只拿到100多元的工资。“不能这样下去,得换条路走。”拿定主意后,他带着自己的全部家当回了老家。

“不打工,有啥出路,难道和我们一样‘脸朝黄土背朝天’地从土里刨食?”父母很是失望。“我有自己的想法,一定会干出一番事业。”张根立自信满满地说。

江仁村距离中国知名的中药材集散地——保定安国市不到50公里,村中有人在安国做药材销售,收入很不错,张根立也有了想法。“我什么都不懂,就找到本家一个做药材的亲戚。”张根立说,在亲戚的介绍下,他开始在安国一家药材公司上班,做药材销售。

没有经验,就得学习,亲戚就成了张根立的“老师”。公司的药材主要销往南方,所以销售人员要经常到南方出差,寻找销路。“我第一次跑销售就去了湖南长沙,到了当地,我们就分开了,各跑各的。”张根立说,第一次“出师”,他并不害怕,反倒有股“初生牛犊不怕虎”的闯劲儿,几天时间走了几十家医院、中药材店,最终有三家医院同意从公司进药材。“拿到订单时,我的手直哆嗦,太激动了。”

这一次,张根立拿到了1000多元的提成。“当时工人一个月才挣二十多块钱,所以挣到这笔钱我特别高兴。家里人知道后,从失望变成了骄傲。”张根立说。

半个月后,他独自跑湖南销售,这一次除了长沙的客户外,他还发展了郴州的几位客户,这一次他又拿到了近4000元的提成。

随着业务能力日渐成熟,他的业务范围也扩大了,在湖南、广东、湖北等省的多个市县都有了客户。渐渐地,他不断刷新自己的销售业绩,并很快成了公司的销售“王牌”。

1984年,张根立辞去了工作,自己成立了一个药材贸易公司。“这是水到渠成的事情,安国的药材市场很大,我也积累了经验和人脉,完全可以自己创业。”张根立说,公司成立时,聘用了6名销售人员,在大家的齐心协力下,公司很快就步入正轨。

公司发展一直顺风顺水,到了2011年,公司的年盈利近200万元。

“我的根在家乡,我要带领乡亲同致富”

创办公司后,张根立就把家安在了安国市,节假日才会回家看望父母。每一次回乡,他都会听到乡亲们的称赞,在自豪之余他也有了新想法:“我的根在家乡,我要带领乡亲同致富。”

有想法也要有办法,如何带领乡亲们致富需要有良策。张根立虽多方考察,却迟迟找不到思路。2011年,太子参价格暴涨,张根立从中看到了商机。

太子参是一味提高免疫力、改善心脏功能的中草药,具有益气健脾、补益气血、益气生津等功效,民间常用来炖菜、煲汤,能起到益气、生津、健胃的作用,深受人们的欢迎。近年来,随着太子参功能性保健品的开发,民间太子参药饮、药膳的普遍使用,市场需求在逐年增加,前景看好。

“太子参主要产地在贵州和福建,因为气候等原因,这两个主产地的种植面积、产量都减少了,导致太子参的价格不断上涨。”张根立说,太子参适合在沙土地生长,而江仁村土壤也是沙土地,应该能种植。

2012年,张根立特意到贵州考察、学习,并引种种植。他将自家的10亩自留地当成了试验田,想看看效益如何,收成好再扩大规模种植。经过一年种植,他逐渐摸清了太子参的生长习性。当年,10亩试验田,每亩干太子参产量在200公斤左右。“在贵州,干太子参亩产在150公斤左右,我们产量更高,证明我们江仁村的土地也适合种植太子参。”张根立说。

张根立告诉记者,太子参一般生长8个月就可收获,亩产干参可达200公斤左右,按照每公斤80元的收购价格,除去人工成本,亩产收益可达1.2万元。

第二年,他将种植规模扩大到100亩,当年盈利100余万元。第三年,他又承包了100亩土地,种植太子参,这一年盈利200余万元。

经过几年的种植,张根立逐渐摸清了太子参的生长习性,积累了技术和经验,并且获得了很好的收益,他决定将这一“致富良方”推荐给乡亲们,指导大家种植,一起致富。

“我们的脚步不能停,要开拓创新寻新机”

张根立鼓励更多村民种植,逐步扩大种植面积。在他的带领下,江仁村不少村民开始种植太子参。除了给乡亲们提供优质的种子和参苗外,他还义务传授太子参种植技术,并负责收购成品参。

第一批种植太子参的村民当年就见到了收益,一个个乐开了花。“原来种庄稼,一亩地一年也就收益1000来元,种太子参一亩地收益1万多元,我们当然开心了。”35岁的张晓光说,他现在种植了300亩太子参,每年轻轻松松就能挣到300万元。

看到收益,也感受到了张根立带领大家致富的诚心,越来越多的江仁村人开始种植太子参,他们也开始慢慢致富。截至目前,江仁村有一半的田地种植上了太子参,村民们在致富的道路上大步前进。

甄明亮曾经搞联合收割机,每年辛辛苦苦也挣不下几个钱。2016年,他开始跟着张根立种植太子参,当年就尝到了甜头。“现在我一共承包了250亩太子参,收入是以前的几百倍。”甄明亮说。

除了本村,周边村的很多村民也开始种植太子参。深泽县、定州市、安国市等周边县市,以及河南、山东、北京等地的农民也过来取经,成了太子参种植户。

2017年1月,张根立成立了金参源中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争取让太子参的生产销售成规模,拓宽村民致富之路。当年年底就签约带动了450户种植户,面积达5000余亩,范围涉及南流乡的10个村和大陈镇的小陈、西朗、泊头,七汲乡的杨村、泗水、大汉、小汉、东汉、西汉,以及高头乡的朱家庄等村,很多农户因此致富。

现在,合作社建起了一座500平方米的冷藏库,2018年预计收购成品参100吨,产品主要销往江西江中制药等制药企业以及安国、毫州等中药材市场。

“我们的脚步不能停,要开拓创新寻新机。”张根立说,2018年合作社争取发展太子参种植面积1万亩,带动全县1000户农民种植太子参,预计产值近亿元。

无极县农林畜牧局一直关注着张根立,并对他提供了很多帮助。

张根立说,合作社将投资300万元建设一个1000平方米的冷储库,投资50万元购置一台烘干设备,投资50万元购置中药材收获机和清洗机械,为种植户提供各种服务。未来一两年内,他们还计划在当地建设一个太子参交易市场。“我们未来有很大的发展前景。”张根立信心满满地说。(记者李莉雅 文/图)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