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石家庄区县新闻

灵寿县创新发展党员工作筑牢乡村振兴堡垒

2018-05-11 11:26:02 来源:石家庄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多维度问计 破党建难题

灵寿县创新发展党员工作筑牢乡村振兴堡垒

“参加了县里举办的农村青年人才服务中心培训班,我不仅对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乡村振兴战略有了更深的认识,还学到了许多种植技术、电商方面的知识,更加坚定了我搞好水果种植的信心。我计划在目前种植葡萄100亩的基础上,再增加30亩甜瓜和西瓜种植。”近日,在参加完灵寿县委组织部开展的培训会后,南寨乡青年人才马正剑这样说。

马正剑所说的农村青年人才服务中心,是该县县委组织部针对农村留才难、发展党员质量不高、村级班子后继乏人等党建工作难题,以“双问计”为载体,通过走下去问计基层党员干部群众听意见,走上去问计省市组织部门寻支持,走出去问计先进地区寻良策,积极探索出的一个有效举措。

据介绍,在开展“双问计”过程中,该县县委组织部首先“向下问计”,4次深入基层,走访、座谈乡村干部、扶贫驻村工作队成员、党员群众代表近200人次,深入了解基层党组织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同时,着眼于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先后6次到省、市委组织部寻策问计,并选派6名县委组织部和乡镇党委负责同志,赴全国创新发展党员工作试点地区广西南宁和四川凉山等地学习。在省委组织部提出建立人才党支部的思路指导下,该县结合自身实际,最终确定了在乡镇成立农村青年人才服务中心及党支部的思路,为破解难题找到了“金钥匙”。

目前,该县县委组织部已指导全县15个乡镇注册成立了农村青年人才服务中心,并鼓励政治觉悟高、服务意识和领富能力强的返乡大中专毕业生、复员退伍军人、致富能手等,申请加入“农村青年人才库”进行培养帮扶。此外,该县委组织部还为农村青年建立了成长档案。据统计,截至目前,建立台账的农村青年已经达到2141名,其中1397人申请加入了“农村青年人才库”。

为更好地给农村青年创业和事业发展提供有力支持和帮助,灵寿县委组织部还努力盘活、用好职能部门面向农村的服务资源,组织相关县直单位制定“清单式”帮扶计划,集中培训、政策支持、技术指导、金融服务、岗位锻炼等正在依序展开。截至目前,该县农牧局、就业服务局均已将农村青年人才纳入年度职业技能培训和创业培训计划,对参训学员进行免费培训;县委组织部组织举办了“灵寿县农村青年人才服务中心培训班”,分9期对全县农村青年人才进行党的十九大精神、新党章和乡村振兴战略培训;县农牧局推荐32名农村青年人才分别参加了石家庄市“红薯种植栽培技术培训班”和“农产品电商基础知识培训班”。

据了解,下一步,该县县直相关部门还将举办家政服务、果树嫁接、电商等技能培训,进行志愿服务等多岗位锻炼,对农村青年人才进行全方位培训。

“农村青年人才服务中心及党支部的建立,使我县形成了农村青年人才筛选储备→培养提升→支持创业→发展党员→进入村级班子的工作链条。目前,已有72名表现突出的优秀农村青年人才,被确定为入党积极分子予以重点培养。”灵寿县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后,该县将把农村青年人才服务中心打造成实施乡村人才振兴、组织振兴的“大舞台”,全面保障全县农村党员干部队伍高质量新陈代谢和村级组织永续发展。(记者 王巍)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