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石家庄社会民生

“悲情营销”不能真正赢得市场

2018-05-11 11:50:20 来源:石家庄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日,山西临猗县政府发布的一则针对“临猗苹果滞销”不当营销方式的声明引发关注。声明中称,多家电商发布“临猗苹果滞销”的营销策划,利用打“悲情牌”营销临猗苹果,营销内容有诸多夸大失实之处,给当地果业品牌形象造成了恶劣影响。虽然当地政府及时叫停,但由此造成的负面影响已经产生。

作为果农,真正应该找的是市场,而不是“雷锋”。如果大宗果品种出来卖不出去,一定是市场估算、市场经营出了问题,若转头用慈善的名义打“悲情牌”销售,丢失了“诚信”这个起码的底线不说,结果也只会是“一锤子”买卖。而那些购买了该果品的消费者,看似活雷锋,实则成为了被欺骗和愚弄的受害者。沉痛的教训表明,果农应在优化果品质量上下功夫,充分挖掘农产品附加值,用心培养市场信誉,才能不愁销路。

作为电商,应该着眼长远,而不是短期的“悲情营销”。电商平台利用营销手段销售水果本无可厚非,但过度消费爱心,用“贫苦农民”、“生计无着”等悲苦形象来麻醉消费者理智的手法,获得的只会是短期利益,从长远来看,则对电商自身品牌造成了严重伤害,也损害了临猗苹果的声誉和当地果农的整体利益。作为电商,应着眼长远,与农民兄弟共同打造符合双方长远利益的销售平台,遵守行业服务规范,任何混淆市场行为与慈善界限的做法,最终只会搬起石头砸了自己的脚。

作为政府,除了规范市场行为外,还需为当地果品树形象、谋出路。坚持对症下药,充分发挥工商、市场监管部门作用,对电商平台交易进行重点监管。要进一步规范网络商品交易和有关服务行为,构建线上线下一体化监管格局,促进网络市场健康有序发展;对于个别电商平台不惜丑化果品,虚假宣传、欺诈营销的不当行为,凡拒不改正、不配合消除负面影响的,相关部门要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同时,也要通过举办果品评优暨推介会、助果农接洽电商平台等形式,推动农特产品的标准化、品牌化、产业化升级。(李泽明)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