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石家庄社会民生

这个小区成了管理的真空地带

2018-05-11 11:42:46 来源:石家庄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没物业也没居委会 土地证、房产证、户籍分属三区

这个小区成了管理的真空地带

图为小区内杂乱不堪。记者赵元君摄

市民反映:

不久前,市民郭先生来电说,他住在和平路和京港澳高速交叉口附近的橡胶厂宿舍,这是一座建于上世纪的老旧小区,自从橡胶厂搬迁后,一直没有物业和居委会管理,多年来积攒下了很多问题,比如垃圾清理不及时;小区没有通自来水,一直用自备井取水;至今没有接通天然气管道等。他们希望有关部门能够为他们协调居委会或者物业管理,尽快解决这些“心病”。

记者调查:

土地证、房产证、户籍分属三区

5月10日上午,记者来到了位于和平路和京港澳高速交叉口东北角的橡胶厂宿舍内走访。这是一座典型的老旧小区,里面仅有3栋楼,都是四层高的旧式板楼。记者走访中注意到,这里楼前楼后都堆积着不少杂物,很多垃圾桶内的垃圾也没有及时清理,一些地方还有居民私自搭建的活动板房。

“这座小区问题可不少!”郭先生告诉记者,这座小区是橡胶厂在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建的宿舍,后来大家购买了住房的产权。大约五六年前,橡胶厂迁走了,从此,这座小区就陷入了无人管理的境地。“没有物业,也没有居委会,平时有个问题都不知道找哪儿!”郭先生说,小区一直没有通市政自来水,用的还一直是几十年前的自备井打水,平时隔三差五就会停水,大约2015年时,泵彻底坏了,最后四处协调,还是橡胶厂出面给换的。还有就是小区没有接通天然气管道,居民们用的一直是液化气,得自己去附近的气站灌气,特别不方便。除此之外,小区的排污也是个麻烦事,小区的下水道没有和市政管网连接,以前都是用厂里的污水泵站,把污水加压排到东二环的下水道里,可后来因为附近盖楼,泵站用不了了,目前只能是等淤积得多了,由居民自己定期掏钱找人清掏,算是勉强维持。其他诸如垃圾清理不及时,私搭乱建、乱拉电线等问题更是屡见不鲜。“这些问题长期存在也解决不了,都成了大伙儿的心病了!”郭先生说。

平时负责帮大家收取水电费的文先生告诉记者,现在宿舍里的房子早就归到个人名下了,产权不在橡胶厂,只是小区一直用的是橡胶厂的水电,所以在厂子搬走后他才替大家收费。“这个小区现在就是个三不管地带!”他说,这里房产证上写的是归长安区,土地证上写的是归裕华区,而居民们户口却又落在高新区,他们曾经因为小区的归属问题找过裕华区、长安区、高新区,可对方都表示不在自己的辖区内,所以至今也没有任何部门或单位对小区负责,他们也不知道该找哪儿了。“希望有关部门能帮我们协调下,明确小区的归属,纳入物业公司或者居委会的管理,尽快解决居民们的这些心病!”他说。

部门说法:

三区都说小区不在自己管辖范围内

10日下午,记者就橡胶厂宿舍的归属权咨询了高新区管委会,工作人员表示,这里当年应该是其他区建设的,但后来管理权并没有移交给他们。实际上以前也接到过反映,后来经过公安部门的协调,开发区只负责居民户籍的管理,但其他方面因为管理权不属于他们,所以他们也管不了,橡胶厂的情况应该也属于此。

裕华区政府的说法是,从行政区域划分上,这里并不在裕华区的范围内,至于土地证上标注裕华区,可能和以前的区域划分有关,但是从房产证上看,应该是归属长安区管辖。

而长安区政府则表示,这片区域应该是西兆通街道办的辖区范围。但西兆通街道办却说不属于他们辖区,建议咨询谈固街道办。谈固街道办同样表示不在辖区内,建议咨询跃进街道办。然而,跃进街道办也表示不在自己的辖区内。

各区都表示不归自己管辖,这座仅有三栋楼的宿舍归属权仍然没有结果。最后,记者只好将情况反映给了12345市长热线,工作人员表示,他们会记录下详细情况,之后进行调查落实。(记者赵元君 实习生李思远、郭怡然)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