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石家庄区县新闻

井陉矿区白彪红脸社火火到京城

2018-05-11 12:01:32 来源:石家庄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无论是在近日举办的首届石家庄市社火文化展演上,还是连续3年获得北京地坛庙会金奖,作为石家庄市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井陉矿区白彪红脸社火一直在向世人展示着这项古老艺术生生不息的生命力。

“社火已完全融入到我的生活当中,成为我生命的一部分。只要能耍一天,我就要一直耍下去。”5月9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白彪红脸社火队负责人温志辉讲述了他的社火情结。

井陉矿区白彪村历史悠久,村民尚武成风。红脸社火是白彪村传承了300多年的一项表演活动,它把武术、戏剧、杂技、鼓乐融合在一起表演,逐步演化为具有武术套路、历史人物故事、戏剧脸谱相结合的传统艺术。“三英战吕布”“响马传”……每个故事里的一招一式都变幻无穷。

温志辉听老一辈讲,白彪村红脸社火的祖师爷叫宋波,明朝末年,当时只有16岁的宋波,去山西谋生计时,偶遇高人,学成一身好武艺。回到村后,宋波给全村人表演了一番,立马得到年轻后生的崇拜,纷纷叩头学艺。村民练社火一是为了强身健体,二是为了保护村落,白彪社火代代相传,已经传承了49代。如今,活跃在舞台上的“社火人”共有30余位。

白彪社火深受村民喜爱,能成为一名社火队员是村里许多人儿时的梦想。“上世纪70年代前,我们村一半以上的男人都参加过红脸社火。”如今已经46岁的温志辉总记得那时的场景,田间地头、打麦场上,人们翻跟头、劈叉,把干农活儿的工具当作兵器来使唤。上世纪80年代是一个激情澎湃的时代,1982年电影《少林寺》公映后,全国掀起武术热,温志辉想学社火,可学社火要经过层层选拔,经过勤学苦练,温志辉终于如愿以偿。“当时的思想还很守旧,不是本村的娃娃还不教哩!”温志辉笑着说。

社火成员每年一进腊月便进行集中训练,好迎接正月十四到正月二十的矿区各村走会。“走会是件很辛苦的事情,每天要走许多个村子表演。”温志辉说。而每年的正月十五则是他们盛大的节日,演员走会回来后,要到各家各户喝酒,享受村里的乡亲酒菜、香烟的犒劳,这是从白彪社火走会起就形成的规矩。“乡亲这天都不睡,一直等我们回来。” 温志辉说,大伙儿分享的不仅是美食美酒,更是一份浓浓的乡情。

由于种种原因,白彪社火曾中断过十几年,许多人都深感遗憾。然而还有许多人在坚守——如今已年过七旬的“鼓王”李米贵、白彪社火的御用服装设计师何英娥、传承人李连贵……随着国家对传统文化、民间艺术的保护与重视,2015年,白彪红脸社火列入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再次喜迎春天。2016年至2018年,白彪村红脸社火受邀参加北京地坛庙会,这项古朴的艺术得到首都人民的喜爱,连续夺得表演金奖。

在地坛庙会上连获佳绩,极大带动起矿区各村红脸社火的发展,群众参与热情日益高涨,以白彪红脸社火为代表的社火文化已经成为矿区一张亮丽的文化名片。2017年12月,井陉矿区开展“非物质文化遗产白彪社火进校园活动”,温志辉和其他民间艺人走进凤山中心小学进行了为期一个月的系统培训。如今,百余名小社火队员的加入更加壮大了社火队伍,古老的白彪红脸社火更加生机勃勃。(记者 刘迪)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