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石家庄社会民生

文明才是最美的风景

2018-05-11 17:34:03 来源:承德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伴着和煦的春风,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刚刚结束的“五一”小长假,不少人选择了外出旅行,文明旅游也再次成为大家热议的话题。看看网上热传的几件小事:江苏扬州茱萸湾动物园的孔雀遭游客拔羽毛;东北游客在广西疑因偷摘香蕉和村民发生冲突;一位老人在奥森公园拿走野鸭蛋,加拿大女孩一路追随,最终在大家劝说下老人归还了野鸭蛋。这几则不文明事件,引人深思。

在种种旅游不文明行为中,有的是因不熟悉环境和规矩、一不小心所致;有的是景区环境设施不配套、让人不便甚至出现“三急”所为。但是,那些拔孔雀羽毛的、偷摘香蕉的,以及拿走野鸭蛋的行为,很难用“不知道规矩”当理由。尽管早在2006 年,中央文明办和国家旅游局就出台了《中国公民国内旅游文明行为公约》,倡导文明旅游行为,2015 年国家旅游局又依法制定并公布施行了《游客不文明行为记录管理暂行办法》,但一些游客依旧想怎么来就怎么来,毫不顾忌影响和后果,就只能用“任性”来解释了。

推进文明旅游,是个长期的过程,需要多方参与,主动参与。对个人而言,不要掉以轻心,应从小事做起,从现在做起,改掉不良习惯。对管理部门而言,出台制度办法只是迈出了第一步,今后还应该展示执行制度的决心和行动,让制度的约束力硬起来,作用发挥出来。

当然,真正告别旅游“任性”,减少不文明旅游行为,归根到底要靠公民道德素质的提高。孔子曾说:道之以德,齐之以礼,有耻且格。应当把政策宣传和法制教育结合起来,把道德教育和礼仪教育结合起来,把管理者的治理和个人的自觉结合起来,从内外两个方面提升素质,让崇尚文明成为风气,让旅游成为涵养公共文明的重要平台。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人民富裕了,旅游多起来了。当我们踏上旅程,欣赏沿途风光时,你自己本身也是流动的风景。诗人卞之琳写道:“你站在桥上看风景,看风景的人在楼上看你。”为此,不论身处何地,我们一定要养成文明的习惯,因为文明才是最美的风景。(盛会)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