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石家庄科教文卫

营子区逸夫实验小学与北京市回龙观中心小学结盟

2018-05-11 18:37:27 来源:承德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北京教师来送教

——逸夫实验小学与北京回龙观中心小学结校际“共同体”协同发展

为实现京津冀教育一体化发展,借助“中国好老师”公益行动搭建平台,承德市营子区逸夫实验小学与北京市昌平区回龙观中心小学结成校际“共同体”。近日,应营子区逸夫实验小学的邀请,北京市昌平区回龙观中心小学一行9 人,来到营子区逸夫实验小学开展送教活动。

北京市昌平区回龙观中心小学的6 位教师相继做了语文、数学、英语学科的观摩课,课后6 位做课教师结合自己送教的课分别进行了学科的专业引领。老师们的课堂体现了北京昌平区回龙观中心小学各科教学以哲学启蒙思想为理念,以学科链接为基本实践方式的研究成果,打开了营子区逸夫实验小学的课堂新观念。“这种人才的培养接地气,重实践,对提升教师专业素养大有裨益,更有利拉近我们河北教育与首都北京教育的距离,不失为协同发展的新途径。”营子区逸夫实验小学校长曹凤云说。

扩大教育资源开放共享能更好更快地促进京津冀协同发展。教育资源既包括现在发展迅速的互联网,也包括先进的优秀的教育经验。为了将优秀的教育经验介绍给逸夫实验小学,回龙观中心小学怡久文校长做了“牵手伴童年,合力助成长”主题讲座,指明家庭教育与家校合作的重要性。2015 年10 月11日,教育部下发的《关于加强家庭教育工作的指导意见》指出,要充分认识加强家庭教育工作的重要意义,进一步明确家长在家庭教育中的主体责任,充分发挥学校在家庭教育中的重要作用,加快形成家庭教育社会支持网络。这一指导意见,开启了中国家庭教育的启蒙时代。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定文化自信、弘扬传统文化的解读,也提到了家风的教育。“从怡久文校长的主题讲座中,我们能够聆听到首都家庭教育研究的时代强音。这份先进经验的传播,对提升我们的教育理念很有帮助,对今后家校合作的新工作指明了方向,这个讲座让我受益匪浅。”讲座结束,逸夫实验小学的一位教师说。

众所周知,2015 年4 月,《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这一重大国家战略蓝图落定,为京津冀的发展,特别是教育——不仅是高校教育,也为基础教育的发展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机遇。教育要突围,人才是关键。人才不仅仅是尖端人才,更多更需要关注的是教育专业人才。河北是教育大省,但却不是教育强省,这是很多领导人都关注的现实问题。改变这一现状,就要从基础教育抓起;改变基础教育,就要从优秀人才的培养抓起。“京津冀协作提升教师能力素质是改变我们基础教育的捷径。这次北京市昌平区回龙观中心小学与营子区逸夫实验小学结成校际‘共同体’,并来逸夫实验小学送教,使逸夫实验小学的老师们感觉耳目一新。我希望,以后这样的活动能够经常进行。”曹凤云说。(记者李海涛、李金宏 通讯员贾立国)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