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石家庄新闻中心

石家庄市企业以不同方式投身精准扶贫行动中

2018-05-14 16:00:52 来源:石家庄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建立药材种植基地 搭农产品电商平台

石家庄市企业以不同方式投身精准扶贫行动中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要动员全党全国全社会力量,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坚持大扶贫格局。石家庄市企业积极贯彻落实这一精神,以不同方式投身精准扶贫行动中,助力贫困地区农民增收脱贫。

小药材带动大扶贫

近日,在行唐县上方乡西城仔村的田地里,翻地、整垄、下苗……一片热闹的景象。由神威药业集团无偿提供的60余万株丹参苗被送到村民手中,神威药业专业技术员正在手把手地对村民进行现场示范指导,就丹参种植的选址、土壤、温度、水分等需求以及种植过程中需注意的各个细节在现场都进行了详细讲解。

这些丹参苗被种植到位于该村的神威药业丹参规范化种植基地中,冬季采收后神威药业将进行收购,使当地贫困户223户受益,预计每亩收益达2600元。

行唐县上方乡西城仔村是河北省深度贫困村,村民主要经济来源依靠传统的玉米、小麦种植。神威药业集团经过多次的实地调研与考察,着眼于长远和可持续发展,最终确定了以丹参种植为抓手的产业扶贫规划。截至目前,神威药业与西城仔村已经形成了以中药材种植为主,以提升村容村貌,拉动西城仔村现有小米、红薯叶茶产销等为辅的立体化产业精准扶贫模式。

“助推精准扶贫,决胜全面小康,是神威药业义不容辞的社会责任,神威药业将一如既往地发挥自身产业优势,加大中药材种植产业扶贫力度,打造河北省精准扶贫新样本。”神威药业供应公司总经理周明霞表示。

农产品摆上超市柜台

近日,在刚刚开业的365生活超市新华店中,有一片专门标有“贫困县特色农产品”字样的售货区域,柜台上摆放了大枣、核桃、土鸡蛋等。

“我们对接了平山、赞皇、灵寿和行唐四个国家级贫困县,让来自这些地区的农产品免费进场销售。”365生活超市直营运营总监刘瑞磊说,365集团与市商务局、食药监局、农牧局共同建设了“农产品公共服务平台”,指导当地农产品基地和农户进行订单式和标准化生产。“如此,让贫困山区老百姓有了稳定的销售渠道,实现了脱贫致富,而门店的商品质量和货源也有了保障。”他说,由于减少了中间批发商环节,超市的销售价格也比较亲民。

依托“旗帜电商365”项目,该集团帮助贫困地区的养殖专业合作社和农产品种植基地开辟电商平台,链接农产品基地、对接智慧物流、拓宽销售渠道,整合形成优特农牧产品专业村、农宅旅游专业村、农家乐专业村等,加快了产品标准化、规模化、市场化进程。目前,已有50余家种养殖大户和农民经济合作组织通过“旗帜电商”工程进入365产业电商生态圈。

这个生态圈是集农产品生产、加工、流通和服务等于一体的农业供应链体系,重点发展种养加、产供销、内外贸一体化的现代农业,将山区原有一家一户的零散生产转变为现代化、规模化农业生产基地和示范园区,把农业生产融入到供应链全体系建设当中。

另外,365集团还为合作社、山区龙头企业提供农业供应链金融服务,帮助他们对接政府、银行、基金等金融资源,推动生产规模进一步扩大,经营模式不断规范,让不少农民脱贫致富。

公益捐赠助青少年健康成长

日前,2018君乐宝“牛奶的行走”大型公益捐赠活动在君乐宝优致牧场举行。现场共有3500余位爱心人士参加徒步挑战,并募集了120余万元爱心善款。本次活动所募善款将全部用于改善贫困地区中小学生生活和教育条件,帮助他们健康茁壮成长。

“牛奶的行走”是君乐宝发起的一项为贫困地区孩子行走的公益徒步筹款活动,到2018年已经是第三届。君乐宝创新公益模式,以“牛奶+运动”的方式,将农业农村部和中国奶业协会发起的“中国小康牛奶行动”与“牛奶的行走”完美结合,奉献爱心的同时倡导积极健康的生活方式。活动开展以来,累计向贫困地区捐赠20余万提优质学生奶,惠及河北、河南、青海、北京等多个省市120余所学校6万名学生。同时,在君乐宝倡导下,参与该公益活动的社会爱心人士有数千人,筹集社会爱心善款200余万元,已全部用于公益扶贫和爱心救助。(记者范玉蕾 记者焦莉莉)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