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石家庄社会民生

麦田守望者

2018-05-14 16:33:39 来源:石家庄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青青的麦苗,把土地洇染成一行行新绿的诗。春和爹爹杨老汉站在麦田边,看着绿油油的麦子长势喜人,脸上洋溢着笑颜。

“春,范松到底怎么想的,你问他了吗?”

“问了,他说他未婚妻要跟他吹呢,范松想回城里。”

“回城?那咋行?咱这几十亩麦子还指望他呢。”杨老汉有些着急起来,转身快步向村里走去。

范松是杨老汉让春从城里请来的种麦技术员。村里的年轻人不愿意种地,都想着法儿去外面打工挣钱,杨老汉就承包下来,麦收的时候按照合同给每家一些麦子作承包费。

杨老汉到家的时候,范松正收拾行李。杨老汉说:“范技术员,你非要回城吗?”

“嗯,我未婚妻嫌我在农村没有发展,说如果我不回城,就和我分手。杨大伯,实在不好意思了,对不住了,我走了。”说着,范松提起行李包,急匆匆走出了院子。

杨老汉种了半辈子田,侍弄田地他还是有经验的,但现在承包了那么多地,没有技术员,他的心里有些没底。

好在一冬安然无恙。转眼,麦子到了抽穗扬花期。扬花期是小麦成长中的一个重要时期,春和杨老汉天天盯在麦田里,祈祷老天爷不要阴雨连天。因劳累过度,杨老汉晕倒了。在医院醒来,杨老汉对春说:“春,你回去好好看着麦子,这个时候,麦子可不能得病啊。”

“嗯,爹,你好生休养,我这就回去。”春懂爹的心思。

多年前,杨老汉出外打工贴补家用,路上遭遇窃贼。没钱坐车,他只好徒步一路打听着往家走。正是麦收时节,麦子飘散着诱人的清香。已经几天没吃东西了,他望着那些滚圆饱满的麦穗,一口口咽着唾沫。一位割麦的大娘看到他,什么也没说,刷刷几镰刀,割下一大把麦穗放到地边,拿了两三穗麦子在手中,双手聚拢揉搓,麦壳纷纷而落,只一会儿工夫,大娘双手捧着的掌心只剩了晶莹的麦粒。她把麦粒倒进杨老汉的手里。

他吞一口麦粒在嘴里,一嚼,满嘴清香。清香的麦汁顺着他的喉咙滑到心肺,像母亲的乳汁,滋养他干涩的身心。临走,大娘又割了一些麦穗让他带着路上应急。他把那些麦穗带回家,留做种子播进地里,收获颇丰。自此,杨老汉再也没离开过家乡,离开过土地。他对麦子有一种特殊的感情。

两天后,杨老汉出院没回家,急急地朝麦地走去。远远地,他看见麦地里有好几个人,越走越近,他看清楚了,有范松、春、一个陌生的女孩,还有一个人,是儿子!他们在给麦子喷药。“这小子,咋舍得回来了?”杨老汉自言自语着,脸上满是舒心的笑。儿子大学毕业后,在城里找到了一份很好的工作,一年到头,很少回家。

“爹!”儿子跑过来,“我和你说个事儿。”儿子把嘴巴凑到杨老汉耳朵边一阵窃窃私语。杨老汉越听越欢喜。

“爹,你儿子不差吧?”

“我儿子不愧是我儿子!”杨老汉满脸自豪。

原来,那个陌生女孩是范松的未婚妻。春和哥哥秋说了范松回城的事后,秋找到了范松和他的未婚妻,说可以把自己刚刚装饰好的新房先让出来给他们做婚房,说爹把那些麦子看得比自己的命还要金贵,请求范松回去帮帮爹。范松和未婚妻被深深地感动了,对范松说:“咱们都来自农村,就把我们的梦想种进土地吧,土地里生长出的梦想一定是金黄的、丰硕的。”他们两个都是农学院的优秀毕业生,土地才是他们最豪华最广阔最精彩的舞台。

杨老汉站在麦地边静静望着如绿绒毯的麦田,皱纹都笑了。风儿轻拂麦穗,麦穗摇曳着,愉快地接受着太阳的恩泽,积攒着生长的能量。

“爹,我辞去了城里的工作,回来咱们一起种麦子。”杨老汉为儿子的决定深感欣慰。

杨老汉感觉自己也像麦子一样蓬勃起来,绿色的血液向上升腾,每一个毛孔都生出了根须……(王举芳)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