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石家庄区县新闻

桥西区“智慧人社”多位一体惠民生

2018-05-14 16:30:41 来源:石家庄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桥西区“智慧人社”多位一体惠民生

近日,宫家庄的几位退休居民来到桥西区红旗街道办事处,迅速完成了人脸识别采集工作,建立了人脸数据模板。此后,他们只需在家打开“智慧人社·桥西”APP“我的社保”板块,就可以轻松完成认证。

为契合“双创双服”“4+4产业发展”和“双问计”活动,桥西区政府开通了“智慧人社·桥西”公众平台,在此基础上,实现由“人社信息化”向“信息化人社”转变,通过信息化手段打通经办路上“最后一公里”,打造“窗口服务+网上服务+微信服务”多位一体的公共服务,将“实体服务大厅”与“虚拟服务大厅”有机结合,进一步提高民生服务质量。

思路升级 多位一体搭平台

通过打造窗口服务+网上服务+微信服务多位一体的公共服务系统,桥西区人社局将实体服务大厅和虚拟服务大厅有机结合,进一步提高民生服务质量和服务水平。用“智慧人社·桥西”公众平台,加快就业、社保、人才、劳动监察、仲裁等信息资源共享和业务协同。目前,“智慧人社·桥西”有微信公众号、PC网页版、手机APP三种形式可以登录,共分为“我的档案”、“我的社保”、“我要就(创)业”等七大板块。桥西区人社局及时将最新的数据推送到前端,使用户可以精准地获得信息。申请劳动争议仲裁人员可以在“智慧人社·桥西”APP的“我要维权”板块的劳动仲裁下,按照办事流程下载填写申请仲裁所需的资料,极大方便了劳动者维权。

管理升级 多方问计定制度

为了加强“智慧人社·桥西”平台信息服务的规范管理,使就业、社保、人才、劳动监察、仲裁等信息及时的资源共享和业务协同,真正达到便民于掌上。桥西区人社局制定了《“智慧人社·桥西”信息管理制度》,并组织各街道办事处相关工作人员参加培训学习,认真学习“智慧人社·桥西”APP使用方法,要求全面掌握应用要点,打好实操基础。对部分计算机应用能力差的老人,局里开展一对一帮扶活动,使他们在较短时间内掌握“智慧人社·桥西”APP的基本操作要求。

服务升级 科技手段显温情

桥西区人社局通过“人才招聘会”及“12333”宣传周活动在现场设立咨询台、悬挂宣传横幅,为广大群众发放“智慧人社·桥西”公众平台使用手册和明白纸等,耐心向群众介绍“智慧人社·桥西”手机APP的应用常识,并进行细致地讲解。

根据相关规定,享受待遇参加认证的老人本人必须在规定时间内携带身份证和认证本到辖区居委会进行资格认证。这使得一些跟随子女异地居住和出国旅游及疗养的老人在认证时比较麻烦,行动不便的老人需将当日报纸举在胸前进行拍照,或者辖区工作人员上门核实老人是否健在。桥西区人社局利用人脸识别电脑版和“智慧人社·桥西”手机APP操作技术,采用自主式的“人脸识别”视频认证代替冷冰冰的“举报拍照”认证,让养老保险认证工作更显温情,用科技手段实现对老人的关怀。采用“人脸识别认证”还可以有效提高社区养老认证工作效率和更好的服务群众。据介绍,今后人脸识别认证工作将逐步覆盖到桥西区全区所有退休人员。(记者胡献章 通讯员关菲、崔雅丽)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