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区县新闻>>

平山西柏坡:为新中国做好组织干部准备

2018-05-15 15:08:13 来源:石家庄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中组部旧址的各个展室详细介绍了中组部的发展历程及在南庄村驻扎的情况。

村里的农户也有了太阳能发电设备。

宽敞整洁的村民广场为村民休闲娱乐提供了活动场地。

小山村环抱着复建的中组部旧址。

1947年5月,中组部及其下属的招待所随中央工委来到西柏坡,进驻南庄村。在这里,中组部代号“工校干部处”,对外统称“工校”。在中共中央的领导下,中组部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工作,为建立新中国作出了极大贡献。

初夏的阳光照耀在岗南水库的水面上,微风吹出的小小涟漪揉碎了平静的水面,细碎的亮光一波一波涌起来,映射在岸边一幢建筑土黄色的围墙上,显得格外耀眼。

这里就是平山县西柏坡镇南庄村复建的中共中央组织部(简称“中组部”)旧址。

革命战争中的模范村

南庄村原址坐落在滹沱河北岸,面对驴山,北邻北庄,东是庄卜滩。

1947年5月,中组部及其下属的招待所随中央工委先于中共中央来到西柏坡,进驻南庄村。毛泽东、朱德曾多次到村里视察,刘少奇、安子文等中央工委领导也长期居住在这里。

南庄村的党组织发展较早,在土地革命战争年代就建立了党支部,村内党员在组织和发动群众参军参战、积极支前、大搞土改等运动中发挥了巨大作用。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南庄村就是抗日模范村和支前模范村,著名战地记者沙飞拍摄的“母亲叫儿打东洋,妻子送郎上战场”刘汉兴参军的照片便是南庄村踊跃参军支前的一个缩影。

中组部进驻南庄村,代号“工校干部处”,对外统称“工校”。据介绍,当时负责全面工作的副部长安子文就住在村里王有庆家,“安部长”三个字在村中家喻户晓。档案科和托儿所分别设在王建章和王维凡家,招待所散住在西街各户民房里。当时组织部150多人,全部在南庄办公。

1958年修建岗南水库时,南庄村整村迁至峁尖山下东南侧。南庄村现在东西南三面被水库环绕,北邻北庄,成为一个集老区、山区、移民区为一体的山村。

中组部旧址复建后,不时有来此参观学习的团体和游人。一块块展牌前,人们驻足沉思,似乎被一张张黑白照片又带回了那段难忘的岁月。

中组部在南庄的工作

在南庄村期间,中组部在中共中央的领导下,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工作,为建立新中国作出了极大贡献。

中组部是中共中央在党的组织工作方面的助手和参谋部。为适应新的形势,在1948年党的九月政治局扩大会议上,中共中央发出了《关于各中央局、分局、军区、军委分会及前委会向中央请示报告制度的决议》。会后,中组部起草了《中共中央组织部关于部门业务与报告请示制度的通知》,经毛泽东、朱德、周恩来、任弼时、彭真、陆定一圈阅后下发各地组织部门。

在中组部的领导下,党的各级组织部门迅速把各项工作建立并健全起来,这不仅严格了党内组织部门的工作制度和工作秩序,为党更好更快地克服无政府状态创造了条件,使党内出现了空前的团结统一,极大地增强了党的战斗力,适应了迅速发展的革命形势。

党建工作对整个党的健康发展起着基本的、重要的作用,中组部对此非常重视。1948年9月,东北局报送给中央的《对公开建党中几个具体问题的规定》中,对发展对象、党员条件、介绍人、入党仪式、入党手续、候补期都有了明确规定,内容十分丰富。1949年2月22日,中组部发出《关于入党成分的解释与规定》,对党员成分进行了详细的解释,并作出了具体规定。

关于新解放城市党员成分和程序等问题,中共中央在1949年3月召开的七届二中全会上进行了讨论。负责党务工作的任弼时在发言中强调“组织部门必须加强自己的组织和工作,不要只忙于登记干部、转发介绍信,而对支部工作、党的领导方式和工作作风、党员的思想动态等很少注意。纠正这种偏向,对于我们党将要在全国范围成为执政党的时候是特别重要的”。

中共中央对组织工作的关注和中组部自身制度的完善,为建国后党组织的健康发展起到指导性作用。

西柏坡时期,党的工作重心开始由战争转向和平、由农村转向城市、由革命转向建设。而此时,我党大批军事、政治、文化等各方面的干部普遍缺乏管理城市和发展经济的经验,于是,中共中央决定着手培养大批新型领导干部,来满足接管和管理城市及建立新中国的任务。

九月会议上,毛泽东在报告中指出:“训练全国各方面工作的干部,是一个大问题。”于是,中组部根据干部队伍素质的实际情况和斗争形势的需要,先后就干部学习、在职干部教育、办理党校、审查干部、吸收知识分子、干部交流等问题下发了一系列重要文件和指示,逐步建立了干部学习教育培训、干部选拔、干部考核、干部审查、干部调配与交流等比较完整的干部制度。

1948年10月28日,中共中央下达了《关于准备五万三千个干部的决议》,要求中组部负责从各地抽调干部南下接管城市。根据中共中央指示,各地组织部门在中组部的领导下详细统计了调配干部的名额,并选调干部、安排短期培训、组织南下。原计划1949年6月集中三分之二、12月集中三分之一,后来提前于3月集中、4月待命出发,圆满完成了任务。

1948年11月8日,中共中央指示:北平、天津等城市解放在即,中组部须在短期内准备接管干部及党政机构的配备。接到此任务后,彭真即着手组织调集了大批干部。到次年1月下旬,从中央及各地调派来的近3000名干部陆续赴北平、天津、张家口等地着手城市接管,这对当时新解放区干部问题的解决和人民革命事业的顺利发展起了巨大的推动作用。

美好明天指日可待

走进南庄村,微风吹拂下,水库的水面送来宜人的清凉。小山村就在这片宁静中悄悄地发生着变化。

据了解,南庄村现有村民188户658人,总面积2032亩,其中山场1608亩。近年来,在上级领导的大力支持下,村里硬化了通村路、通户路,解决了村民出行难的问题。村里还投资5万元改造了村里的小学,建成了高标准的“两委”办公楼,设置了党员活动室、村民议事厅、图书室等,为党员和村民参政议政、学习农业科学技术提供了良好的环境。

在农业部的支持下,南庄村还建成了农民科技书屋。在中央及省、市、县的大力支持下,2007年投资120万元复建南庄村中组部旧址。

由于南庄村临近水库,耕地数量有限,农业收入微乎其微。村民们主要依托到西柏坡景区经营饭店、售卖土特产品、开观光车为主业,少数人外出打工或在本村打鱼、种地。

谈到今后的打算,村干部向记者介绍,一是在村西平整场地建立新民居,给村民提供舒适的居住环境;二是在水库南岸的南驴山,利用整出的200亩荒地种植优质花椒树,使其逐步成为村里的主导产业;三是借助南庄村临近水库、风景优美的独特优势发展农家乐,吸引游客来南庄村品尝野生鱼、吃农家饭、体验库区生活、感受美丽风光,增加村民收入;四是维护美丽乡村的建设成果,以中组部旧址改造提升为契机,全面加强全村的环境治理。

南庄村人正在憧憬着美好的明天。(记者杨惠玲/文 张晓峰/图)

来源:石家庄日报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