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石家庄区县新闻

新乐这位农民诗人了不得

2018-05-15 15:11:12 来源:石家庄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5月12日,白庆国诗集《微甜》研讨会在新乐美术学院举行,霍俊明、姜念光、彭明榜、刘小放、周喜俊、大解、刘向东等省内外名家汇聚一堂,就白庆国近年来的创作进行了研讨。

此次活动由新乐市委宣传部、石家庄市作协、新乐市文联共同主办。白庆国,生于1964年,是新乐当地颇有名气的农民诗人。他坚持写诗30余年,曾在《诗刊》《中国作家》《诗选刊》《诗探索》等刊物发表诗作数百首。组诗《白庆国的诗》曾获《中国作家》郭沫若诗歌散文奖诗歌优秀奖。组诗《干净的村庄》曾获河北省文艺振兴奖。最新诗集《微甜》由中国青年出版社出版,分为“风太大了”和“把血咳在最干净的土上”两辑,共收入白庆国诗作160余首。

当天,与会专家认为,白庆国始终扎根坚实的土地,从熟悉的乡土生活中挖掘诗意,努力进行忠于心灵的创作。他的诗歌延续了河北诗歌的乡土传统,具有亲切自然的对话感和素描式的真实感,隐藏着对土地和人生的崇敬之心和敬畏之情。

会上,中国作协创研部研究员霍俊明表示:“白庆国的诗真实而朴素,谦卑而敬畏,与大地相接,是‘纯诗’,纯粹的诗。”中国青年出版社小众书坊董事长彭明榜则认为:“他的身后站着好几亿中国农民,他的诗有着当下时代农民、农村现场的生活情感,让人们看到新乐的土地上不仅生长庄稼,而且生长诗歌……”(记者张晓娟 通讯员秦安琪)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