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石家庄头条新闻

石家庄市建中央商务区打造“省会1号地标”

2018-05-16 10:07:43 来源:燕赵晚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建中央商务区打造“省会1号地标”

石市中央商务区规划意见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请实名联系

南北两端:建地标建筑 中部:形成类似南京1912的历史风貌街区

按照市委十届四次会议提出的“把中央商务区精心打造成为省会1号地标”的要求,坚持全球视野、国际标准,日前,石市城乡规划局组织编制完成了《石家庄市中央商务区规划(征求意见稿)》。现该方案面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欢迎大家登录石家庄市城乡规划局网站(www.sjzghj.gov.cn),或到石家庄市规划馆二层百年铁路展厅(体育南大街269号)进行观看。此次意见征求将持续到6月11日。

中央商务区选址于石市主城区的核心区,总面积约1.08平方公里,将打造成为“省会1号地标”。

商务办公区:

功能以商务、总部办公、配套居住为主,包括商务办公、高端公寓、精品住宅、综合商业和文化休闲广场,同时配套一处公交换乘站,总用地面积约40公顷,新建建筑面积约98万平方米。

历史文化区:

中山路以北区域,通过保留、复建、迁建历史建筑,植入文化创意、演艺剧场、精品餐饮、传统工艺等功能业态,构筑历史文化体验区,用地面积约26公顷,新建建筑面积约8万平方米。中山路以南区域,以展览、商务酒店为主,保留老火车站站房,扩建小型会展中心和高端酒店,用地面积约14公顷,新建建筑面积约4万平方米。

金融服务区:

以金融服务、商务办公,商业服务为主。沿解放大街和裕华路布置高层办公建筑,建设金融服务中心,提供银行融资、创业投资、上市服务等金融服务。总用地面积约28公顷,新建建筑面积约60万平方米。

●中央商务区:位于主城区核心区

据介绍,石市中央商务区选址于石市主城区的核心区,总面积约1.08平方公里。(具体范围,北至和平路、南至裕华路、东至解放大街(新胜利大街),西至南小街、站前街、公里街、车辆厂前街。)

市城乡规划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区域周边毗邻中山路商业中心区,商业氛围浓郁;并且紧邻自强路金融街,有一定的金融业集聚基础,这里聚集了四大行的河北总部及13家全国商业银行河北总部金融机构;同时交通条件优越,该区域除紧邻和平路、中山路、裕华路、新胜利大街等城市主干路外,地铁1号线、3号线已经开通,未来还有7号线和裕华路快线将要建设并在该区域设站,4条主干路和4条地铁线将为中央商务区的建设提供充足的交通支撑与保障;其还位于主城区,基础设施比较完善;另外该区域是石家庄市的城市发源地,有着深厚的历史文脉和代表性;此外,用地上有一定的空间,铁路入地、火车站、客运站的搬迁以及车辆厂、铁路站段的外迁,为城市中心区的发展腾挪出宝贵的用地空间。

“因此,规划在该区域集中力量打造功能复合、特色突出、交通便捷、具有地标性的石家庄市中央商务区。”这位负责人表示。

●科学规划三大功能区

据这位负责人介绍,围绕建设“城市记忆与现代产业交融、彰显省会特色的标志性区域”的规划目标,规划自北向南整体分为三大功能区:北部商务办公区、中部历史文化区、南部金融服务区。新建建筑面积约为170万平方米。其中,商业建筑约16万平方米,商务办公建筑约118万平方米,公寓建筑约为11万平方米,住宅建筑约为22万平方米,公共服务建筑约3万平方米,商务商业占比约为78%。

●南北两端:打造“省会1号地标”,建设地标建筑

围绕“打造省会1号地标”,中央商务区在靠近和平路和裕华路的南北两端规划建设两个高端商务办公区,即北部的商务办公区和南部的金融服务区。

北部商务办公区:该区域为和平路至新华路区域,占地约为40公顷(600亩),主要设置总部办公、商务,配套部分高端公寓、商业服务、文化休闲、公交换乘站等。同时,在区域内设置1栋350米高的地标性建筑,形成总部商务区的地标性景观。

南部金融服务区:该区域为自强路至裕华路区域,占地约为28公顷(420亩),主要设置金融服务、商务办公,配套商业、公寓、公交换乘站等设施。同时,在区域内设置1栋330米高的地标性建筑,形成金融商务区的地标性景观。

●中部:打造“城市文化名片” 形成历史风貌街区

位于中央商务区中部的历史文化区,占地约为40公顷(600亩),是重点打造的“城市文化名片”。在该区域利用石家庄老火车站和历史上的铁路线,以及大石桥、解放纪念碑、高克谦烈士纪念碑等,打造石家庄市特有的“铁路文化”和“红色文化”名片。

在中山路以北的区域,通过梳理历史上京汉铁路、正太铁路的空间发展脉络,保留大石桥、解放纪念碑、正太饭店、老售票厅等历史建筑,复建南大街19号院、公里街4号商业楼、民建胡同1号楼等历史风貌建筑。通过有机组织建筑布局,植入文化创意、演艺剧场、精品餐饮、传统工艺展示等功能业态,该区域将像南京1912、上海新天地那样,形成空间尺度宜人、充满城市活力与文化魅力的历史风貌街区,为中央商务区提供配套的商业、文化服务。

在中山路以南的区域,将保留老火车站主体建筑,并对其进行扩建,在东侧、北侧增加部分会展、酒店服务设施,形成以会展中心、酒店服务等功能为主的区域,同时为中央商务区提供相应的配套服务。

此外,在北部总部商务区中间规划开敞的中央休闲绿地,结合车辆厂旧址,保留部分车辆厂车间建筑及内部构造,对其进行内部功能置换,形成富有历史记忆和城市特点的商务休闲空间。在南部金融商务区的东南角,即裕华路与胜利大街相交处,设置两层入口平台与区域内部二层连廊相连接,沿胜利大街和裕华路的建筑通过内侧连廊串连,围合街区内部下沉广场,构建南部金融商务区的公共开放空间。

这位负责人表示,这样,通过组织丰富有序的连廊、广场、休闲绿地、景观平台等公共空间,将商务办公区和历史文化区有机串连成整体空间,形成便捷高效、绿色开放、功能完备、文化内涵丰富的高品质中央商务区。(文/记者冯月静)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