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石家庄新闻中心

石家庄市召开大气污染防治形势分析研判会议

2018-05-16 14:44:28 来源:石家庄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市政府召开石家庄市大气污染防治形势分析研判会议

健全机制 狠抓落实 坚决打赢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

5月15日,石家庄市召开大气污染防治形势分析研判会议,邀请清华大学、南开大学的专家学者,对石家庄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进行会诊、把脉开方。市委副书记、市长邓沛然强调,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认识,健全机制,科学施治,密切合作,切实做到“四个决不允许”,坚决打赢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

省委第一督查组组长李光,副市长、市公安局长刘胜参加会议。副市长蒋文红主持会议。

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环境学院院长贺克斌教授,南开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冯银厂教授,分别对石家庄市大气污染现状、成因和颗粒物来源进行了深入解析,并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和建议。

专家们指出,石家庄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措施有力,空气质量改善明显。但目前,污染防治形势仍很严峻。专家分析,石家庄市大气污染物排放量大,工业和交通排放占比突出;能源结构以煤为主,燃煤排放较高,工业企业的工艺、管理和治污水平有待提升。

专家建议,石家庄市应持续推进能源、产业、交通结构调整,大力推动产业结构升级,加速新旧动能转化。其中,应重点推进医药制造、电子信息、高端装备制造和新材料转型升级行动;禁止新建炼焦等高耗能、高污染项目;推动钢铁、建材行业转型;加快高污染产业集群退城进园。

同时,严防“散乱污”企业死灰复燃;提升全域精细化管理水平,强化道路及非道路移动源污染防治,加强工业排放深度治理、挥发性有机物排放治理,以及扬尘及面源综合治理。

邓沛然表示,专家们的讲解和提出的意见、建议,符合实际,站位高远,可操作性强,对石家庄市加强大气污染防治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增强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认真研究、积极借鉴专家提出的宝贵意见,深刻领会,切实把专家们提出的工作理念、防控措施,应用到大气污染防治的实际,提升省会污染治理的整体水平。

邓沛然强调,要继续推进能源、产业、交通结构调整,重点治理扬尘、燃煤和挥发性有机物污染;进一步强化执法监管,加大追责力度,始终保持打击环境违法行为的高压态势;坚决做到“四个决不允许”:禁煤区内决不允许散煤复燃,已关闭的“散乱污”企业决不允许复产,排放不达标的涉味企业决不允许运转,生产低端劣质产品的企业决不允许在石家庄立足,真正把压力和责任传导到基层和企业。(首席记者 靳晓磊)

副市长姜阳,市政府秘书长郎金国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