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石家庄区县新闻

灵寿打掉一个 “校园贷”团伙

2018-05-17 11:50:5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灵寿打掉一个 “校园贷”团伙

民警提示何为“套路贷”犯罪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刘涛)近日,灵寿县公安局在市局技侦、网安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成功破获一起“校园贷”恶势力团伙,抓获三名犯罪嫌疑人许某(男,栾城人)、王某甲(男,栾城人)和王某乙(男,栾城人)。

2017年7月中旬,以许某为首的一伙恶势力以非法放“校园贷”、“套路贷款”等方式,在灵寿县大学校园周边为非作恶、欺压学生。针对此恶劣情况,灵寿县局领导高度重视,立即成立专案组,开展案件侦破和人员抓捕等工作。

案件侦办期间,专案组民警往返奔波于张家口、邢台等地区调查取证,行程近千余公里,有效锁定该团伙实施“校园贷”犯罪的有力罪证。

最终,办案民警历经多次摸排、蹲守,一举打掉该恶势力团伙。经询问,该三名犯罪嫌疑人如实供述了该恶势力团伙利用“校园贷”、“套路贷款”等形式,通过非法拘禁、敲诈勒索的手段,作案5起,从中获利7万余元的犯罪事实。

目前,该三名犯罪嫌疑人已被灵寿县公安局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民警提示:

下面这几种情况都是“套路贷”犯罪行为,如果发现请马上到公安机关报案:

1.以“迅速放款”为诱饵吸引借款人,随后以行规为由,哄骗借款人签下高于所借款项一倍甚至数倍的欠条。比如借10万元,欠条写的却是20万元。此时,骗子最常见的话术是“不会真让你还这么多,按期还就没事”。

2.刻意制造逾期陷阱。当还款日期临近,借贷公司不主动提醒借款人逾期,甚至以电话故障、系统维护为名导致借款人无法还款。然后,这些公司就以违约为名收取高额滞纳金、手续费。

3.层层“平账”。放贷人哄骗借款人前往银行转账取款并拿走现金,留下银行流水作为证据。比如,放贷人通过银行转账给借款人20万元,接着让借款人取出,然后拿走其中的10万元,最后借款人实际到手的钱只有10万元,但是银行流水却显示有20万元进账。

4.以“违约金”“保证金”“中介费”“服务费”“行业规矩”等各种名义骗取被害人签订虚高借款合同、阴阳借款合同、房产抵押合同等明显不利于被害人的各类合同。玩文字游戏制造各种陷阱,致使借款人违约,从而非法占有借款人财产,甚至霸占房产。

5.与被害人进行相关口头约定,制造资金给付凭证或证据,制造各种借口单方面认定被害人“违约”并要求“偿还”虚高借款,在被害人无力“偿还”的情况下,进而通过讨债或者利用其制造的明显不利于被害人的证据向法院提起民事诉讼等各种手段向被害人或其近亲属施压,以实现侵占被害人或其近亲属合法财产的目的。

6.通过暴力手段,或者所谓的“谈判”“协商”“调解”以及滋扰、纠缠、哄闹、聚众造势等使被害人产生心理恐惧等“软暴力”手段索取非法债务。比如家门口泼油漆、撬借款人家里的门、一路尾随借款人等。借款人无法社交也无法正常生活,只能躲躲藏藏。不少人通过这些公司借款后,原本借款金额仅为10万、20万左右,最后都“滚雪球”滚成了三四百万。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