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石家庄新闻中心

铁路夏季出行小贴士:进站前车票丢了咋办?

2018-05-17 11:50:21 来源:燕赵晚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转眼已经入夏,夏季出门坐火车时,有哪些需要特别注意的,请看今天这份石家庄市铁路部门为您准备的铁路夏季出行小贴士。

防暑用品要常备

夏季旅游衣服要穿得宽松些,以利于汗液的排出和蒸发;多喝些开水或茶水,喝点淡盐水或清凉饮料;适当带些仁丹、清凉油等解暑药物。

夏季每天最热的时间段是11点至15点,出门赶车尽量避开此时间段。乘车途中如有不适,可向铁路工作人员寻求帮助。目前各大车站和列车上,大多配备了一定的防暑用品和常用药品。

坐空调车防止着凉

备用衣物,防止着凉。火车上的室温与室外温度有一定的温度差,而且对于火车上的空调温度,每个人体感不同,因此要带些衣物或者小毛毯之类,可以在车上穿着,防止着凉感冒。另外,最好备上一点感冒药,发烧药,咳嗽药等药品。

谨防烫伤和挤伤

拧紧杯盖,谨防烫伤。列车上出现烫伤的主要原因大多因为一件事:水杯没有盖上杯盖,遇到突发情况时,极易烫伤自己或旁边的旅客,所以,一定要拧紧杯盖。

此外,还要注意车厢与站台的缝隙,防止上下车时卡住脚或掉下站台。经过火车车厢的连接处时要防止手和脚被挤到。

睡卧铺头要朝着哪儿

夏天睡卧铺,头应该朝人行道的一端。因为人行道的空气比较流通,气温较低,有利于睡眠;也避免一排排的脚丫子暴露在人行道旁边,显得不文明、不礼貌。

夜间行车,睡卧铺的旅客要适当盖些卧具,以防受凉。

身份证丢了怎么办

旅客购票时或购票后、乘车前因有效身份证件未携带、丢失等原因无法出示有效证件时,可以至火车站铁路公安制证口办理乘坐旅客列车临时身份证明。

乘坐旅客列车临时身份证明仅供旅客购票、退票、中转签证、验证检票以及乘车使用,请妥善保管。同城车站均实行实名制时,乘坐旅客列车临时身份证明可以通用。

进站前火车票丢了怎么办

请您在车票票面发站停止售票前,到火车站售票厅指定窗口办理挂失补办手续。办理时,须提供购票时使用的有效身份证件原件、购票地(取票地)车站名称、乘车日期、车次、发到站信息。经火车站确认无误后,按原车票车次、席位、票价重新购买一张新车票。新票票面信息与原车票一致,并加注“挂失补”字样。

上车后,请您主动向列车工作人员声明。经列车核验“挂失补车票”、购票时所使用的有效身份证件原件与乘车人一致并在到站前确认未发现原车票被他人使用后,给您开具客运记录,与“挂失补车票”一并作为退票的凭证。

到站后,请您主动向火车站出站口工作人员声明,配合工作人员进行查验,并于24小时内办理退票手续。办理时,凭客运记录、“挂失补车票”和购票时所使用的有效身份证件原件退回“挂失补车票”票款,铁路部门不收退票费,只收取2元手续费,同时收回“挂失补车票”和客运记录。

想改签火车票怎么办

旅客不能按票面指定的乘车站、日期、车次乘车时,请到火车站办理一次提前或推迟乘车签证(简称改签)。

在有运输能力的前提下,开车前48小时(不含)以上,可改签预售期内的其他列车;开车前48小时以内,可改签开车前的其他列车,也可改签开车后至票面日期当日24:00之间的其他列车,不办理票面日期次日及以后的改签;开车之后,旅客仍可改签当日其他列车,但只能在票面发站办理改签,且开车后改签的车票不能退票。

已经办理“变更到站”的车票,不再办理改签。开车前48小时~15天期间内,改签至距开车15天以上的其他列车,又在距开车15天前退票的,仍核收5%的退票费。

手机想要充电怎么办

目前,除少量车型外,大多空调车厢插座都可以供电。不同车型的插座配备数量和位置不同:一般高铁车厢插座在座位下面或洗漱间,只有少量早期动车组车型二等座没有插座,也有的一等座插座在行李架下方。“复兴号”列车略有不同,在座椅间便有充电插座可以使用。

普速列车软卧每个包房里有一个插座,走廊有两个,洗手间也有一个;硬卧车走廊有两个。

温馨提醒:这些插座都只能用于连接手机、笔记本电脑等小功率电器,不能连接接线板、大功率电器等。(记者翟开矿)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