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石家庄新闻中心

吃人的水渠,一月连发两起学生落水事故

2018-05-17 11:49:58 来源:石家庄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一月内连发两起学生落水事故

暑期将至 建议加强安全警示和增设防护设施

图为湍急的石津灌渠岸边长满了湿滑的苔藓。记者胡雁冰摄

不到一个月时间里,石津灌渠红星街段连续发生两起落水事故,民警分别救下两名中学生、一名成年人,但另一名小学生则不幸溺亡。

实际上,这里发生的落水事故远不止此。自2017年至今,该河段附近的红星北警务站已先后参与了8名群众的救援,其中5人被救起,3人不幸身亡。这一河段落水事故为何这么多?悲剧如何才能不再发生?5月16日,记者到该河段进行探访。

一个月内发生两起落水事故

红星街与赵佗路口的红星北警务站,距离石津灌渠肖家营桥仅有十几米的距离。警务站外放着五六根救生用的长竹竿,每一辆警车上都带有救生衣、救生圈。警务站内的墙上挂着的锦旗中,有4面是在水中获救人员的家人送来的。溺水救援演练,是该警务站平时要经常训练的重要项目。

警务站民警安涛告诉记者,最近的两起事故,一起发生在4月20日,一起发生在5月13日。4月20日那次,是赵佗中学的三名学生下石津灌渠玩耍,先是一名学生落水,另一个进行搭救的时候也一同落水,被冲到几百米远的桥墩处,两名孩子死死抱住了桥墩。同行的第三个孩子大声呼救,主任赵继带人用长竹竿、救援绳将他们救了回来。

5月13日的事故中,落水的孩子是南高基小学五年级学生,当时和班里同学一起到中华大街一处公园玩儿,到渠边洗脚时不慎滑入渠内。退伍战士李圣飞发现后冲入水中救人,谁知因为水下湿滑,加上水流湍急,他根本无法立住脚,从上游一直被冲下三公里远,期间他一直挣扎托举着落水的孩子。被冲过肖家营桥红星北警务站时,有群众到警务站报警。安涛和同事们开着警车沿河追了五六百米,用救生圈、竹竿将两个人救了上来。可惜的是,落水的五年级学生张某最终抢救无效死亡。

记者注意到,前后两次事故中,石津灌渠肖家营桥段均不是落水的第一现场,落水者都是从上游很远处被水流冲到这里的;两次事故中,试图救援的人也成了落水者,被湍急的水流一路冲了下来。

这段水渠为何“下去就上不来”

为什么会这样?安涛指着水流说,这水看上去流速不快,其实挺急的。它深度约在成年人胸口,但是两侧都是45度角的斜面,长满了湿滑的苔藓。这样的状况,不但掉下去的人很难上来,救援的人也很危险。

附近几名老年居民告诉记者,这段水渠的凶险之处在于:“下去就上不来,光溜溜的没有抓挠的地儿。不光是孩子,成年人掉下去也上不来,会游泳也没用。”因为会被水流一直冲得站不住,靠了岸也是光溜溜的没处着力。去年肖家营桥附近一个商户到河里捞鱼失足落水,最终没能救回。

自2017年至今,该河段附近的红星北警务站先后参与了8名群众的救援,其中5人被救起,3人不幸身亡。这还只是红星北警务站接到报警的数据,实际上落水人数可能更多。

记者沿河向上下游各走出五六百米,发现除了肖家营桥附近的河面设有防止越过的栅栏和灌木,其余大部分区域都“不设防”——可以轻松走到水渠边。另外,安全警示标志相对较少,而且不够醒目。

暑期临近,如何让悲剧不再重演?

该河段附近居民区多,赵陵铺小学、南高基小学、陈章小学、赵佗中学、第七中学等学校都在水渠附近区域。距离暑期还有一个多月时间,防溺水事故成为重中之重。

“河道边能否改成全封闭式栅栏?”“如果附近不是又光又滑,把斜坡改成阶梯会不会好些?”“河道最好每隔几十米加个石条让人抓住。”“警示牌应该更多些、更醒目些。”采访中,附近群众给出了许多建议。

这段石津灌渠绵延十几公里,即便要封闭或改造,也绝非短时间内能够完成。附近居民陈先生表示,各个中小学还是要加强防溺水教育,最好能够创新形式,让孩子和家长印象深刻,而不是停留在例行的发宣传单或是短信、微信通知上。(记者胡雁冰)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