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石家庄新闻中心

石家庄市小麦进入管理关键期

2018-05-18 11:27:16 来源:燕赵晚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浇好灌浆水 防治病虫害

石家庄市小麦进入管理关键期

日前,藁城区廉州镇北营村的麦田里,小麦长势很旺,绿油油的麦苗在微风轻拂下泛着绿浪。目前,石家庄市小麦已经进入灌浆期,此时期是小麦产量形成的关键时期。石家庄市农技人员不断加密田间病虫害的监测,同时提醒广大种植户注意小麦的管理。

据了解,由于去年种麦时期遇连阴雨天气,小麦适时播种面积减少,造成小麦群体不足,亩穗数减少。2018年春季发生几次严重倒春寒,导致小麦穗分化受阻,造成麦穗缺码缺粒,影响了小麦粒数。

2018年小麦粒重高低直接决定着小麦产量的高低,尽管2018年4月份降水较多,对小麦孕穗扬花授粉和灌浆非常有利。但是,小麦灌浆期也是自然灾害频发期,大风倒伏、干热风、逼熟雨和病虫害等历年经常发生。小麦白粉病、纹枯病、赤霉病、条锈病等暴发性病害都有可能发生。因此,夺取2018年小麦丰收仍需努力,要采取措施提高小麦粒重。

切实浇好灌浆水。浇好灌浆水以保证小麦灌浆所需的水分,从而减少小麦穗粒数的退化和促进千粒重的提高,浇水时间应在小麦抽穗后10-20天内进行;搞好“一喷三防”。蚜虫发生较重的麦田,宜选用杀虫剂为主。病害发生较重的麦田,宜选用杀菌剂。在病虫防治时可进行叶面喷肥,以延长小麦叶片功能期,促进光合作用,预防或减轻干热风的危害,提高小麦灌浆速度以达到增加粒重的目的;防止小麦倒伏。小麦灌浆期浇水,一定要注意天气预报,切忌大风雨前浇水,以防止小麦倒伏;适期收获。小麦适宜收获期在完熟初期,尽可能避免收获过晚,造成子粒养分消耗,千粒重下降。强筋小麦还要注意单收单贮,确保小麦质量。(记者岳金宏)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