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石家庄科教文卫

北京重大历史题材美术展5月19日在石家庄开展

2018-05-18 19:52:51 来源:石家庄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北京重大历史题材美术展5月19日在石家庄开展

京津冀历史文化研讨会将同期举行

5月19日,“北京重大历史题材美术作品巡展”将在市美术馆开幕,京津冀历史文化研讨会同期召开。此次活动是三地文史研究馆助推京津冀协同发展国家战略,加强历史文化交流,繁荣京津冀文化的一项重要战略举措。

活动由北京、河北、天津文史研究馆联合主办,将展出10幅北京重大历史题材大型人物画。这些作品将古都北京化作宏大舞台,通过金《海陵王迁都燕京》,元《忽必烈营建元大都》《忽必烈视察通惠河》,明《燕王朱棣靖难之役成功》《新殿落成万国来朝》,清《顺治帝先农坛祭先农行躬耕藉田之礼》《康熙亲征午门誓师》《雍正励精图治御门听政》《乾隆山高水长民族盛会》和新中国定都北京《中央人民政府成立》10个重大历史事件,再现了北京乃至中国历史的壮阔波澜。

据了解,担负创作任务的画家,有多届全国美展金奖得主,也有艺术研究机构的掌门人,还有国家级美术高校的学术带头人,他们大多是当代中国画的重要代表人物。参加创作工程的文史专家包括中国史学会前会长、国家清史编纂委员会主任戴逸,中国史学会前会长张海鹏等。创作初期,文史专家按照人物画创作的要求,充分讨论,从浩如烟海的史料中,遴选出立意深远、主题宏大的历史事件,确定主题。经过严格考证,为画家提供准确的人物形象,相关历史背景、情节、故事和史料。本次巡展将带观众从另一个视角了解北京,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开幕式当天下午,河北、天津、北京三家文史研究馆还将在河北会堂举行以“京津冀历史文化的融合发展”为主题的学术研讨会。展期至5月29日。(记者 张晓娟)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