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石家庄区县新闻

赞皇:半个瓜子仁差点要了宝宝的命

2018-05-22 14:29:55 来源:燕赵晚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半个瓜子仁差点要了宝宝的命

不怨孩子怨家长 当心吃的玩的小东西

近日,赞皇县老张家1岁半的幼童因为误吸了半个瓜子仁,造成整个头部严重肿胀,外形和“气球”一样,孩子的生命随时都有危险。所幸,经过河北医大二院多个科室协作及时抢救,孩子终于转危为安。

幼童呼吸困难 生命垂危

当天下午3点30分,赞皇县张某夫妇走进了河北医科大学第二医院儿科门诊,他们抱着一个刚刚1岁半的幼童,一个劲儿说:“救救孩子。”正在出诊的儿科副主任李芳急忙上前查看患儿,孩子妈妈把裹在孩子身上的被子掀开时,现场的人都惊呆了:幼童颈部及脸部皮下充满气体,严重肿胀,更令人担心的是,此时的幼童呼吸极其困难,已出现生命垂危的迹象。

听了幼童父母的描述,再结合查体,李芳迅速诊断患儿高度可疑存在支气管异物合并大量组织气肿。经过CT检查,证实了她的判断。鉴于患儿病情紧急,生命垂危,唯一救治方法是尽快取出气道内异物。但种种不利因素及困难摆在医生面前。

支气管镜取出半个瓜子仁

首先,医院儿科支气管镜操作室及相应型号的支气管镜都在东院区,如果此时转送患儿去东院区治疗,危险极大;其次,患儿年龄小、体质差,全麻风险高。李芳考虑,这时候采取局麻的安全性会高一些。

时间就是生命,一分一秒的延误都可能让这个1岁半的小生命凋零。经统一调度,呼吸二科、消毒室、胸外科、麻醉科及影像科等多名医务人员在极短的时间内全部到岗,迅速做好各项术前准备工作。

与此同时,李芳主任带领的儿科呼吸专业支气管镜组,火速前往东院区将相应型号支气管镜转运至院本部,并借用呼吸科场地及设备,按照既定的方案迅速为幼童实施了异物取出手术。让医生吃惊的是,这个差点夺取幼童生命的气管异物,竟然是只有一厘米长的半个瓜子仁。

被取出异物后的幼童,呼吸明显好转,肿胀状态也开始消退,孩子转危为安。“幸好这名患儿就诊及时,同时医院的多科室协作顺畅,技术熟练,才挽救了这名幼童的生命。”术后李芳说。

因误吸造成的悲剧时有发生

李芳介绍,在生活中,因误吸造成的悲剧仍时有发生。尤其婴幼儿喜欢将小东西或食物含在嘴中,边玩耍边吃,这样很容易将异物误吸入气道,导致气道梗阻。

异物卡喉导致的气道梗阻,轻则引起发烧、咳嗽、感染,重则导致患者严重窒息甚至死亡。因此,李芳提醒家长,一定要将小物体放在孩子够不到的地方,食物也要切成小块监督孩子吃,孩子哭闹时禁止喂食。(记者李惺)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