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石家庄新闻中心

世界保护动物中华攀落户平山县冶河流域

2018-05-23 17:33:12 来源:燕赵晚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中华攀雀树枝上筑起爱巢

三年前曾有攀雀在平山县冶河流域其它地段落户

飞翔的攀雀。

今日出镜

一对儿在树枝上筑巢的中华攀雀

采访动机

近日,在平山县王母村附近出现了一对儿在树枝上筑巢的中华攀雀,吸引了不少摄影爱好者前来。

一对儿攀雀在筑巢。

近日,山东、山西、天津及河北的不少摄影爱好者纷纷来到平山县王母村附近,寻找并拍摄一对儿在此筑巢的中华攀雀。

在王母村所在的冶河流域附近的一棵大树树枝上,记者找到了这对儿中华攀雀的爱巢。这个鸟巢,通体淡黄色,像是一只“靴子”。鸟巢的出入口,则位于“靴子”的顶端。

雄性攀雀。

“鸟巢里住着一雄一雌两只中华攀雀。”一名来自天津的摄影爱好者说,中华攀雀体形不大,体长约10厘米,一般雄鸟外出较多,筑巢之后再去寻找雌鸟一同生活。为了能找到“对象”,雄鸟在筑巢期间非常用心和精细,雄鸟每次会衔着一嘴的毛来到巢枝,围绕着枝子转圈,将嘴中含着的毛裹缠在树枝上。

记者看到,眼前的这个鸟巢已经基本成型,已经有雌鸟“入住”。两只鸟儿从里到外各有分工,不时会用雄鸟衔来的毛对鸟巢进行加固。对于这个“新家”,两只鸟儿忙得不亦乐乎。

来自山东、山西、天津等地的摄影爱好者。

据了解,在2015年4月,曾有人在冶河流域附近的平山县船坊村发现过中华攀雀。三年之后,王母村再次有中华攀雀出现,着实令人兴奋。目前,中华攀雀已被列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2010年鸟类红色名录,以及国家林业局2000年8月1日发布的《国家保护的有益的或者有重要经济、科学研究价值的陆生野生动物名录》。众多摄影爱好者纷纷表示,拍摄鸟儿筑巢的过程是让人享受的,如何保护好它们的生活环境,则是更重要的事情。大家希望,所有人都能提高爱鸟护鸟意识,与大自然的鸟儿和谐相处。(文/记者李兵 图/记者张海强)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