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石家庄新闻中心

帮您解决生活中遇到的用水、用电、用气难题

2018-05-25 10:22:03 来源:燕赵晚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不用中央空调要收20%空置费?

帮您解决供水供电供气难题

业主入住小区一年多依然使用液化气,诸多不便,业主盼望用上天然气。

小满过后,石家庄市气温日渐升高,有底商来电咨询:“我们在商务楼办公,由中央空调供暖气和冷气,可是制冷、制暖效果都欠佳,2018年夏天我们不想用中央空调了,可物业要收20%的空置费,这合理吗?”5月24日,记者联系了市发改委、市物协的专家解疑释惑。

不用中央空调要收20%空置费?

近段时间,商户张超(化名)正在为是否要缴纳空置房费而发愁,遂给本报打来咨询电话,询问相关部门对中央空调的收费标准是否有明文规定。

张超租用的是新华区中华大街附近一商务楼的底商,办公面积150平方米左右。

前不久,商务楼的物业贴出通知,说要收取2018年夏季的制冷费,收费标准为30元/平方米,制冷期从6月15日至9月15日,张超心里一盘算,他家底商今夏制冷费就要缴纳4500元,“要是制冷效果好我们就交了,关键是还不如我们自己开空调效果好。”据张超介绍,他入住底商两年多时间,从入住时就为中央空调,冬季供暖期送暖风,夏季制冷期送凉风,“第一年没供,等到了第二年才开始使用,迄今为止我们用了一冬一夏的中央空调。”在常人看来,中央空调的制冷或供暖效果要好于自供。然而,张超说,他们这儿的中央空调使用效果却不尽如人意。

“冬天也就20摄氏度左右,我们穿工装都会感觉冷;夏季不凉爽,我们还得开自己装的空调。”提及此事,张超颇感无奈,他认为交了费却没有享受到应有的服务,为此,他提出今夏不使用中央空调,而用自己装的空调。“当时,物业说不用中央空调可以,但需要缴纳20%的空置费。”对于中央空调供暖或制冷效果差的原因,物业解释说,这是由于该商务楼是新楼盘,中央空调刚使用需要运转周期,再加上底商入住率不高,供暖或制冷效果才会不佳,这种情况会随着入住率的改变而改变。张超提出,等到中央空调制冷效果好时,他们再缴费使用。后经与物业交涉,物业暂时不收取20%的空置费,可张超想弄明白相关部门是否有规定。

23日上午,记者联系到了市发改委。一位工作人员表示,有关商住楼中央空调供暖或制冷的收费标准,均不在政府定价目录,由双方协商决定,原则上,供暖收费标准参照石家庄市集中供暖取暖费收取标准。

石家庄市物业协会秘书长刘明认为,中央空调属于公共设施设备,不论业主个人使用或不使用,在运转期间,都会产生损耗费用,物业应该在进行成本核算后,再另行收取不使用中央空调业主家的费用。

天山熙湖:交房一年未通天然气

天然气公司答复:具体接通时间不好说,但应该快了

“我是高新区天山熙湖3号楼的业主,交房一年至今没有接通天然气,给生活带来诸多不便”,日前,居住在天山熙湖的业主王银川(化名)向本报打来求助电话。

天山熙湖小区位于高新区湘江大道与昆仑大街交叉口附近,据业主王银川介绍,小区在2017年5月底交房,一期有五栋高层住宅楼。令王银川备感郁闷的是,入住一年了,目前就只有他所在的3号楼还没有接通天然气。

他说,买房时与开发商签订的购房合同中有关于小区将接通天然气的约定,但没有明确时间。交房验房时,他发现屋内安装有燃气管道、燃气表等设施,却不知是何原因迟迟没有通气。“大家只能用液化气或者电磁炉来做饭,特别不方便。”王银川说。

为天然气的事,业主们曾频繁去找小区物业和天然气公司询问情况。去年11月,就有业主找过天然气公司,对方称施工还未结束,需要等待。后来有人找物业,对方称3号楼管道施工完毕,但还涉及开发商与天然气公司之间工程款问题。之后物业表示2018年5月中旬通气,可到现在都没动静。

23日下午,记者先联系上小区物业,一位负责人称,天然气迟迟未接通,主要涉及开发商与天然气公司之间的问题,目前问题已经解决,正在走程序。他表示对方所给出的时间为1周到10天左右,具体情况还得询问天然气公司。

随后,记者又联系上为小区供气的天然气公司,一位工作人员称,天然气没有接通的问题主要存在于天山熙湖一期3号楼,目前开发商与天然气公司之间的工程款已经结清,公司正在走接下来的程序,目前依然有几处安全墙没有砌好,具体接通时间不好说,但应该快了。

银通小区:隔三差五停水

物业答复:小区没有自己的水资源

日前,家住裕华区银通小区的居民来电反映,小区里停水有点频繁,家中要常备储水器皿。

据居住在4号楼的王丽(化名)称,小区共有8栋楼,使用的是附近二十里铺自备井水。过去小区用水一直比较正常,近些年不知什么原因,家中隔三差五就要停一回水,有时候停几个小时,有时候停一天,甚至在去年6月份停水近一个月,给业主们的生活带来极大不便。

王丽告诉记者,就在前几日,早上7点多她起床准备刷牙洗脸,却发现水龙头里空空如也,直到中午才来水,折腾完午饭都已经快下午三点了。询问物业原因,对方称是阀门出现了问题。“整个小区都是这样,隔三差五毫无预兆性停水,而且经常是不同楼轮番停。”王丽说。

“我们在上世纪九十年代搬入该小区,其间很少停水,这个问题近两年才出现。”王丽期盼着小区用水情况有所改善。

5月24日下午,记者联系上小区物业,一位工作人员告知,停水有多方面原因。他称小区并没有自己的水资源,所使用的是二十里铺自备井水,由于年头久了,水泵经常损坏,偶尔停水之后还需要人工启动智能水表,所以小区才出现隔三差五停水的问题。对此,他也表示很无奈。“我们代收代缴水费,收上来的水费交给对方物业,但平日里的跑冒滴漏、业主拒缴等等都得我们来负责,每年都要为此垫付6万余元的费用,我们也很郁闷,但小区没有自备井,也不具备接通市政用水的条件,只能保持现状。”他表示,目前也想不到特别好的解决办法,但一直在积极与相关部门沟通,希望能尽快解决小区用水难问题。

富瀛苏园:小区临电何时能“转正”

物业答复:6月会申请转为正式水、电

“我们小区交房3年了,还在用临电,眼瞅着夏季用电高峰期来临,临电何时能‘转正’?”近段时间,不断有长安区富瀛苏园小区业主来电咨询。

富瀛苏园位于高营大街与北二环东路交叉口附近,是一片高层住宅区。多位业主来电称,从2015年交房至今,小区一直在使用临电、临水,涉及到11号楼至24号楼上千户业主。

黄珊(化名)是23号楼的业主,从入住至今,她都是去物业处买电买水,刚开始还不在意,后来发现,“一到夏季用电高峰期,小区频繁停电,一停电,电梯就停了,我住10楼还能走下去,可住33层的业主咋办?”黄珊说,有时一停电,水也跟着停了。事后,她从其他业主处得知,小区水、电都是从邻村接的,“我们买的是商品房,咋都不是正式水、正式电?”

24号楼业主张桦告诉记者,去年物业曾为个别楼宇更换了线路,缓解夏季高峰期用电问题,但这种方式治标不治本,业主期盼小区能尽早用上正式电,喝上市政水。

23日下午,记者联系到了小区物业,一位工作人员表示,等2018年6月后期的星湖湾小区交房后,会一起申请转为正式电、正式水,请小区业主再耐心等待一段时间。(文/图 记者杜慧、卞静)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