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石家庄区县新闻

灵寿县聚焦打造“四大经济板块”

2018-05-25 14:50:33 来源:石家庄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问计寻策积极融入“4+4”现代产业格局

灵寿县聚焦打造“四大经济板块”

2018年以来,灵寿县立足产业资源优势,以建筑业、旅游业、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区和新型智能物联网基地“四大经济板块”为主攻方向,积极问计寻策,跑上级寻支持、问企业求合作、访院所谋良策,全面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

聚焦打造国家级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抓问计,着力培育发展新兴产业。该县在现有安能绿建、康泰塑胶等新材料产业项目的基础上,积极赴河北建工集团、吉林建工集团等行业领军企业,就产品技术及行业规范进行问计,寻求战略合作,成功签约引进总投资25.6亿元的河北建工装配式住宅产业项目、总投资9000万元的河北冠宇环保设备生产基地项目等,做大装配式建筑产业“蛋糕”,形成从管道、墙体建筑到装饰材料的装配式建筑一体化全产业链。同时,向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北京工业大学专家,就产业前景、发展规划制定等寻求指导帮助,积极培育国家级装配式建筑产业研发中心,不断强化产业发展技术支撑。积极问计省、市住建部门,深入了解申报国家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的程序、基本条件,全力加快申报步伐。

聚焦打造中国旅游目的地抓问计,做优做精旅游产业。该县聘请河北旅游规划设计院,高标准编制《灵寿县全域旅游发展总体规划》《灵寿县全域旅游发展三年行动方案》等,为创建省级县域全域旅游示范区提供规划指引。同时,该县依托得天独厚的生态旅游资源禀赋,主动对接石家庄兆鸿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河北天山实业集团等企业,签约引进总投资307亿元的古中山国田园综合体、总投资60亿元的中国·中太行国家旅游度假区、总投资13.2亿元的水金岛生态湿地游乐园、总投资5亿元的中国·车谷砣康养旅游度假区等旅游产业项目。为了充分挖掘、保护、利用古中山文化,该县成立专门机构,积极问计河北师范大学中高层领导和专家教授,召开古中山国文化研究座谈会,并将在文化、旅游、科技项目开发等方面与河北师大进行合作。

聚焦打造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区抓问计,高效发展现代农业。该县抓住被列为国家首批农村产业融合发展试点示范县机遇和国家发改委长期定点帮扶的优势,积极问计国家发改委,申请发行3亿元专项债券,同时问计北京大学国家经济研究院、中国农科院技术转移中心、北京东方灵盾等,全力打造幸福小镇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基地、现代农业科技产业示范园区、国家(灵寿)安全食品智慧城,加快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助力乡村振兴。

聚焦打造中国新型智能物联网基地抓问计,做大做强现代商贸物流。该县紧紧围绕“双创双服”,以加强对商贸物流产业引企引智为目标,赴杭州对接阿里巴巴集团,签约引进北方第一家阿里巴巴商学院培训基地,为在校学生、社会就业创业人员、专业合作社提供电子商务培训和创业孵化,每年至少培训电子商务人才6000名。该县积极问计中国农科院研究生分院、国家商务部,建立了产学研基地,推进无公害绿色标准化生产技术,积极建立农产品可追溯体系。该县对接高端企业,引进总投资30亿元的菜鸟网络科技中国智能骨干网项目,重点建设新型物流仓储基地;引进总投资2000万元的航天华世高端装备非标准零部件云定制平台项目,8月份将投入运营。

聚焦强化“四大经济板块”支撑抓问计,优化市场营商环境。在广泛问计于企,征求企业建议与意见的基础上,该县出台《灵寿县招商引资十条政策》,从加快项目供地、支持企业上市等10个方面,明确33条具体优惠、奖励和支持政策,最大限度吸引项目落地;出台《灵寿县人民政府关于规范土地市场秩序的意见》,实现土地一级开发、二级开发彻底分离,2018年至少收储土地1000亩,为项目建设、企业发展提供用地保障。同时,该县积极问计商会,依托北京灵寿商会,组建规模20亿元的灵寿产业发展基金,重点支持产业发展;设立产业引导基金,将政府的基金收入、专项资金等收益整体打包,为企业融资提供便利条件。在顶层设计方面,该县积极问计北京大学、中国人民银行等,成立灵寿新时代发展研究院,组建由25名专家学者组成的“智库”,构建“政产学研金介”合作共赢机制加速科技成果转化,助力现代产业体系建设。(记者 张静雯)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