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石家庄区县新闻

辛集中学教师培养纪实

2018-05-25 15:20:23 来源:石家庄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教师的进步是学校发展不竭动力

——辛集中学教师培养纪实

太阳刚露出头,小郑老师急匆匆奔向教室:“我得赶紧去听师傅的课。”铃声响起前,她坐到588教室后边。伴随着学生琅琅的读书声,薛老师开始了今天的语文课——《孔雀东南飞》。

这是辛集中学校园中常出现的一幕。为提高教师队伍整体素质,学校设立青年教师导师制度,选聘教学经验丰富的骨干教师为导师,指导青年教师课前准备、课堂设计及课后反思。青年教师须先听后讲,一个厚厚的听课本,两三个星期就能用完。

不管是像小郑老师一样这些新入职的年轻教师,还是工作多年的老教师,在辛集中学都会获得各种形式的培训,在一次次的学习中实现成长。

常规培养是扎实基础的关键

从副校长张英考的《新高考情况介绍》到路永青主任的《如何进行微课制作》,再到一位位优秀教师的经验介绍,从身边人身边事入手,从教育改革的大局入手,不断从微小处改变着教师的习惯,提升教师的素养。

辛集中学主要负责人说,做好老中青教师的“传帮带”,是该校优良传统。延续到今天,已形成一套完整的教学提升制度。从集中教研、集体备课、集体命题、集体阅卷评测到常规教研活动,到名师大讲堂、幸福班主任论坛经验交流活动的开展,都为教师间相互学习、共同提高提供了平台。

这所学校还在提升师德师风的同时,鼓励和引导广大青年教师注重自身素质提升,比如,举办中年教师说课比赛,成功选拔优秀教师并推荐参加市级比赛,为中年教师在原有基础上的提升创造机会;组织校级“微课”大赛,改变传统授课模式,提高课堂教学效率,提升教学质量。

“引进来,走出去”提升眼界

闭门造车只能在原有基础上打转,要想突破和创新,必须汲取外来先进经验。辛集中学邀请多位专家学者来校讲座,重庆市物理特级教师、重庆市首批物理学科带头人、鱼洞中学张忠俊校长主讲《教育工程师之路》;生涯规划教育专家蔡世玲主讲《现实与梦想之间需要一座桥梁——生涯规划》;李海霞主讲《生涯规划教育在中学怎样落地开花》;谢晓玉、景世群老师主讲《生涯规划教育在学科教学中的渗透》;西北工业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等名校教授主讲科普知识。一场场报告会,开拓了老师们眼界,更直接增强了教育信心,为实践提供了指导。

坚持“引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在坚持以校内培养为主的前提下,积极创造条件让教师走出去,到先进的地区和学校走一走、看一看、学一学,是辛集中学提升教师素养的另一个方法。鼓励教师参加全国及省级优质课观摩,学习先进;支持教师到北京、上海、杭州等地参观、听课、学习,不断提升自身素质。

创造条件,让教师走出国门,是辛集中学教师培养的又一举措。

李春亚在从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国立教育学院学习归来说:“作为一名教师,能得到出国学习的机会十分难得。一定会将所学运用到教育教学中,为学生发展贡献力量”。到美国乔治城大学学习的张秀娟、王志暖两位老师在回国后也通过《名师大讲堂》等方式分享自己的感悟。现在仍在澳大利亚学习的王彦强老师经常通过电话、微信的方式与同组教师沟通交流,将自己的所见、所学分享给大家。

教师成长带来辐射效应

教师的不断成长带来的不仅是个体的提升,也会对周围群体尤其是学生产生辐射效应。比如,辛集中学建立了省名师工作室,石家庄市首批普通高中课程基地——高中化学课程基地也已通过审批立项。学生参加学科竞赛和创新大赛竞赛,屡屡获奖。

“一个人遇到好老师是人生的幸运,一个学校拥有好老师是学校的光荣,一个民族源源不断涌现出一批又一批好老师则是民族的希望。”这所老校名校70多年的历史积淀已经融成一种文化,“三勤奋四认真”的优秀传统一直得以坚持。正如校训“学不忘国,学不忘民”一样,为学生发展、为教育振兴、为民族复兴,这所学校将一直努力、不会懈怠。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