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石家庄区县新闻

井陉:乡村石匠20年雕万件作品

2018-05-28 11:27:12 来源:燕赵晚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乡村石匠20年雕万件作品

井陉县李映军: 石雕上刻满了拼搏与汗水

雕这么一对石狮,李映军得用20天。

说起匠人精神,在历史悠久的井陉县,有着许多默默无闻的老手艺人,他们几十年如一日,在各自的领域中奋斗着。其中,42岁的李映军便是井陉县一位著名的石雕艺人。他手锤自成方圆,眼睛不用看,每锤都准确砸在钢钎上。20年来他日出而作,日落而息,雕刻作品近万件,见过他作品的人无不被其精致的技艺折服。“什么是匠人精神,在我看来时间、汗水、心血、执着,缺一不可。”李映军说,他的生命融入石雕作品中,上面刻满的是自己多年的拼搏与汗水。

匠人精神 20年雕万件作品

李映军是井陉县测鱼镇石门村人,他是在大山上长大的。参加工作后,他在马路边的石场看到了石匠郝玉兵的石刻凿得精美,便拜师郝玉兵,晚上在工厂当操作工,白天跟着师傅学习石刻。仅用6个月,他便掌握了石碑和迎风的雕刻工艺。1998年,他辞掉工厂的工作,来到雕刻之乡曲阳县羊平村刘树谦师傅门下拜师学艺。起初三斤二两重的铁锤常砸到手上,熟能生巧后他闭着眼睛也不会砸手。1999年,石匠李映军凭着手艺和力气,在天长镇南关创办了自己的石雕场。

四合院,注重“石门楼”的建造和装饰。石门楼则主要由迎风勾头过门、门墩、挑檐石、石匾等组成,每块都是精美的民间艺术品。石门楼雕刻分“高浮雕”和“浅浮雕”。 “高浮雕”粗犷豪放、立体感强,“浅浮雕”画面细腻、线条明快,遵循“画中有戏,百看不腻”的传统特点。整个建筑全石到顶,不用任何辅料。工匠雕刻出各种规格的石料,每块石料轻者十余斤,重者可达三四百斤。工匠如积木般堆砌,一座颇具艺术特色的石门楼就拔地而起了。

走进天长镇周边村庄,大街小巷随处可见李映军的石雕。20年间,他雕了近万件作品。雕刻最多的,便是石门楼的“迎风”,而每件作品也都浸透着他的心血。在一对1.5米高的石狮前,李映军讲起了石狮的雕刻特点。“人们把狮子看成瑞兽,民间最多的是牌坊门墩狮和镇宅狮,看似两只狮子一样,其实是一公一母。狮爪下卧着一只幼狮的是母狮,摆放是公左母右。”石狮嘴里的石球既能在石狮嘴里活动,又跑不出来。原来石球是用石狮嘴里的石头雕刻而成的。雕刻一对石狮,李映军一人要用20天。

石雕人生 20年苦累无怨无悔

岁月如梭,转眼20年过去,李映军从帅小伙变成了李“大叔”,20年石材雕刻,他的作品近万件。对这一行业,李映军的体验是:石匠是最苦最累的,每天就与大锤、二锤、钢钎、楔子、錾子、手锤、钢尺、墨斗打交道。石雕时戴着防尘口罩干活,可鼻子里依然有很多粉尘。李映军对自己的石雕人生无怨无悔,他有空就去古迹看石刻,一个个精美的石雕,浸透着石匠的辛劳和汗水,在李映军看来,匠人精神,需要时间、汗水、心血与执着,缺一不可。他说,自己的生命已融入每一件石雕作品中,上面刻满了他的拼搏和汗水。李映军还有个梦想,希望自己的手艺能得到更高的认可,比如获得“河北省石雕工艺大师”的证书。(文/图记者南开宇 通讯员侯福顺、王会良)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