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石家庄头条新闻

石家庄:“普职融通”搭建学子成才“立交桥”

2018-05-28 11:25:17 来源:石家庄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资源共享 创新模式

“普职融通”搭建学子成才“立交桥”

“新学校没升学压力,我可以自由安排时间去规划自己的人生。”从市六中转入市第二职业中专学校电子商务专业的学生李则宇日前认真地对记者说。

一同从普通高中转入市二职专的,还有石家庄二中南校区的戎登科和市十二中的王敏雪,他们在新学校的学习内容都是对口升学班的计算机应用专业。

一般人看来,普通高中是升学教育,职业学校是就业教育。长久以来,这两种教育在人们的观念里泾渭分明,很少有人想到它们有一天会全方位融通。

自2014年开始,石家庄市从供给侧发力,按照“试点先行、逐步推开”的原则,启动实施了普职融通改革,确定了44所普高和中职融通试点学校,21所普高和高职融通试点学校,推进普通高中教育与中、高职教育互联互通,构建起了普通教育与职业教育多元化人才成长的“立交桥”。

2018年初,石家庄市普职融通案例荣获第五届全国教育改革创新特别奖。

普职协调发展为学生提供多种需求选择

教育的终极目标是促进人自由而全面的发展,具体到每个人,他应可以根据自身的不同情况,选择适合自身成长成才的模式。

《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提出,鼓励有条件的普通高中根据需要适当增加职业教育的教学内容,探索综合高中发展模式,采取多种方式,为在校生和未毕业生提供职业教育。

这一点,石家庄市教育局走在全省前列。

“我们认为,既要发挥普通高中文化课教育水平较高的优势,也要发挥职业学校专业技术人才集中、实训设施设备齐全的优势,统筹协调、资源共享,学校办学之路才会越走越宽广。”市教育局有关负责人说。

2014年6月,石家庄市出台了《石家庄市普通高中多样化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4-2016年)》,引导高中实现转型发展和内涵发展,切实转变“千校一面”状况,逐步形成优质化、特色化、多元化办学格局,满足学生个性发展要求和社会多样化的教育需求。

石家庄市所说的多样化高中具体包括四类项目:学科建设、职普融通、中外合作办学与拔尖创新人才早期培养项目。而作为其中之一的“职普融通项目”,主要是希望通过探索普通高中与中等职业学校学分互认、学籍互转的经验,统筹普通教育、职业教育协调发展,为学生提供多种需求选择。

很快,石家庄市又制定出台《普通高中教育与中等职业教育融合贯通试点工作方案》,在普通高中与中职学校间启动实施了普职融通改革工作,既让职业学校学生多一次选择升学的机会,又通过简单的职业技能训练让普通高中学生对自己的职业进行初期规划。

资源共享实现共赢

市第二职业中专学校与石家庄二中西校区是“普职融通”结对试点单位,几年来,为了促进普通教育与职业教育共同发展,实现资源共享、共育人才,两所学校携手合作,不断探索。

已经连续4年,两所学校间每年都要进行一次“走近职业教育,感知职教魅力,职普面对面”活动。活动中,市二职专向二中开放网络布线、广告标牌制作、计算机组装与维修、创建网店、创建手机网站等多个体验项目,按照规划,二中西校区高一全部学生每人都要自选一个项目,在二职专老师及学生的指导下,完成项目任务。

“短短几个小时的学习,我们收获了很多,了解到了很多在学校学习不到的知识,助教们很认真、很耐心,我们很珍惜这次宝贵的机会。”二中的学生说。

通过对电子与信息化设备的感知、辨识和一系列的实验、实践、调试等操作,普通中学的学生在最短的时间内,了解所学项目基本原理及操作流程,了解岗位工种所需的知识和技能,让参与体验的学生们切身感受到电子信息技术在生活中的应用,进而为其综合素质的提高和将来进一步深造产生积极的影响。

除此以外,二中还派历史、地理、化学、生物学科的优秀教师到二职专进行授课,与二职专教师进行教研交流。2016年、2017年两年,二职专有四名学生通过普职互转互通测试顺利转入普通高中就读。

几年来,在试点学校间,双方共享实验室、实训场地、图书馆(室)、运动场馆,为培养学生文化素养、人文素养、综合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提供物质条件。他们还制订学校间的教师交流计划,普通高中聘请中职教师开设专业课,中职学校聘请普通高中教师讲解文化课,做到了优势互补、合作共赢。

因材施教让学生找到新起点

转入二职专的戎登科中考成绩并不低,是569分,高于当年二中南校区录取分数线4分。第一学期期中考试,他的成绩排在班里的中等水平。

“我从小就喜欢摆弄计算机,中考前考虑过放弃进入重点高中的机会,改学计算机,但父母强烈反对。”戎登科说。

进入二中的一年学习中,戎登科感觉压力很大。“同学们都在拼命学习,时间规划得没一点空闲。感觉很痛苦,我喜欢计算机,却没时间去研究。”

随后的半学期,戎登科的成绩开始下滑,他对自己未来没有了信心。“我开始劝说父母,希望他们理解我。看到我的状况后,他们去研究了石家庄的教育政策,最终答应了我的请求。”

新学期,已经在二中读高二的戎登科,正式进入二职专攻读计算机专业高一下半学期的课程,一同转过来的还有他的学籍和学分。

“我现在很快乐,每天放学都要回家自主学习软件知识。我的基础知识本来就很扎实,现在又有了学习的信心。这里才是通向我人生目标的真正起点。”

按照《普通高中教育与中等职业教育融合贯通试点工作方案》规定,石家庄市试点学校普通高中与中等职业学校之间可以学分互认、学籍互转。文化课无明显优势或对某专业有浓厚兴趣的普通高中学生,可申请到职业高中就读。合格的职业学校学生也可以根据测试转入试点普通高中相应年级就读。

可以说,普职融通真正做到了因材施教、分层教学。

几年来,石家庄市普职融通互转互通工作共开展了7次,其中,普高转职高学生392人,职高转普高学生158人。普职融通改革大大优化了高中阶段教育结构,石家庄市高中阶段学校普职比达到5.2∶4.8,促进了普职教育协调发展。

育人模式改革涵盖各学段

石家庄市在普通高中教育与中等职业教育、普通高中教育与高等职业教育、义务教育与中高等职业教育、特殊教育与中高等职业教育之间,构建起了适合学生职业生涯发展的4条畅通渠道,使普职融通育人模式改革涵盖了学生各个学段。

在普通高中和市属高职院校间,石家庄市开展了普职融合贯通改革试点工作,在普通高中开设实践技能类选修课程,建设适用于普通高中通识课程的校本教材,在高职院校建设普通高中选修课程实践基地,培养普通高中学校选修课程教师团队,探索普通高中与高职院校普职融合贯通的办学模式。

在义务教育阶段,小学四年级以上和初一、二年级的学生,每学年至少参加30学时的职业教育课程学习,其中至少1/3为综合实践课程,作为社会实践成绩记入学生毕业档案。

在普通高中阶段,普通高中一、二年级全部开设生涯规划与职业指导课程,每学年开设不少于6课时,利用职业学校课程和设施资源以及各种社会教育资源,组织学生到驻石各职业学校进行观摩学习,并到企事业单位、有关行业进行社会实践,有计划地在选修课中积极开设系列职业体验课程、通用技术课程等,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与职业能力。

普职融通改革挖掘出了学生的个性潜能,发展了学生特长,为学生提供了可选择的升学预备教育和就业预备教育,满足了不同潜质的学生成长成才的需要。

同时,也实现了高中培养目标多样化,让各学校在教学管理上初步形成了一套有效的管理模式,拓宽了学校办学的路子,促进了石家庄市特色学校发展水平的显著提升。(首席记者 李云萍)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