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石家庄区县新闻

元氏县着力推动乡村产业高质量发展

2018-05-28 15:32:52 来源:石家庄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打造槐阳乡村振兴示范区

——元氏县着力推动乡村产业高质量发展

昌盛街公园效果图

初夏的元氏绿意盎然,处处焕发出勃勃生机。拥有千年古县之称的元氏县正迅速崛起,该县以建设一环生态景观带,做强五片特色发展区,打造十大精品支撑点,打造槐阳乡村振兴示范区,实现全域槐阳大提升,着力推动乡村产业高质量发展,绿色发展,让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更充盈更实在。

党的十九大提出乡村振兴战略,为新时代农业农村的发展指明了方向。该县结合实际,按照“产业发展、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和“市县一体化布局、城乡一体化统筹、区域一体化推进”的总思路,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示范区建设,把槐阳镇建设成省会的“经济强镇、文化名镇、宜居新镇”。

建设一环生态景观带

该县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推动乡村绿色发展,建设生态宜居美丽家园,把绿色发展作为引领乡村振兴的一场深刻革命,既重生产也重生态,为美丽元氏建设添上重彩。建设一环生态景观带,即以县城为中心,以环路为纽带,高标准建设一条环绕县城的生态景观带。东环指107国道城区段,南环指韩台路,西环指恒山大街,北环指龙河新区的龙河南路。该县对环路两侧的道路绿化进行提档升级,增加厚度、提升档次,按照全线生态公园化标准,打造一条长20公里、“三季有花、四季有绿”的环县城生态景观带。

做强“五片特色发展区”

该县按照区位、产业和文化特色,把槐阳镇划分为五个片区。槐东片区重点打造以现代物流业为产业支撑、以铁屯基层党建为特色的“铁屯现代社区+田园综合体”发展区;槐南片区重点打造乡村生态休闲为特色的韩台乡村生态旅游发展区;槐中片区重点打造古城历史文化风貌恢复为主的历史文化古城风貌发展区;槐北片区依托龙河新区,重点打造现代城市风貌为主的龙河新区现代新城发展区;槐东南片区重点打造传统产业升级换代为主的新兴产业发展区。

打造“十大精品支撑点”。即:铁屯村、卧牛公园、嘉惠门、韩信点将台、一森园林嘉年华、韩台紫薇小镇、兴元门广场、环城林海、全国水权制度改革示范点、龙河明珠,全力打造涵盖槐阳镇全域的十大精品支撑项目。

槐东片区

铁屯现代社区+田园综合体

“槐东片区以铁屯、东尖中等7个村为主,重点打造以现代物流业为产业支撑、以铁屯基层党建为特色的‘铁屯现代社区+田园综合体’发展区。该区将以铁屯党建示范区为关键节点,全力打造五大精品支撑项目。槐东片区在建设过程中,将重点实施五大工程。铁屯村是全国基层党建示范点,该区在建设中将进一步深化提升该村“村民事务代理+党员500米服务圈”为民服务机制,打造全国基层党建品牌,规范提升“基层党建+社会治理”管理模式,打造全国乡村社会治理品牌,并投资1000万元,高标准建设全国一流的村民活动中心、展览馆、村史馆、图书室等硬件设施,打造新时代农村社区品牌。107国道是通过该区的一条交通要道,该区将利用这一区位优势,投资10亿元在道路两侧建设华北汽贸物流园和辐射全国的商用汽车流通产业基地。启动旧村改造项目,投资8亿元,打造含学校、幼儿园、公园、医院、商场、礼堂、婚宴大厅等设施在内的铁屯精品社区;投资5600万元,实施西尖中、南尖中村旧村改造项目;投资4000万元,实施南杜村旧村改造项目,到2020年全部完成。投资2500万元,在东尖中东侧,利用原飞行团机场跑道、团史馆、训练器材等机场设施,建成集田园、旅游为一体的飞行体验小镇,2018年启动,2020年完成。投资1000万元,建设卧牛公园;投资800万元,按照生态公园化标准打造三季有花、四季有绿的环南尖中、西尖中、南杜三村的生态景观带,2018年启动并完成。

槐南片区

韩台乡村生态旅游发展区

该片区以东韩台、西韩台、南关、南街4个村为主,重点打造乡村生态休闲为特色的韩台乡村生态旅游发展区。

2018年以来,该片区抢抓春季植树的有利时机,大力开展植树绿化,对环路两侧的道路绿化实施了提档升级,进行步游路提升改造,形成独具特色的生态旅游景观带。该区将重点发掘保护元氏历史文化资源,挖掘历史文化遗迹,在韩信点将台遗址建设占地50亩的历史文化公园,北侧恢复南城门、牌楼及仿古一条街等南城旧貌,并开辟美食特色街区,届时将向世人展现南北呼应的“千年古县”风姿。建设开化寺塔公园,充分挖掘开化寺塔历史文化,提炼建筑元素和文化符号。村庄提升改造,该县按照“乡村振兴既要塑形,也要铸魂”的要求,坚持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一起抓,提振农村精气神,增强农村凝聚力,孕育社会好风尚。大力开展东韩台、西韩台、南关、南街村提升改造工程,硬化、整修村内街道,实施村民活动中心、文化广场、农家书屋等文化工程,使村容村貌得到彻底改善。有序推进紫薇小镇建设。在韩台路北侧,以种植紫薇、樱花等观赏花木为主,打造省会首个花卉生态休闲旅游综合体,并开发紫薇诗赛、“紫薇梦宝”花车巡游等丰富多彩的旅游活动,建设集休闲、娱乐、健身于一体的生态特色小镇,发展成为覆盖石家庄市乃至全国的旅游景点。将槐河治理作为重中之重,以实现“河畅、水清、岸绿”为目标,投资2000万元,对全长4.8公里的槐河槐阳段进行提升改造,实现常年蓄水,沿岸高标准绿化,重现“韩台夕照”的绚丽美景。在韩台路至槐河北岸区域广泛栽植白蜡、国槐、金叶白蜡、金叶榆等观赏树木,加快槐河北岸生态绿廊建设,早日形成县城南部绿色屏障和市民休闲公园。

槐中片区

历史文化古城风貌片区

槐中片区坚持挖掘“历史文化、红色文化、民俗文化”理念,以旧城区的东关、东街、中街、西街、西关、花园、贾庄、野场8个城中村古城历史文化风貌恢复为主,建设槐中历史文化古城风貌片区。该片区以三区、两园、一书院恢复及一中心建设为重点,“三区”即花园村以西的华西路特色文化风貌街区,向阳街历史年代风貌街区,以旧城书店、牌坊南北主街为主的文化创意风貌街区;“两园” 即人民路体育公园、昌盛街历史文化(元氏古八景)公园;“一书院”即古文清书院复建;“一中心”即百姓生活服务中心。

该区负责人介绍说,建设中,该区将坚持“政府主导、市场运作、积极稳妥”的原则,在全面摸清具体情况的基础上,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有计划、有步骤地推进棚户区和城中村改造工作。人民路体育公园、昌盛街历史文化公园、元氏县百姓生活服务中心将是该区的精品支撑项目。魁星楼、城隍庙、古牌坊、元氏古八景、文清书院、1927年党团员代表大会遗址(原东关小学)等20处以上旧城历史文化名胜和红色文化遗址挖掘、复建和保护工作是该区建设的重中之重。建设中,将独具元氏文化特色标志性元素融入示范区建设规划中,打破城镇区域界限,合理选址布局,打造特色文化风貌街区、历史年代风貌街区、交易市场风貌街区,做到一村一风貌、一街一特色。

槐北片区

龙河新区现代新城发展区

该片区以盛元路沿线的东、西原庄等10个村为主,依托龙河新区建设,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大力实施生态建设,稳步推进周边村庄整体改造,发展休闲旅游、教育养老、智慧生活等新型产业,建设现代城市风貌为主的新城发展区。

该片区坚持“市场化运作为主,政府引导为辅”的工作原则,结合“双问计”活动,争取政策支持,破解资金瓶颈。建设过程中,该片区以龙河明珠等重点项目为引领,加快综合场馆、主题公园、商务中心等工程建设,支撑带动槐北片区10村大拆迁、大改造、大提升。嘉惠街桥东橡胶坝5月份完工,嘉惠街至昌盛街段河道整治蓄水10月底完成,昌盛街跨河大桥、昌盛街北延、龙河南路东段10月1日完工,恒山北大街跨河桥加固拓宽工程、人民广场及龙河明珠4月份启动建设,滨河公园5月份完工,展览馆4月份开工,文博中心、儿童活动中心、全民健身中心、商务中心、金融中心五个中心场馆5月份开工建设。恒山大街全线进行改造提升,其中,北段打造现代化街区,南段建设绿廊花海,全线铺设喷灌管道,种植宿根花卉。龙河新区区域范围内的6村将结合休闲旅游产业、颐养产业、仓储物流产业和文明村创建等建设现代化商业特色街区,进一步实施面貌改造、绿化提升、基础设施完善等工程,打造高标准新区新村。

槐东南片区

大型商用车货运服务园区

槐东南片区以寺庄、官庄等6个村为主,依托107国道和高速引线区位优势,因地制宜着力开展片区全域大提升,同时以商用车物流业作为产业支撑,实施高速引线大车专用道建设,谋划大型商用车货运服务园区。

启动乡村绿化亮化美化工程,该区将实施槐阳大街两侧面貌提升,拆除两侧门店,建设绿地及小游园,打造标准高、形象好的县城南出口;对官庄、郭村、里仁庄、北苏、李村5个村按照美丽乡村标准,打造一条高标准迎宾路,实现亮化全覆盖,对主干路墙体进行美化,实施村庄外围绿化工程,进行面貌大提升。提升城南工业区企业形象,建设高标准门楼牌匾,采用市场化运作,引进企业资本,打造城南工业区亮点名片,同时对城南工业区周围全部实施绿化。厚植产业发展,充分依托107国道、高速引线区位优势,以大型货车交通运输业为基础,打造成为一个集汽修、汽配、餐饮、休息为一体的商用车货运服务中心。

务实重行谋发展,撸起袖子加油干,汇聚乡村振兴的磅礴力量,实现“全域槐阳大提升”。生态景观带,特色发展区,精品支撑点,注足了美丽乡村建设力量。元氏,正走上生态美,产业强,百姓富的绿色崛起之路。(李永彬、陈乐娟)

让政务服务挥动起“互联网+”的翅膀

近日,医师执业注册(医师变更主执业机构、多机构备案)电子化培训会在元氏县医院顺利召开,这是该县继个体工商户全程电子化注册推广活动后,县行政审批局在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方面再出新举措,真正让政务服务挥动起“互联网+”的翅膀,办事效率进一步提高,服务意识进一步增强。

培训会上,该局社会事务科工作人员向参会的60余名医疗机构及业务负责人详细讲解了医疗机构、医师、护士电子化注册系统的使用流程、操作步骤、注意事项等内容,组织参会人员通过幻灯片直观了解了申请、受理、审核、决定、办结各个环节的填报项目,并与参会人员进行了现场技术交流,主动为他们答疑解惑。全体参会人员对该局工作人员耐心细致的工作态度予以充分肯定,对电子化注册系统带来的便捷给予一致好评。

县行政审批局贴近社会群体需求开展工作,真正让政务服务挥动起“互联网+”的翅膀,切实提高服务质量,用心做好了行政审批、政务服务的“最后一公里”。(陈乐娟)

实施“大健康”工程 助力脱贫攻坚

元氏县不断完善县域特色的健康政策,大力实施“大健康”工程,助力脱贫攻坚,健康扶贫实现全覆盖。

摸清底数,建档立卡。该县成立了健康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对全县健康扶贫工作具体组织实施。扎实开展健康扶贫调查,摸清因病致贫贫困人口底数,做到情况明底数清。建立救治工作台账,实行精准扶贫到户到人。建立驻村帮扶责任制,开展定点扶贫对接,实行结对帮扶。

规范管理,精准施策。完善健康扶贫动态管理机制,实现精准健康扶贫“点对点”有效对接,充分发挥村医、计生专干等基层卫计人员优势和作用,做好健康扶贫救治组织工作。合理确定定点医疗机构,严格落实先诊疗后付费,大力开展农村贫困人口大病专项救治工作。根据患者情况,科学制定诊疗方案,严格执行临床路径管理,规范医疗服务流程,配备高技术专业医务人员精准救治。定点医疗机构设立综合服务窗口或开通绿色通道,建立一站式服务,实行群众就医“一卡通”,为患者提供个性化人性化服务。优化费用结算流程,完善医药费用管控措施,为贫困患者提供“一站式”结算服务。对慢病患者实行分类动态管理,持续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建立电子健康档案,确保建档立卡贫困群众得到及时有效救治。

加强宣传,提高意识。充分利用电视、宣传栏、短信、微信等新闻媒介,向群众大力宣传生殖健康知识,提高群众的健康意识。加强对医务人员的政策培训和政策引导,开展首席医师下基层活动,组建健康扶贫医疗专家团队,深入乡村开展义诊服务活动,特别是深入建档立卡贫困患者家中,为他们免费体检,制定个性化诊疗方案,并面对面指导患者科学用药。(张永杰)

重温入党誓词接受党性洗礼

近日,中国银行元氏支行党支部与元氏县委组织部、元氏县社会保险事业管理局到易县儿狼牙山开展活动主题为“追忆红色记忆,重温入党誓词”的党建共建党日活动。三个单位的党员代表共计30人参加了此次活动。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在“五勇士”雕像前,30名党员高举右手,紧跟领誓者发出内心深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紧跟党走的铮铮誓言和时代最强音,再一次接受了党性的洗礼。

宣誓后,党员们参观了狼牙山抗战纪念馆,大家对以“五勇士”为代表的抗日军民的爱国行动赞叹不止,深刻认识到今天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最后,沿着革命先烈的足迹从山下向山顶攀登,在山顶“五勇士”纪念塔前,大家行肃穆礼,表达对五勇士爱国行动的敬仰。

参加活动的党员纷纷表示,在今后工作中一定要以狼牙山五勇士革命事迹为榜样,学习他们不怕苦,不怕累,不怕牺牲和为国捐躯的革命精神,做好单位的各项工作,为元氏的发展,为党的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陈乐娟)

县总工会

开展“送健康”扶贫义诊活动

近日,县总工会邀请县医院专家深入到扶贫点窠里村、上张村开展精准扶贫义诊活动,提高扶贫对象自我保健能力,助力精准扶贫。

义诊活动现场,县医院相关科室专家组成的医疗队为前来应诊的困难群众免费提供了中医、内科检查等服务。耐心细致地解答了群众咨询,对村民们的日常保健和常见病、多发病预防、常用药服用等方面进行详细的讲解。他们还对瘫痪在床的贫困户进行了入户义诊。

据统计,此次义诊活动共接待前来咨询问诊的患者130余人次,在整个就诊工作中,县医疗团队始终以热情、严谨的工作态度,全心全意为每一位前来就诊对象服务。让贫困群众深切感受到了党和政府的关怀与温暖,此次医疗义诊活动受到了村民热烈欢迎和广泛好评。(赵江芬)

县供电公司

“双问计”问出新气象

2018年以来,国网元氏县供电公司结合全县“项目建设攻坚年”活动,全力开展“双问计”,积极争取资金与项目,为全县项目建设提供可靠电力保障。

积极争取资金,优化电网结构。在“双问计”活动中,广开门路征集服务对象意见建议,及时滚动调整“十三五”电网规划,认真编制元氏县2018年电网规划。紧紧围绕该县基础设施建设计划,广泛开展工业园区、龙河新区、龙山新城、龙湖小镇及县城电网建设专题研究,深入细致做好电力市场分析预测和电网诊断分析,根据负荷需求,逐级规划元氏电网网架结构,有效推进110千伏路东站、张掖站和城西站项目前期工作。其中,110千伏路东站取得省发改委项目核准,计划投入资金6363万元,新增主变2台,容量100兆伏安,争取项目年内开工建设;重点解决110千伏槐阳站过载问题,为城东工业区提供变电容量;缓解马村装备基地供电紧张情况,满足县城北部供电需求,为龙河新区提供双电源保障;110千伏张掖站、城西站,年内完成项目前期工作和项目立项,现已具备开工条件,建成后将进一步优化全县电网建设环境。

大力开展活动,优化营商环境。该公司组织党员服务队开展“服务园区优化营商环境”专项问计行动,为工业园区大用户提供“一站式服务”,推动供电服务提速升级。同时,用倒逼方法对营销服务、生产保障、业务流程进行优化革新,从串行服务向并行服务转变,以“小而快、小而准、小而精”工作模式,抢占先机赢得主动,确保园区存量不减少,增量不流失。 (陈乐娟)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