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新闻>>石家庄社会民生

从滞销到畅销 农业标准化助企业增产又增效

2018-05-29 16:13:08 来源:石家庄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从滞销到畅销

农业标准化助企业增产又增效

从2014年的农产品滞销,到目前的产品会员定制订单供不应求。石家庄洛杉奇食品有限公司养殖分公司,深切感受到了标准化的魅力。在承担国家柴鸡生态养殖综合标准化示范区项目过程中,企业也找到了高质量发展的正确路径。

农业标准化工作建设对企业来说是机遇,也是企业转型升级的好出路。目前,石家庄市通过地方标准的制订修订,已经逐步形成了多品种、多元化的农业标准体系,能够科学规范地指导主要农作物、养殖业、特色产业的标准化生产。

标准化循环养殖 确保农产品质量

在赞皇县许亭乡幸福村国家柴鸡生态养殖综合标准化示范区,放眼望去,示范区四面环山,绿意葱茏。看不到传统的笼养鸡舍,偌大的山坡上,成群的柴鸡在树下追逐嬉戏、觅食。山上植被可供鸡自由采食,鸡饮用的是山泉水,树杈可以供柴鸡休息,一栋栋大小统一的红顶小屋的鸡舍角落内,建有产蛋箱、移动饮水设施……生动地勾勒出一幅“以林养牧、以木促林”的立体、生态、可持续的标准化循环养殖画面。

太行柴鸡是石家庄市培育的地方柴鸡品种,并列入河北省地方品种保护名录。该企业建立养殖基地的初衷,是为了从源头上提升产品品质,延伸产业链,做到全程可控、可监测。2017年,这个基地项目被国家标准委认定为第九批国家农业标准化提升项目;当年年底,示范区建成标准化养殖鸡舍42栋,建设完成生态鸡舍2栋,养殖柴鸡9000余只,并研发了新型节约型适用于生态放养模式的饲喂设备。

“5:00开鸡舍门,放鸡,加水;9:30消毒,鸡舍内带鸡消毒……”在养殖基地办公室内,记者看到一张养殖基地日常工作流程,这张表格为每个养殖环节都制定了统一标准。

除了精细化的养殖管理,基地运营管理也有统一规范。基地不仅建立了日常管理计划、兽药使用规范、防疫程序表等制度,还制定了标准的养殖指导手册和管理文件;另外,基地管理人员还将定期、不定期开展巡查和抽查,保证标准程序得到执行,以此确保农产品的质量。

标准化减成本提质量 助力产品广开销路

“通过标准化生产,从最初的粗放式管理转变成制度化、规范化管理,这个养殖基地的鸡窝里真的飞出了‘金凤凰’。”养殖基地负责人张璇告诉记者,2014年基地生产的鸡蛋刚上市时,因为没有可控的生产标准,鸡蛋毫无市场竞争力可言,时常滞销。而2016年开始实施标准化后,产品质量有了“质”的提升,出厂的鸡蛋都附有质检报告,并且消费者也能通过颜色、口感等指标来辨识鸡蛋的质量,产品的知名度和认可度短时间内迅速提升。

据悉,市场上普通的鸡蛋每斤4元,而洛杉奇公司养殖基地生产的鸡蛋,价格则是每个2.5元,高附加值的鸡蛋广受消费者欢迎。

与此同时,标准化的实施还降低了基地的生产成本。“以喂养环节为例,每次饲料的标准化补给量要精确到克。”张璇说,得益于标准化后的高效率运转,2017年基地的养殖规模一下子扩充到1万只柴鸡,而2014年时仅有2000只柴鸡。即使这样,基地生产的鸡蛋仍然供不应求,2018年洛杉奇计划再度扩充平山养殖基地的规模,计划到明年年底,公司三个养殖基地的总规模达到5万只柴鸡。

市质监局标准化处负责人表示,形成产前、产中、产后相互配套是农业标准化工作的一个重要特点,也是高标准、高起点建设农业标准体系的保障。近年来,该示范区与质监部门联手,先后组织制定了《太行鸡生态养殖鸡舍建造技术规程》《太行鸡生态养殖放牧环境标准》等多项地方标准,形成了与现有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相配套,融技术标准、工作标准、管理标准于一体的标准体系。

标准贯穿全产业链 带动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提高农民组织化程度是推进农业标准化的重要条件。该示范区采取“龙头企业+合作社+标准示范区”的方式,把千家万户分散经营的农户组织起来,通过执行农业生产标准规范生产行为。组建勤发农牧专业合作社,在经营活动中实现了示范项目“引”、销售订单“导”、市场质量规格要求“拉”,通过公司带基地,基地联农户,集生产、加工、科研、销售于一体,把标准落实到农产品生产经营全过程。

通过开展农业标准化,该基地推动了地方经济发展和农民增收致富,当地农民积极参与养殖,示范区吸收农民就业,一户农民平均一年增收3000多元。标准化还促进了当地农业结构调整,整合了农业发展资源,推动了优质农产品专业化生产。同时,标准化还推动了产品加工业和相关产业的发展,该基地已经在石家庄周边又新增一个标准化养殖项目。

农业标准化工作建设对于企业来说是机遇,也是企业转型升级的好出路。目前,石家庄市通过地方标准的制修订,已经逐步形成了多品种、多元化的农业标准体系,能够科学规范地指导该市主要农作物、养殖业、特色产业的标准化生产。

新乐西瓜通过标准化种植将当地的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经济优势转化为可持续发展优势。近年来,该市积极鼓励和引导农民种植新乐西瓜,石家庄市种植面积累计8万亩,产品远销黑龙江、山西、北京、天津等地,成为农民致富增收的重要渠道。

晋州鸭梨无公害标准化生产推广10多年时间,促使晋州鸭梨的生产销售步入了标准化管理轨道,进一步提高了晋州鸭梨的产量和质量,加快了鸭梨产业由增量向提质转变的进程,增强和提高了晋州鸭梨的品牌信誉和市场知名度,也取得了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据统计,石家庄市已建成农业标准化示范区共14个,其中国家级示范区9个,省级示范区5个,示范区建成总规模达到近7万公顷,示范户16.9万户,辐射带动了111.3万农民直接参与了示范区建设。

下一步,市质监局还将围绕“标准化+现代农业”发展模式,积极创建省、市两级农业标准化示范项目建设工作,推动立项的“河北省无公害西甜瓜生产标准化示范区”“河北省樱桃生产标准化示范区”等4家示范区开展创建工作,进一步推进当地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高农产品的质量、效益和竞争力。(记者焦莉莉 通讯员焦强)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